非本科轉職後端工程師的心路歷程

2023/08/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菜雞成長故事

寫這一篇主因也是因為身邊朋友陸陸續續想往軟體業發展,或是想動手做做小專案,故才成就了這一篇心路歷程,這邊會介紹我的背景、學習管道跟我如何選擇第一個程式語言作為敲門磚跟學習時間,希望能幫助還在努力中或是預計要轉職的各位有一個方向或是參考?(雖然我依然還是一個小菜雞,請鞭小力)

『背景介紹』

高中念書時,因為喜歡玩電腦,所以當時選科系的時候自己偷偷勾選了資訊科,結果當老媽來一趟班上參觀後,發現整班只有兩位女學生(包括我),我媽覺得擔心(誤),就強迫我轉到資料處理科,結果我無法如願進入到資訊科,而當時的老師還說資料處理科也是可以碰電腦,就傻傻點頭答應了,就這樣踏上文組的不歸路.....

大學後因為成績無法進入到資管系,只好勾選分數較低的會計系,大學是念高雄應用科技大學,但因為我會計底子實在很差,還唸到被三二,又考回去重讀,但又資管系落榜,又進入到會計系(人生就是如此起起落落..落落落落....)最後在一群好朋友的指導下,順利低空畢業....(感謝人生中的貴人們)

畢業後跟著大家選擇進入到會計師事務所打拼,因為高雄低薪的關係,畢業後獨自前往台中就職,但因為我在校成績實在太差,所以我四面四大皆落榜,(大概沒人比我慘了吧),最後選擇一間中小事務所入職,當時是靠著忙季的時間才順利找到工作(入職時間是5月份),事務所待滿兩年半後想嘗試其他領域,依序轉到飯店業會計,製造業會計,最後又回到高雄老故鄉的事務所負責IPO輔導及審計

當時在高雄因為壓力太大及對會計的厭惡(厭惡程度到只要開始查帳就會心情起伏超大,也不開心),加上老闆天馬行空的想法及畫大餅,身心俱疲的我,開始思考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這個產業環境跟工作,後來覺得不是我討厭工作,是我不喜歡會計,頂多就是不討厭但可以有飯吃的技能,最後毅然的離職,開始了待業人生並開始自學程式語言


『關於我如何挑選第一個程式語言』

上網查找相關轉職的文章,會越看越覺得沒想法,當時的我也沒有多餘的資金可以讓我這樣待業太久,預備金只夠支撐我沒工作三個月,畢竟還有房租跟保險那些支出要繳,最後根據104職缺總數比較,還有之前合作的IT主管他第一個程式語言也是PHP,評估後選擇相對入門簡單的PHP作為我的第一個程式語言,PHP雖然好入門,但是整體薪資相對其他語言比較低(哭起來),後期崛起的Python後面也變成我第二個學習的程式語言,之後也會分享Python學習筆記供參考~


『學習管道』

​這邊列出我的學習清單及一些可以參考對照學習的連結,沒事的時候我會邊追劇邊利用codecademy練習HTML,CSS,JS語法,推薦加入StudyCamp,版主都會定期發出免費折扣碼課程,可以透過網址直接購買Udemy的課程,有機會可以撿到一些免費基礎課程,本人少說註冊上百堂了XD

raw-image

相關參考連結


『學習歷程及找工作的辛酸血淚到後市崛起~』

因為無業,所以保持固定時間起床,8點多準備就緒開始看課,線上的課程我一般都開兩倍速進行,並使用Notion紀錄筆記,Notion是使用Markdown 編寫方式,可以一起練習語法,蓋方便。

兩週後開始學習PHP基礎課程,看完基礎課程後,開始練習實作留言板功能,等基本語法都練習差不多就開始進入了Laravel框架學習,大致上流程 html--> css --> javascript --> git --> bootstrap4 --> php --> laravel 花在Laravel時間上很多,基本上每天看完課就開始實作到凌晨2-3點,最後一邊看著影片一邊把Laravel CRUD 完成,就帶著這一份簡陋的作品開始一系列的投遞。

前前後後大概投了50間以上的職缺,基本上9成都是婉拒或是不符合公司職缺感謝函,最後是獲得一家接案公司的面試機會,因為對軟體產業不理解,身邊也沒有相關領域的朋友可以詢問,當時自己開的價碼是24K,結果就錄取了XD.........這間公司主要是政府接案,但使用Laminas框架,主管跟同事都很好相處,一開始給我的作業就是PHP實作留言板,因為之前就練習過,所以就只是打開github在抄一次(結果後面才知道這原本是三個月試用期的考核,笑),後來就進階到學習Laminas,那時候學習來源就是一本原文書跟公司歷史專案參考,網路上對於Laminas的文件相當少,後來自主練習時間就把原本PHP留言板,改成使用Laminas框架寫,大致就是複製貼上Try Try看,入職一個月後就開始跟主管們一起負責政府專案,那時候有個一頁式短期的網頁案子,老闆就直接讓我獨立完成跟交付,待三個月試用期滿之後,就被老闆約談跟討論調薪,但我是選擇離開,主因也是因為想要到使用主流框架,畢竟學習Laravel一陣子了,怕久待到時候再跳巢又會被砍價格。

總結一下第一份工作年資跟學習技術

  • 接案公司,年資3個月,laminas框架、gitlab多人開發合作、comand line、Jquery

接著整理履歷作品後,又開始陸續投遞20-30家公司,這次目標是自有產品加以Laravel框架為技術線的公司,最後如願進入符合目標的公司,但因為第一份工作是使用Laminas所以不被承認,從助理工程師開始當起,年薪49萬,後端工程師需on call,同事間相處都蠻好的,年紀也相近,但就是事多。

當時入職就遇到兩個資深後端離職,後端部門只剩三位(包括我),後來就強迫長大開始學著on call了,那時候預計撐滿一年之後離職,好在同事都是好人,離開後還是有正常聯絡,但因為在這間沒人靠,所以成長蠻快的,回到家也是研究專案到凌晨1~2點才睡覺,算是很拼的一年

總結一下第二份工作年資跟學習技術

  • 自有產品公司,年資一年,laravel 框架、前後端分離、Vue、PostMan、UnitTest、E2E測試(cypress)、GCP、Scrum開發(經常性隕石)、CodeReview、Swagger

離開上述公司後,發現年資滿一年工作會比較好找,雪片般飛來,婉拒機率降低,第三份工作目標選擇加薪30%up、主管同事好相處、不會有隕石開發,這時期我還特地去土地公廟拜拜跟許願,最後任職的公司都有符合標準,過得很開心😃😃😃😃

工作方面大概就是自己的卡片做完,CodeReview後轉交測試後,剩下就是自己的時間,也不容易被其他同事或主管認為你太閒又多發卡給你,基本上剩餘時間我就會拿來研究公司使用的技術,做SideProject或是補齊資訊本科知識。

現職學習技術線如下

  • Docker 、CICD、Aws、git rebase / cherry pick

因為在現職自主學習時間比較多,陸續又學了Python,自己做了一個健身房搶課系統搭配Aws lambda及ECR實作,並搭配line notify通知發送到群組

以上就是這一年多來的心路歷程,一路上因為都有好同事跟後來主管的幫助,相對在學習上少走了很多彎路,如果要做整篇總結,我認為挑對同事跟主管,能幫助你在職涯上的成長提升更快,也祝各位找到適合自己的職缺~~~

13會員
37內容數
學涯無止境,透過每日or每週模仿學習筆記,不管是哪些領域也好,總有一天也可以從菜雞變小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