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到處都是崁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選系,選領域或選題目,很多人都擔心選錯怎麼辦,從而產生焦慮。對於慣常需要「答案」「最佳解」的台灣人來說,尤其如此。
這件事也在溫馨接送過程中討論過。
從我對D的觀察,我認為她應該走文科,聽力好,發聲好,與我一樣可以一點東西掰一大篇文章,幾年前還在唸國中時我就在準備著高中時暑假安排她去出版社實習。不過她後來自己選了念資訊。
我問她,你不怕選錯嗎?
她說,首先,雖然我知道我的資質適合文科,不過我並不打算自己在資訊方面能夠頂尖,加上我不討厭資訊,覺得走資訊這條路讓我對未來比較有清楚的面貌。況且我的文科只是比較好一點,一點也不突出,不像老妹就真的是有畫圖天份。
我說,你數學不好不怕你因此遇到難關會過不去嗎?
她說,難道走文科我就不會遇到崁嗎(補充:像是文言文我就真的沒辦法!)?如果是一個不討厭的領域的崁我都越不過,人生以後的崁也不見得會越得過,弄到最後只會逃避而已。
我說,走你天生擅長的領域不是會比較容易喜歡它嗎?
她說,那可不見得喔!很多東西是你做久了才會發現它有趣的地方,然後發現自己原來還蠻喜歡它的。像我現在就還蠻喜歡數學的,而事實上以前是真的討厭數學。
我說,你那些數學比較像算術啦!真的難的你還沒遇到呢?
D說,念資工需要每一個都要會那種很難的數學嗎?
我說,是不用啦!
D說,那不就結了。反正我又沒有要當一個資訊的頂尖學者。
學著越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