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2022 更新版】學程式如何挑選課程?程式學習管道盤點

2021/05/15閱讀時間約 20 分鐘
2020 年底時,我內心充滿迷茫地離開了社群行銷的工作崗位,幸運的是,當時自己有幸參與了產品開發部門的相關事務,發現自己對於 RD 這個領域充滿憧憬,於是毅然決然踏上轉職之路。
離開社群行銷的工作崗位後,經過約一個月的懞懂摸索,我決定一邊賺取生活費,一邊探索自己對於程式開發領域的興趣,等到確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時候,再投入更多的資源準備轉職。
剛開始學習程式的一、兩個月,我幾乎都在Udemy上看一些熱門、不超過台幣五百塊就能買到的課程,或是使用 FreeCodeCamp、Codecademy 等學習平台,進行簡單的 HTML 及 CSS 練習。
初期學習速度真的很快,當時每天下班都可以寫出一點小東西,甚至在通勤的時候都可以吸收相關概念,不到一個月我就做出了簡易的靜態個人網站,當時我還大言不慚的跟朋友J說:「我會做網站啦!超簡單!」
但等到要在網站放入互動邏輯,甚至是實作 JavaScript、RWD(響應式設計)作品時,我才驚覺自己學程式的過程忽然變得困難重重,常常寫一行 code 卡半天,也不懂抓蟲(Debug),連前兩個月學習的東西彷彿都忘光光了。
當時我差點就要放棄了。
當時的我十分挫折,不斷懷疑過去的幾個月到底在幹什麼,常常懷疑自己是否適合當工程師,直到任職電商的工程師朋友 J,陪我挑到了適合自己的線上課程後,我才了解什麼才是真正的「程式開發」。
相信不論是學習什麼程式語言,在初學的階段時(尤其是想要自學程式並轉職的朋友),或多或少都有跟我一樣不斷碰壁,不懂怎麼找到自己想使用的資源,也不懂得為自己的程式除錯,甚至在一開始就挑到不合時宜、不適合自己課程的經驗。
而這一篇文章就要來跟大家分享,程式開發課程到底有哪些種類及管道、哪一種適合你:

卡刷下去前先問「為什麼」

大四的時候,因緣際會認識一位正在準備特考的學姊,我當時因為爸爸生病,無法提供我學費、生活費,我開始要半工半讀,把上課剩餘的時間都拿去打工,時常工作成績兩頭燒。
當時的我對於「穩定」的生活充滿了憧憬,於是在不了解自己人格特質的狀況下,我跑到台北車站的志光,花了靠家教辛苦賺到的五萬多元買了課程,當了幾個月的考生。
半年後,我驚覺自己在北漂的狀態下無法全職備考,加上沒有讀過法條讓心態更煎熬,甚至不敢想像喜歡追求生活樂趣的自己成為公務員的樣子,於是我認賠一半的學費申請退款了。
如果人生能倒帶,我會在刷卡買課程前好好問自己「為什麼」:為什麼我會想要當公務員?為什麼我現在要準備考試?為什麼要做這個選擇?我是真的想要做這件事嗎?
全職投入學習程式開發前,我記取先前的經驗好好問了自己「為什麼」非要當工程師,於是我得到了非常深切、讓我能堅持學習程式的理由。
第一點:我是高敏感、內向的人,不想做服務業、業務、行銷等需要不斷與人大量交涉、互動的工作
第二點:我從小學開始,就很享受創造東西的快感。別人從小玩楓之谷、跑跑卡丁車,但我很另類,在不曉得有程式語言前,就開始自學通靈竄改雅虎奇摩的部落格語法了
第三點:我享受被佩服的感覺,在職場會寫程式真的備受尊重,因為除了工程師之外沒人懂你在幹嘛
第四點:我喜歡不斷學習的感覺,程式開發的技術時常更迭,非常適合我這個喜歡學習,但又不至於像行銷業要徹夜關心熱點、不眠不休
第五點:薪水、待遇、職涯發展比其他工作有看頭
當沒有任何理由阻擋你時,學習會更有動力。
有這麼多跡象顯示我該試試學寫程式,我哪敢再放任心中的懶惰小魔鬼作祟呢,對你來說,有什麼理由讓你值得花錢、大把的時間來投資轉職?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8216 字、5 則留言,僅發佈於從今天開始的轉職計畫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為了追求可以窩在座位上、可以心無旁騖思考問題、座位可以亂七八糟沒關係、不需要到處哈腰點頭跑客戶,不用腳踩十公分、連妝都可以不用化的職場人生,文組少女毅然決然踏上RD的養成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