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組生的自學程式之路:為什麼選擇Java、哪裡有Java教學、怎麼學Java|芽芽的程式之旅

2023/08/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網路上提到自學程式的文章,都會說自學程式非常地辛苦,而且要很自律,決心夠強;而當自己踏上這條路後,才發現何止是辛苦,根本是佈滿荊棘,常常寸步難行,且被刺地遍體鱗傷(喂~是不是有點太浮誇了),但在每個寫出程式豁然開朗的當下,卻又成就感滿滿,所以想藉著寫部落格紀錄一下自己的學習過程!

歡應自學程式中的夥伴一起交流、程式圈的前輩不吝指導、想自學程式還在觀望的朋友們反覆觀看XD

raw-image

關於我的背景

  • 高中讀文組
  • 大學主修企業管理
  • 過往從事的工作為專案助理及業務銷售
  • 目前在補習班擔任老闆特助
  • 沒有學過任何的程式語言

• • •

程式語言的選擇

自從有了往工程師轉職的想法後,就開始在網路上爬文研究自學程式的資源和方法、前後端程式語言的選擇、梳理自己想學程式的原因,大概在今年七月中左右,我選定了要先從後端的Java學起,原因有三個:

  • Java是強型別程式語言,對程式碼的檢查比較嚴格,能幫助初學者打好程式底子
  • Java的應用性高,網頁的前後端都可以使用,市場上的工作機會很多
  • Java在網路上的學習資源豐富,對於想自學程式的人是一大福音

所以即便Java對於初學者來說,理解上會比Python或C#困難,我還是選擇從Java開始學習。不過因為是剛開始學習,所以我現在都是運用網路上免費的資源,如果未來確定自己真的有興趣繼續發展後,再視情況決定是否要投入金錢進修

至於前端跟後端我也掙扎了很久,原本想說前端相對後端比較好入門,但因為自己對於美術設計這塊較不擅長,跟前輩聊過之後認為往前端走,可能只能當碼農做工,對於我渴望擁有強悍的一技之長、未來薪水漲幅的幫助較小,再加上後端工程師也要學會前端的內容,所以最後就決定從後端開始學起。

• • •

Java的學習路徑

基本上Java的主題大概就是那些,例如:Java程式環境建立、資料型態、變數命名規則、運算式、迴圈、陣列、類別、封裝、繼承、物件基礎、介面、標準API……總之可以參考網路上各式課程的學習大綱,整理出一套自己的學習順序

• • •

Java的學習資源

目前我主要是透過【彭彭的課程】來學Java。會接觸到彭彭老師是因為在Youtube上看到彭彭老師的影片,覺得老師講得還算蠻清楚的,也不會講得很複雜。每個課程影片都會分成兩個部份——影片前半段講解觀念,後半段用VScode示範。

唯二的小缺點就是:

  • 偶爾會突然出現一些莫名的主題,例如:判斷式那支影片,除了if跟switch外,最後還提到一個「標準輸入」,讓使用者從終端機輸入資料。雖然是在後面實際寫Code的時候可以用到,但還是會覺得有點突兀的出現。
  • Java部份現在只有出6支影片,講解到迴圈。不過光把前面幾個主題融會貫通到面對題目能運用自如,就夠花時間去著墨了。
raw-image

• • •

Java的學習方式

原本都是看完彭彭老師的影片,跟著影片後半段寫程式,再把影片中的觀念用手寫筆記的方式記錄下來。但漸漸發現光這樣子學習,對於程式怎麼運用還是沒有概念,學起來很空虛茫然,因為缺少了題目的練習

講到題目,首先想到的就是赫赫有名的leetcode,雖然題目的程度也有分為難、中、易,但還是有點不知道從哪裡下手,因為很多程式可能都是我還沒學過的(但程式不會有學完的一天啦,技術不斷更新XD),覺得這樣會讓我卡在不斷要找新的工具來解題,但現階段的我應該要反過來:先把已知的觀念熟能生巧,在解題過程中需要用到新的程式碼再去網路查詢學習。所以我就先把leetcode擺到一旁,後續還是需要用leetcode刷題目的。

於是我在彭彭老師的網站有找到題目,老師會把他上課的投影片放在上面,每個單元的投影片在最後一頁都會有隨堂練習,雖然沒有附上答案,但題目應該也算是經典題型,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思考並透過網路(甚至ChatGPT)找到解法。

raw-image

近期透過題目的練習,讓自己寫程式的熟練度有所進步之外,對於「用程式解決問題」也有一些新的體認,就留到下一篇文章再和大家分享啦~

• • •

如果你喜歡芽芽的分享、想知道更多的職場乾貨、或想聽聽芽芽發發牢騷,

歡迎留言、按愛心、收藏、追蹤、以及贊助芽芽,給芽芽一點點的鼓勵:)

芽芽|生活體驗家
芽芽|生活體驗家
公館大學畢,求學時除上課跟翹課,踩著高跟鞋跳舞的日子佔了大半時光。曾誤打誤撞進入精品果醬公司實習、畢業後跑到百貨公司櫃姐、如今窩在補習班裡擔任特別無助的主管特助兼產品部門小菜雞。喜歡寫職場觀察及工作知識,偶爾發發追劇心得,或碎念生活近況。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