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程式之門:解謎Python世界的奇幻探索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踏入程式實境:尋找轉職的契機

曾經因為工作上的衝突,體驗到被甲方的語言攻擊與情緒勒索的不適,引發我思索如何改變現況。朋友的建議點燃了我嘗試轉職的火苗:成為具有專業技能且不受他人左右的自己。由於在資訊服務產業從事PM工作,自然聯想到專注於程式碼的工程師,他們在工作上相對具有專業技能,更不受甲方干擾。

但轉職不是輕率的決定,需要權衡已有成果與挑戰新領域的風險。不僅要大量學習、重新建立人際關係,還要思考如何取得與現在的工作相同水準的成果和待遇。因此,我瞄準政府補助開立的coding課程,期待能夠用更低廉的成本學習來確定自己是否真的熱愛且適合程式領域的工作。

即使發現自己不適合轉職,那麼coding課程也能讓我體驗工程師的思考方式,看是否能夠更順暢地溝通,促進更有效的合作。

Python之選:揭開奧秘的程式之門

由於政府的三年七萬計畫將Python列為重點領域,大量開課,已先行滿足我希望降低學習成本的首要需求,同時考量到學習曲線和實作難度,與盡快確認是否適合轉職的考量,即使我們公司的產品沒有使用Python,Python似乎是個合理選擇。

因此我踏進了名為「Python程式設計與數據資料圖表繪製實務班」的課堂,由社團法人中華勞動力職能發展協會辦訓,受訓時數總共54小時,如果請假時數不超過10小時,即可獲得8成的學費補助。

一句話解析「Python程式設計與數據資料圖表繪製實務班」課程

這是一堂從0開始學習寫程式的課程,雖然第一堂課會經歷最艱辛的環境建置階段,但課程精心策劃,在有限的時間內,將寫程式的核心傳遞給我們。相較於被告知每個細節,更著重在啟發學習的好奇心,以漸進的步調引導,傳授正確的寫程式方法、如何更進一步學習,通過實際操作將理論轉化為實踐。

技藝與愛心:2位導師的特色風采與啟迪

這堂課有2位授課老師,分別是徐老師與蕭老師。

徐老師會帶大家去看非常多的說明書了解原理後再實作,同時使用google meet錄影回播與舉手功能,確定同學都有一定進度後才進入下一階段。

蕭老師非常歡迎各種討論,如果有想要課後實作的side project都可以在下課後一對一討論,有時也會幫同學寫好示範code當作參考。

關鍵收穫:從本課程中獲得的3個寶藏

  1. 看懂說明書:一個工程師是不可能把所有code背下來的,因此找到說明書、看懂說明書是最重要的。尤其是在網路上看到別人的code時,一定要去看官方說明書,才不會只是一知半解,無法更大的活用。
  2. 程式不是由左到右開始寫:一開始在實際寫作上總是遇到困難,不知道從哪裡開始、該怎麼串起複雜且層層堆疊的邏輯,但徐老師這句話一語道破我的窘境,讓我可更按部就班的找到正確的切入點,慢慢堆疊出我想要的邏輯。同時也見識到上課要先聽懂老師在做什麼,經過自己思考之後再寫作,不然也只是抄襲。
  3. 適合透過chatgpt寫程式的情境:蕭老師有分享,畫圖和資料處理可以透過chatgpt寫程式,因為這相對是一次性的過程,通常不會再衍伸出其他複雜的需求;但設計程式則不適合,因為需要分析需求並設計邏輯,尤其當專案變大、要維護時,需要有debug的能力。如果缺乏累積的過程,對於一個專案的維運會非常困難。

實例啟發:3個令人難忘的coding經驗

  1. 繁瑣計算自動化:由於我平常有在從事命理服務,過程中需要大量的計算,因此我將常用的邏輯寫成ipynb腳本,只要輸入特定的資訊就可以直接取得我想要的計算結果,將3分鐘的手動計算變成5秒鐘的輸入資訊。對於我的斜槓事業有顯著的幫助。
  2. 大量資料格式轉換:在上到dictionary時,恰巧我當時工作上所需要的把大量的excel內容轉換成json檔,因此在chatgpt的協做下,完成能夠把excel的欄位內容全數轉為一行行的json格式並存成csv檔的腳本,來協助後續工程師將欄位內容塞入資料庫中。可惜後來因為涉及到多層的json格式,在跟公司的工程師討論之後,考量由我來執行要花費的工時,最後還是由工程師自己完成這一段,無須先進行資料的處理。
  3. 忘記自己寫過的東西:平常和工程師討論,聽到他們忘記自己昨天寫過的東西總覺得非常荒謬,沒有想到自己實作之後,發現我也看不懂前一天自己到底寫了什麼東西,同時理解工程師為什麼懶得測試,懶得看別人的程式碼。讓我在工作上成為一個更有同理心的人。

值得一試?誰應該參加這堂課程?

  1. 價格導向:由於這是政府補助的課程,如果請假時間未超過總時數的1/5(本堂課為10小時)即可成功取得8成學費的補助款,等於54小時的課程只要1,454元,每個小時只要26.9元,CP值甚高。
  2. 探索導向:由於學費非常便宜,適合完全沒有程式背景,來體驗看看自己對於寫程式有沒有興趣的人,可以不用付出太多成本,即使發現自己沒有興趣,總時數54個小時也不會太長。
  3. 實作導向:適合已經有小型side project構思想要實作的人,這邊的side project更接近於提供自己自用的執行腳本、將平常的瑣事自動化,而不是一個完整的服務。

結語:Python課程的總體評價與自我期望

上完48小時的課程(我請假了6小時),我覺得自己沒有非常適合轉職,但這堂課確實幫助我建立的新的認知、學習到新的東西、培養新的興趣,因此我會將未來的重心擺在職涯技能的拓展,逐步培養更多的能力,來增加自己的選擇權。

9會員
20內容數
所有人都有生而為人的致命缺陷,每一個人都可以被分類,而我歌頌每一個人,因為我選擇善良。讓我偷偷跟你說,100種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