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风雨中抱紧自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是2015年6月4日,我去了天安门。
我的大学老师在第一节课上提到:不知是巧合还是苍天有眼,几乎每年到“六四”前后,都会下雨。那是苍天在流泪。
昨天还是晴空万里,而今天一早,阴云就开始密布起来。我吃完早饭,就已经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雨来了。
因为还在服药的缘故,这一段时间出奇地觉多。早上起来,吃完早饭,原本打算去广场的,但是想着下雨,便索性回到床上又睡了一觉,醒来时已经中午了。可是雨还没有停,没有动弹所以也就无意吃饭,随手吃了一包薯片,然后坐在电脑前消磨了一点时间,到1点半左右,这才从家里出门。这时候还下着雨,我打着伞,有风,吹得我的伞都有些握不稳了。我抬起头,挺起胸:这点风雨又算得了什么?
一路上,挂着耳机,放着自由花、历史的伤口、走向共和、血染的风采、最后一枪等等歌曲给自己鼓劲。地铁从我家的五棵松出发,一路上经过公主坟、木樨地、复兴门、西单……越靠近天安门,却是近乡情更怯,不知是想要过得快一点,还是慢一点。
到了天安门东,我从地铁站上来,雨还在下。我来到安检处,人很多,检查也比较严。我决定还是先在外面照几张相再下去。
在外面随便找人攀谈、照相,我当然不会暴露我今天来的真实目的,但也试探性地问了问,令人不免失望的是,没有一个人知道今天的特殊含义,或许是中国人不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向一个陌生人,暴露自己的真实政治观点和想法吧。
照完相,雨已经渐渐小了,不用打伞也不会浇湿了,我再次到安检口排队。既来之,则安之,我拿出手机,打开《红楼梦》掏出来看。我从来都是这样,只要有书读,心里就会安心很多,并不急躁了。不知不觉,就过了安检。抬手看看时间,大概15分钟左右。下次来要做好这个心理准备,安检排队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
来到广场,先对着天安门城楼照了相。然后走在广场的地砖上,此时雨基本已经停了,风也渐息。我站在地砖上,抬头望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想着这里曾经是屠杀发生的地方,鲜血染红的地砖,呼啸而过的子弹,心里便不由沉重下来。
默默走到纪念碑前,照了相,然后在碑前鞠躬,心里想着那首《国殇》: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身既死兮神以灵,魂魄毅兮为鬼雄。抬头看着眼前的国旗杆,想起在国旗杆旁被射杀的学生,想起在木樨地被射杀的蒋捷连,我双手合十,默默为他们祈祷,希望他们在天堂,如果有天堂的话,能够平安、喜乐。
最后,我离开了广场,坐地铁返回位于五棵松的家中。回来的时候,天已经完全晴朗起来了。太阳照在身上,暖洋洋的。
但愿中国的未来,也能如今天,风雨过后,终见阳光!
附:这是2015年时写的,现在读来,竟恍如隔世。这几年来,中国的变化让人叹息,也坚定了我离开这个国家的信念。把这篇文字发在这里,算是我的第一个登陆,以后会经常在这里写东西,也希望可以更多地和台湾的朋友交流。台湾是一个美好的国度,是我梦想生活的地方。
    1會員
    4內容數
    一个渴望自由的中国人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2015年7月26日「有點恐怖……」方茜環視周圍,漆黑一片,彷彿暗處會驟然冒出一個變態的陌生人或一頭兇猛的野獸。 寂靜的郊外,幾隻夏蟬不眠地鳴叫,晚風貪玩吹得樹葉沙沙作響,遠方傳來不知名的聲音,都能嚇四個十六歲的女孩一跳。 炎炎暑假,馬彥彤提議一起到郊外露營。露營這項活動最近很火,多了很多開放給人們露營的郊野公園。一家
    avatar
    提燈旅人
    2021-02-12
    [精選文章]2015年巴菲特給你的6項財富忠告:原文及讀後心得! 讓我們看看股神在2015年給我們什麼樣的忠告吧! Warren Buffett’s Best Advice for 2015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19-01-17
    ●201506高雄-中央公園 高雄捷運R9 飛揚 城市光廊 KAOHSIUNG TAIWAM ●201506高雄-中央公園 高雄捷運R9 飛揚 城市光廊 KAOHSIUNG TAIWAM             所有商品繁體書簡體書外文書音樂DVD中文雜誌歐美雜誌日文雜誌MOOK百貨商品     24小時隔日取貨 今天訂明天拿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5-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