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高考10年后(续)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仔细想想为什么我在10年后还要继续写这些文字,大概是因为在这个“只被允许一种声音”的国度里,反对高考,反对中国教育是我独立思考的开始。
在大概十几年前,还在通州读高中的我,骑着单车游走在通州的大街小巷,耳机里放着音乐,头脑里却在思考:那些官方告诉我们的,那些学校和成人教导我们的,究竟是不是真理?因为不喜欢做题目、刷卷子而走上反抗之路,而这种反抗不是像很多坏孩子那样,在网吧里闪烁屏幕上的电子游戏中寻找超脱,或者在厕所里偷偷吸着烟吐着雾释放压力,而是开始系统性地反思:为什么在中国,会有这样压抑孩子天性的高考制度,为什么只有中国才有这种变态的东西?而其他国家的教育,却是轻松快乐的?我开始四处奔走,在书店里的书籍里寻找答案,在网络上做铁笼中的呐喊,发出自己一点卑微的声音,希望这个社会能做出哪怕一丝改变。
这个转变,其中当然少不了我自己的思想,毕竟我的头脑属于我。但站在今天的维度,真的要感激那时候,那个还相对开放的社会,还可以有对那些高考零分考生的报道以及对高考制度的反思。我可以通过网络知道:恢复高考以后第一个零分考生蒋多多,写下《作文与嫖妓》的“零分状元”李坚以及对数学有执着追求,思想也有深度的“心海时空”吉剑,这些考生一度在网络上成为焦点,被各个网络媒体报道,他们的观点也为人所知。也正是这些内容,才可以启迪那个思想还很稚嫩的,到处寻求真理的我。若是在今天,这些“负能量”内容只怕早已经在重重严格审核下失踪匿迹,这些人名也会变成敏感词,屏幕上只能充斥着那位湖南女生的吼叫了。
还记得2012年的时候,我那年正好高二升高三,我读到了钟道然的《我不原谅》。钟道然毕业于人大附中,2009年入读人民大学,他在2012年写下对中国教育批判的《我不原谅》一书,我儿时很欣赏的易中天老师为他写了序言。这本书对我影响很大,书里打动我的,是那种青年人希望以自己力量来推动社会变革的拳拳之心,对自由和人性的深深热爱以及在官方观点之外独立思考的精神。那种对麻木的青年觉醒的呼唤,真的振聋发聩,让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和那位湖南女生的声嘶力竭相比,钟同学温和而不失犀利文笔却更加有力量。据我所知,钟道然后来从人民大学退学,去了美国继续读书,现在应该还在美国。作为同龄人和同道人,我衷心祝福他一切顺利,能找到自己理想的路。
据说,那本书在不久后也被下架了。我很庆幸自己当时读到了这本书,启迪了我很多思考,也给了我很多力量。其实最近10年,中国发生了很多变化。不用说大家也知道那几年发生了什么,至少我是亲历者,看着这个国家是怎样从可以有和官方不同声音,一步步走到连温和的批评都会被消失。有时候,我嘲笑那些小粉红的时候,我也会想,如果我成长在ta们的那种环境里,我的思想会变成什么样子?
一转眼10年过去了,高考和应试教育还是没有任何改变,甚至倒退。我不再是那个对改变世界,改变中国抱有幻想的少年了,快要30岁的我,更多地面临的是生活的压力,而不是改变社会的幻想,“却将万字平戎策,换得东家种树书。”现在方能体味辛弃疾的冷暖辛酸。但是,我想说的是,即使我不能改变中国,但我至少可以做到,不让这个荒谬的国度,改变自己。
守住自己最后的底线,至少不去同流合污,这也许是在这个时代,我们唯一可以做的。
1會員
4內容數
一个渴望自由的中国人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燕云风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奥运会听国旗歌随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写在高考10年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寫在小說《鄉音》之前僅以此篇作品致敬在我人生中穿梭的過客,以及已逝不能追的歲月。
Thumbnail
avatar
莫絳珠
2024-06-17
寫在立方15群募計劃前我沒去問Amy 是否真相信這個社會還存在一群誠摯純潔支持藝術創作的吃瓜群眾--我想我也動搖不了她這種跡近薛西弗斯的信念。只是,十多年來的客來客往如雲聚雲散,替代空間一如花開花落,能始終見證參贊的主持人在兩岸三地都寥若晨星了。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6-15
寫在開始之前:《獨旅的浪漫》我去了釜山又從福岡回來了!我真的就只喜歡看別人的生活日常,看一座城市為觀光做的努力以及行銷自己城市的方式,什麼夜景、海景、網美打卡處、拍膠囊車哪裡最美的點、要去哪裡吃什麼、一定要吃到買到看到什麼⋯⋯呃!你們瘋了嗎?我才不要把時間花在那些擺拍、排隊,或是吃個飯都不能吃熱的、喝個飲料冰都融了還沒拍完的行為上。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4-06-11
寫在地球動盪時當世界的無常,變成人類的失常時,您會想為這時代做點什麼?
Thumbnail
avatar
阿尼瑪
2024-06-09
寫在我如何解釋八大營養素之前包裝食品的背後,有八大營養素,理論上都是公開透明的。但一個簡單的小表格,會看的人比例跟會看使用者條款的比例差不多少。但看的人少就算了,很多人的一知半解可能會讓他陷入更危險的境地。 我舉兩個栗子 🌰想減肥只看熱量 很多人想要減肥,於是吃了很多低熱量的東西來控制熱量,例如蒟蒻、各種神秘的代餐等等
Thumbnail
avatar
阮泰瑞 Terry Luan
2024-05-31
寫在2022年10月最後一天同樣的,很忙碌的一週。 覺得最近的生活與工作切得很開。週五下班後到週日晚上開始迎接週一的到來,切割成兩個不同的世界。 周末,完完全全就是家庭時光。週間呢,就把自己貢獻給了工作。 「經典璀璨百老匯」交響音樂會 這周五TGIF,我們前往國家音樂廳觀賞狂美交響樂團的「經典璀璨百老匯」交響音樂會。 因為公事
avatar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2022-10-30
寫在參與七天日更鐵人之後將日曆翻回110年9月4日,才剛為自己慶祝完成60篇文章的宴會,經過一個中秋連假文章總數來到70篇,距離100篇也不過30篇的距離,慢慢走總是會到的。本篇將分享挑戰方格子徵文「七天日更鐵人」的過程,也深刻體驗自己不是個日更的人才,後續的創作計畫將有所變化,趕快追起來成為我的「茶粉」吧!
Thumbnail
avatar
茶布斯閱世界
2021-10-02
【寫在章節之後】錫安傳 一章4節(二版)新版本的進度來到第四篇了,原本只是想稍微改變開場方式,讓男女主角的表現更活潑一些,如此換了敘事安排後,效果超乎預期得好! 男主角不再只是推動過場劇情的工具人、女主角可以盡情展現「真實的性格」。而他們之間的互動方式,我本來就希望他們在初期就能鬥嘴打鬧,甚至互相捉弄─就跟我與老婆剛認識的時候一樣。 因為
Thumbnail
avatar
蕾蕾‧亞拿
2020-10-29
寫在「警察績效制度公聽會」之後在立法委員 張宏陸 辦公室主辦、 台灣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 協辦的警察績效公聽會(直播連結)前幾日,我接到邀請出席。接到邀請的公文時,其實我猶豫了一陣子,因為我手邊要處理的工作不少,行程已經爆滿。而且「明知改革不太可能,幹嘛去得罪人?」 一起把案件辦好的精緻偵查,才是我過去3年9月以來心心念念的理想
Thumbnail
avatar
Hsin-Yin Wu / 辭職治百病-離職檢察官的思辨日誌
2020-10-17
寫在看完自由新鎮1.5舞台劇之後:謝謝,真的謝謝你們! 去年因為GTA RP(角色扮演)在臺灣爆紅的關係,我開始追一個我追蹤很久的實況主所開設的企劃「自由新鎮」。這項RP企劃分了一二季,各自長達快一個月以上,每天晚上最期待的就是看實況主們如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