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有樓有高潮」的腦神經科學根據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幾年前,在無線真人show「有樓萬事足」中,港女Seasun的「有樓有高潮」理論在當時成為焦點,很多人罵她是「拜金港女」。
大家以為我會加入一起罵她吧?不好意思,我是不會這樣做的。
我同意她的表達的確不太好,的確會讓人認為她很「拜金」。
去年讀了一本書“The Female Brain”,讓我更了解女性,也讓我很想試試以腦神經學的角度,分析一下為什麼「有樓有高潮」可能是合理的。
女性的性高潮源於杏仁體「熄燈」(關燈)
在“The Female Brain”一書中,指出「女性的性高潮需要在腦部杏仁體不活躍的時候才發生,而杏仁體是恐懼和焦慮中心。換言之在性行為時,如果有任何大小事情令她們感到恐懼或擔憂,如工作、孩子學業、明天日程、後晚煮甚麼等,都會阻礙女性的性高潮。」(頁77)
我搜尋了一下,網上資料提及「每當我們受到外界刺激、壓力或感到危險時,杏仁體便會被啟動及產生一連串反射式的自我保護機制,包括恐懼逃避、防禦攻擊等。⋯⋯一般情況下,前額葉與杏仁體是好朋友,可是當遇到外界刺激如危險、威脅、缺乏安全感等,大腦還在傳送信息時,杏仁體便急不及待地被啟動,產生恐懼感⋯⋯」這代表杏仁體在壓力和缺乏安全感等情況下就會被啟動,而讓杏仁體「熄燈」的方法就是有足夠的安全感和沒有壓力。
安全感來自哪裡?情感和物質上的安全感
安全感可以是情感上的,即擁有一段完全穩定和承諾的關係;安全感也可以是物質上的,物質上的滿足和穩定也能給女性安全感。
“The Female Brain”一書中也提及,「在熱戀早期及感受到伴侶渴望和崇拜自己的女性較容易達到性高潮。對一些女性來說,相比一個陌生人,一段對方願意委身的承諾關係或婚姻能給予女性安全感,讓她們的腦部幫她們更容易達到性高潮。」(頁79)
有研究指出,只有大概40%的女性說她們在陰道性交的「約炮」中會有性高潮,而約80%男性說他們在陰道性交的「約炮」中會有性高潮。比較之下,在一段穩定關係中,約75%女性能在最近一次的性交中達到性高潮。
這意味著,情感上的安全感對女性的性生活質素具有很大的正面影響。
婚姻,用法律給女性在情感和物質上的安全感
也許,集合以上討論的內容,便可知為何女人更需要婚姻。因為婚姻讓社會承認一段兩性關係的法律地位,婚姻對女性有保障,讓女性更有更大的安全感,我們也可說「有結婚有高潮」。
當年,「有樓有高潮」的言論一出時,人人恥笑這位港女Seasun嘩眾取寵。現在,我卻覺得Seasun的「有樓有高潮」理論是有一定道理。當然,有樓不一定有高潮,香港難買樓也是不爭事實。但擁有一個舒適穩定的安樂窩是一個女性安全感的來源之一,不一定是虛榮,而這份安全感會影響到女性的情緒,以致影響女性的性生活質素。
    Mazymazy
    Mazymazy
    90後港女,基督徒,被拋進在色彩奇異的迷宮,每天尋找「性」、「愛」和「婚姻」的指路牌。喜歡攝影,閒時看Youtube學化妝和煲韓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