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用五感體驗新店溪遊記

2020/11/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0月底的時候參加了老朋友不完美原創工作室在新店碧潭舉辦的展覽和市集活動,當天的人潮眾多,人來人往間好不熱鬧。我不僅認識幾個新的年輕朋友,也看到許多工作室歷年來在社區實行的課程和作品,幾乎每年都有新的創意,而產出的東西不僅非常在地,更是承載著滿滿的知性、濃厚的人情味和對土地的情感!
每年碧潭岸邊的盛會(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以下介紹展覽當天歷年的作品和本次主要的主題展覽

2020主題展區

用五感來體驗新店(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眼|新店Youtuber 成果展
由在地人、社區、店家介紹新店的影像故事。
(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耳|安坑Podcast 成果展
由在地人、社區、店家當Podcast主持人的安坑訪談節目。
(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鼻|香一個。中山社區爺奶香水故事 成果展
由新店中山社區爺爺奶奶們親自為自己的故事調製一瓶香水,就是要你們聽"聞"他們的故事。
香水師教社區阿公阿嬤與新住民調配記憶香水,每個味道後面都有一段故事。(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一位70幾歲的婦人和我分享她創作的味道故事,關於她遇見的一生的貴人。(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舌|隱身在雙峰深山地區的農夫手作美食
內心有機農場運用對土地友善的農法生產健康的蔬果,這次,他們帶來手作的美食,就是要跟大家一起健康的吃。
老闆煮的木耳露和木耳滷味好吃又沒負擔!(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身|山中媽媽花園新城的布衣職人
山中媽媽下山來跟大家一起體驗布的多種可能。
沒時間去找她玩QQ(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從2016年開始便可以看到不完美原創工作室為新店社區注入的不同創意與活力,除了過去就一直在經營舉辦的影像培力,更多了許多以前我沒看過的「地圖創作」、「詞曲創作」、「攝影創作」、「旅行路線規畫創作」、「桌遊設計創作」、「地方職人誌創作」、「月曆創作」等不同的社區課程形式和作品。這些社區內男女老少、各種不同的單位都來鬥陣湊熱鬧,玩耍一番,卻又煞有其事的認真思考和創作的過程,讓我想到都有所體會:「這就是我存在和生活的這片土地上人們真實的樣子。」感動不言而喻。
2015年|「詠愛碧潭。水岸傳情」社區嘉年華
2016年|「社區探險隊」14幅新店超私房地圖
由社區居民分組創作的不同主題的社區地圖。(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每一張地圖都是令人為之一亮的創意。(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2017年|「聽香魚唱歌」社區之歌、在地影像攝影、小旅行路線與桌遊設計
(圖待補)
2018年|「師ㄟ手仕事集」感受在地職人「新店師」的精神與產業之美
(圖待補)
2019年|「忄店誌」在地品牌月曆,看見100種忄店誌的想像與實踐
(圖待補)
本次除了主題展覽、市集外我最喜歡的表演:兒童街舞團。(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兒童國標舞團❤️(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由於我忙著顧攤位,只能在忙碌之餘找時間盡可能地和別人聊天,渴望聽到更多真實的人文故事。很高興我有和能深又廣的談安坑的地理文史、社會百工現況的張柏勳老師聊他在安坑podcast被每位在地年輕人受訪的內容,也緊抓著不完美原創工作室負責人吳俊毅問東問西,了解他們歷年在帶學員創作這些作品的心路過程。言談之中能感受到他對自己帶領的這些成果相當滿意和充滿自信。身為學校老師,這些課程完全是我可以學習與融入社會領域的優秀例子。出門在外,永遠有學不完的東西❤️
空拍的碧潭岸。(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你可從好好看過這般情景?(圖片出自新店溪遊記臉書專頁)
除了從白天到晚上從不間斷、熱熱鬧鬧的碧潭市集,我發現這裡也是一個可以沉澱心靈的地方。晚上的時候,幾米幾公尺高的〈向月亮許願〉作品靜靜地矗立在新店溪河岸上,面向著岸邊,微笑地看著路上人來人往的人們。我亦步亦趨地走向它,在耀眼的光束中、在一片寂靜的闃黑裡,認真地許下自己的願望:「願來生都與真摯的愛情與友誼相伴。」以此,不枉此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olo
    Lolo
    教學設計師與創作者。 合作聯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