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聊動畫】《紫羅蘭永恆花園》#1

2020/11/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樣的感覺很像看《去南極》第一話。
馬克:你說《比宇宙更遠的地方》?
:情緒上的流向非常完整,從最開始失去立足點(軍隊)到重新確定所在(郵便社),還有最開始只會聽命令,到這集結尾的時候有了自己想做的事。單就這一集的起點到終點就很完備了。
水果糖:雖然以結構來看會覺得每一集獨立發生,但我覺得那可能是因為腳本自我完結的成熟度足夠高所附帶的效果而已。因為攤開來看他並不是存粹的單元劇,每個世界之間有時序有因果,並且角色成長還有思維方式,是隨著每個事件逐步堆疊起來的。
馬克:我覺得看完第一集內容之後大致可以猜到之後要怎麼演,而那些內容想必會有點苦悶,所以才會不太想追下去。
水果糖:所以你是出於某種觀眾端的自我防衛機制,而拒絕追番的嘛。
馬克:畢竟故事要做的就是透過每天日常的相處來促成女主角的社會化。
水果糖:不過其實也不止日常場域,之後還會遇到很多非日常的情境。因為他故事有個設定是「人偶會不遠千里去幫客戶寫信」,有這個設定之後,他的單元劇得以建立在類似公路片旅行的形式上面。她每一集其實都要去不一樣的地方。
馬克:就算是這樣故事要做的整體大目標也沒有變,就看觀眾喜不喜歡單元劇了。至少我優先度不會排在最前面,畢竟沒有什麼伏筆或是懸念能期待。
水果糖:但他其實留了很多課題給角色解決或學習。因為故事會透過每一集不同的委託,一層一層的讓薇爾莉特去面對、學習很多初次接觸,又或者是她本來就藏在心中但她不懂「那是什麼」的各種情緒。我覺得整體的連貫性蠻腳踏實地的。
馬克:我會想繼續看大概是因為這個氛圍我喜歡,他給人的感覺很正向,有點日式動畫版《阿甘正傳》的感覺。這樣的氣氛相對來說在日本動畫也不太常見吧。感覺音樂最大功勞吧。
水果糖:確實這部作品音樂的敘事性搭配很棒。
:對最後面少校死前的那段音樂印象深刻,並不是慷慨激昂的類型但很有記憶點。
水果糖:還有一個故事讓觀眾能夠玩味的部分是,每一集她會接到各種形形色色的委託,而這種封信完成的過程,還有委託主自身所處的漩渦,會從某個側面映照出薇爾莉特她自身過去相似的某些經歷。藉此解開、或學習、或理解、或挖掘出她所深藏的課題,這個手法不只出現第一話,後面幾乎每一集都有。
:聽起來是我會喜歡的說故事法。
:感覺可以看到很多影像的敘事方法。
馬克:我覺得這集速度捏得很精準,儘管故事內容很平緩,但也意外地不會有拖拖拉拉的感覺。
水果糖:雖然我比較詬病的是石立太一的特寫非常不符合我的個人審美......他是一個極端熱愛肢體語言收縮或擴張的演出家,例如寫信的時候不小心摔了筆,他就一定要拍到指節;還有霍金斯在車上送娃娃禮物要祝賀出院的時候,那個瞳孔的景別也是盡全力的黏上去;或者是他們在避諱薇爾莉特的上司行蹤的時候,那些手插口袋啊、不安啊、踱步啊、躊躇之類的,他都一定要拍對應肢體動作的超近特寫。
馬克:你是想要更隱喻一點?
水果糖:純粹是這種手法用多了會...
:太刻意?
水果糖:英文那個詞是怎麼用來著?太OVER了喇,太滿了。尤其是音樂、聲優演出、故事內部自身的情緒都已經足夠完備的狀況下,石立太一仍然想站在這些之上,從畫面的表現繼續不斷得灌注充盈他。
馬克:有點過飽和了?
水果糖:是啊,再重看一遍之後更明確感覺他在畫面上留給觀眾的喘息空間設計不良,腳本在敘事方面有多俐落,畫面的調度就與之呈反比。太反覆太緊湊了。
:可是要說一個畫面上塞滿很多資訊,這樣的話新房昭之不是也會?怎麼你就那麼喜歡他?
水果糖:這就是調度的差距吧。如果SHAFT打算在某一場戲讓觀眾感到不舒服,他會知道怎麼樣讓畫面的資訊滿溢、複雜化、無序、帶有侵略性的傳遞給觀眾,讓觀眾感到無所適從。這顯然是刻意設計而來的有意為之,要「只在」想要這麼做的時候「才」這麼做。他們還有一個專長是捕捉瞬間,這是建立在每一卡都謹慎設計好持續時間、搭配作畫動態的速度管控、加上非常精湛的靜畫構圖。反之他們也懂得在需要的時機把畫面上的額外資訊諸如環境音、台詞、角色的神情、動態等等突然整個抽空,來創造出時間彷彿凝結住的錯覺,非常深刻的例子像《三月的獅子》第二十八集就是,將校園日常必定反覆的「地景」切分之後跳接,並且在每一次跳接之間越發急躁,而最後一個急煞車的卡,正是所謂「打破虛偽寧靜日常表現」的黑板,然後這一個靜卡就成功的凝結了全部觀眾的感知,彷彿自己真的在這一刻被某種力道從內心強制揪住一樣。可以說資訊量的縮放,是SHAFT最大的武器。跟石立太一這樣純粹表達慾望過度旺盛是兩回事。順帶一提,要怎麼用動畫演出去化解、包容這種強烈的情緒衝突,《紫羅蘭》後面有其他單集可以做完美的示範,特別像第五、十集,裡面蘊涵的情緒可能遠比第一話來的更深層、更有侵略性,但他們就有辦法呈現的非常好,不像第一話這樣咄咄逼人。
馬克:所以後面幾話比較不會像這次那麼膩?
水果糖:確實一言以蔽之,石立太一的這個作法雖然有很高水準的動畫成品在支撐,但看了還是會膩。
馬克:既然你都保證以後比較不會有這一集那麼膩的觀影體驗的話⋯⋯
水果糖:比如第六話,觀星的。他故事就非常黏膩,而且前因後果的鋪設遠沒有第一話完整,但這集拍出來的成品反而就不像第一集這樣看著壓力很大,是可以比較出差別的。
灰色水果糖
灰色水果糖
「終究沒能成為勇敢的人,所以喜歡那些勇敢的故事。」 撰寫動畫、遊戲、電影評論,偶爾參雜生活紀錄。長度不足成文的短評會放置於臉書,歡迎來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