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千日千夜》無雷筆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年前偶然看到《鴿子在樹枝上沉思》就對導演洛伊安德森(Roy Andersson)留下深刻印象。此次作品《千日千夜》承繼一貫的超現實油畫般灰白色調,在富含哲思的對白,緩慢到近乎靜止的畫面,聖歌式配樂以及憂傷的氛圍中,以詼諧的方式捕捉人生的殘酷和美麗。透過一個個平凡卻獨特的人物以及一位失去信仰的牧師,《千日千夜》對戰爭和當代社會提出批判,同時也探討「何謂活著」、「為何活著」以及「如何活著」。
電影的女聲旁白既是一種描述,更是一種定義。在《千日千夜》三十多個故事中,我被要求耐心等候、持續等候、並且在(因為能夠理解而)得到滿足時再次等候。旁白在故事的開頭獨斷地告訴我該期待甚麼,也在結尾處霸道地修改我的詮釋,然而在某幾個故事中它並未出現,這讓我感到惴惴不安,隨即在失落中意識到自己對它的渴望。旁白於是成為一個不停與我角力之物,我抗拒它的同時卻也渴求。
放映完畢跟友人閒聊,我說這部片像是小說,他說是像詩吧,我說像短篇小說吧,他說是像詩吧,我說像散文式小說吧,他說是像詩吧,我說好,像詩,他就沒再說話了。但我還是覺得像小說,有詩意的小說,而且還是超長的小說。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MARVEL電影世界觀:《尚氣與十環傳奇》無雷心得《尚氣與十環傳奇》 無雷心得分享 觀影心得 《尚氣與十環傳奇》是Marvel電影世界觀的作品,本片時間軸在《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之後,看到有些人在上映前,因為主角的外貌非大眾所喜好,而聯想這部片可能是個失敗作令人感到難過。
    Thumbnail
    avatar
    韓森博伊
    2021-09-12
    《天坑》無雷影評|幹話聽著聽著就哭了〝碰到黃燈時,有人選擇停下,但有人選擇開過去〞 故事描述在首爾奮鬥了11年的上班族朴東元(金成均飾),終於存夠了頭期款,簽下了最高額的房貸合約,買下了首爾邊緣地區的公寓式住宅,怎料入住的隔天便發現房屋疑似傾斜的徵兆。某日朴東元邀情公司部屬來家裡舉辦喬遷宴時,公寓的正下方突然出現了巨大天坑......
    Thumbnail
    avatar
    阿揪西
    2021-09-05
    【韓影筆記】你只能夠在座位上接受折磨,毫無招架之力。|《薩滿》無雷簡評《薩滿》不是會讓人從座位上彈起的那種恐怖片,但它聚集了所有會讓人感到噁心、不舒服的元素,包含視覺、聽覺,甚至是嗅覺;你看不到任何具象化的「厲鬼」,但卻能感受到無處不在、令人毛骨悚然的「邪靈」,一樣達到了讓人晚上不敢關燈的效果
    Thumbnail
    avatar
    阿揪西
    2021-08-30
    【韓影筆記】觀賞《咒術屍戰》前必須知道的幾件事|無雷簡評《寄生上流》幕後團隊攜手《鬼怪》製作公司,再由《屍速列車》導演延尚昊領軍,募集了《極惡對決》的武術導演設計打鬥場面,以及《屍戰朝鮮》動作設計舞蹈家設計喪屍場面,可說是看點滿滿。但如果你真把它當一部獨立作品買票進去電影院觀賞,恐怕有部分人要失望了......
    Thumbnail
    avatar
    阿揪西
    2021-08-24
    電影《無聲》觀後筆記  在王老師和校長第一次的對話中,校長無意識地說出了「被強暴的罪名」這句話,我不知道是劇本本來就這樣寫還是演員自己消化後誤用了「罪名」這個詞,所以無從得知究竟是編劇的心思還是單純的語病而已。假設是編劇的刻意安排,我認為他是想要透過校長這句無意是說出的話來表達校長潛意識中的刻板印象,有「檢討被害者」的
    avatar
    泥塔
    2021-08-03
    #小小看電影 《#記憶之夜》──驚悚度不高,但有驚人反轉的懸疑電影 簡介: 振碩在一個暴風雨的夜晚,目睹自己的哥哥走出家門,意外遭人綁架的全過程。然而沒多久,哥哥安然回家,像是變了一個人,並失去了被綁架的記憶……。兩兄弟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
    Thumbnail
    avatar
    小小文字人
    2020-12-22
    2020奧斯卡|最佳傳記電影|《茱蒂 JUDY》獲得千萬人崇拜,卻沒有一個真正的愛茱蒂嘉蘭Judy Garland的一生充滿傳奇色彩,出身鄉村的她,14歲被發掘後開始演電影,18歲成為全球巨星,1954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同時也是得過葛萊美獎的暢銷歌手。美國電影學院更將她選為百年來最偉大的女演員第8名,她的偉大著實得來不易,或許這是她的選擇,也可能她其實沒得選擇...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