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章:水落石出(七)

2020/11/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程芳心中了然。依着乾国的政体,巡捕房乃是官府的一个职能机关,巡捕房的管带为资议厅任命,若是办事不利,自然要受议政厅的问责。而监察台则是直属于皇帝陛下的监督机构,时时鞭策官府为民办事不可懈怠。最近掌印案频发,巡捕房至今还未能破案,这些人早就看在眼里。现在资议厅和监察台一齐发难,事情着实有些不妙。
却见得吕斯维掏出手帕,擦擦头面汗水,言辞恳切道:
“程老弟,你是有过硬本事的神探,你给我交个实底,这案子,眼下究竟查到哪一步了?”
程芳飞快思量一番,推心置腹道:
“大人,实不相瞒,此案的核心关键,就在寻到这手印的主人。而此人神出鬼没,殊难查找。”
吕斯维闻言,脸上的愁容淡去了几分。他抚掌道:
“好!既然如此,程老弟,我就等你一句话:要找到这人,你都需要什么——只管开口,无论什么样的人力物力,我和管带大人去筹办!”
程芳等的就是这一句。他稍加思忖道:
“那便有劳大人了。下官所求有四:第一是发海捕文书,遍天下通缉这个掌印的主人。此人乃是中年男子,身长约莫七尺,身怀武艺,善使单刀,是个左撇子,这是他的掌印,木模可以……”说话间,程芳将掌印拓样递给吕斯维。
吕斯维接过拓样,看也没看,抢白道:“找‘老葫芦’要!嗯,这么多起案子都和他有关,够发海捕文书的资格,没问题。”
程芳也不含糊,继续道:“第二是调动洛曲驻军,在城中和各周围镇甸分区戒严,严查各处进出的和那掌印主人相仿的可疑人物。我料这人现下还在洛曲城内,所以速度越快越好,最好在今天下午就能办成,否则夜长梦多啊。”
吕斯维眉头一皱。调动驻军分区戒严可是件大事,要和资议厅、监察台和驻军多方协商,少不了费上一番口舌,欠下许多人情。可眼下火烧眉毛,已是势在必行了。他咬咬牙,答应道:
“资议厅和监察台那边,管带大人与他们相熟;驻军八十八旅的旅帅陆文漪是我的旧识。这事儿虽有些麻烦,但总归还是能办的。”
程芳点点头,复又道:“这第三件,是要在戒严之后,昼夜巡逻街道城墙,封死凶手外逃可能。”
吕斯维心想,既然调兵戒严都做了,昼夜巡逻也是应有之意,便一口答应。
却听程芳继续道:“这最后一件,是派遣人手分区挨家查访,采集掌印。”
闻听到此,吕斯维倒吸一口气。依着乾国《大宪》,百姓的人身不可侵犯,私人场地居所官差不得擅入。若要挨家挨户查访采集掌印,就需有洛曲太守和资议厅联名文书,这其中的手续之庞杂,关联之曲折,可是殊为难办。吕斯维沉默半晌,才艰难开口道:
“这事儿我不敢打包票,我尽量去办。”
(未完待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索金
黑索金
起点中文网在逃作者,让历史赛博起来。 曾多年混迹于起点中文等多个网络文学网站,不久前出逃,正自立门户中,欢迎新老朋友追踪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