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中中區都是老台中人居多,那是以前我父母輩熱鬧之處,後來逐漸沒落。
  以前高中上國文課時聽孟函講過,小京都台中,棋盤式的規劃,令我想起唐朝的首度,但老台中人也有一屁股的驕傲,孟函也說,為什麼市中心轉移,中區的房價還是居高不下,市府或是其他人要做點事也很困難,因為那些人還是拿著三四十年前的思維在看自己的房子,但每個人幾乎都覺得那已經沒有價值,兩方無法達成共識,於是中區就被棄置了。(孟函上課除了修煉心法倒是講滿多阿雜的)
  上次在華泰咖啡館吃飯,聽見老台中人的對談。我是在好伴知道華泰咖啡館的,他們說老台中人上咖啡館吃飯,我家雖然世居台中,爺爺卻是住在東區,而我成長在大里,台中的郊區,爺爺的職業是工人,爸爸是商人。我們一家很奉行工作才有飯吃,小時候總是在阿公鬧轟轟的機器聲穿梭,我們一起搬運阿公做好的機器螺絲箱,那是我與姊姊遊玩的場所。想當然的我們並沒有什麼上咖啡館吃飯的習慣。
  聽他們談孩子的學校,幼稚園。讀忠孝國小啊,那大勇國小如何。印象中我有一個幼稚園同學轉走,就是為了入讀大勇國小,但那並不是最終目的,最終目的是導向全台中市升學率居高不下的居仁國中,那幾乎是一條龍的升學入口,你錯過一站就別想上車。得先讀哪四間國小,再之前是哪些幼稚園,這都得安排好才有機會。
  悠哉的咖啡館裡,阿姨問老闆的兒子,你怎麼不是讀忠孝?小孩說,我們太慢去排隊了!沒有位置了。啊你妹妹呢!讀哪的幼稚園?怎麼跑去那麼遠讀幼稚園?
  我感覺到一股尊貴的老台中味浮現,這些世居於此的人,有股悠哉及格調,或許許多人想要幫助中區,有感於它的沒落,但只要還有蜂蜜蛋糕店在這,只要還有這些咖啡館,哪怕破爛被棄置的房子沒有翻新,沒有人居住,中區人並不在意。翻新與否或是河川整治,也許他們只要咖啡店還運轉著,就有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tz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今天發生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物專訪|記憶中區的搜集者 專訪《翻閱城事》共同撰稿:吳袖慈、李品維 攝影:黃俊凱 「翻閱城事」是由東海大學內部跨系所合作,共同申請科技部下「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之產物。由外文系蔡奇璋、中文系高禎臨老師領導學生們共同組成的故事團隊,扮演著透過翻閱/翻越找尋與創造更多的城事記憶。  入夜微涼大雨,我們一行人分別前往青果大樓會合。「翻閱城事」
    Thumbnail
    avatar
    馴虎師
    2020-10-02
    20181209台中中區+清水散步導覽 早上9:00~12:00 台中中區台中中區+清水漫步 9:00~12:00 中區舊城 12:00~14:00眷村博物館用餐 15:00~17:00清水漫步
    Thumbnail
    avatar
    陳俊文
    2018-12-13
    傷心時區/中元<p>中元(完整內容限訂閱者閱讀)</p>
    Thumbnail
    avatar
    林達陽
    2017-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