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七日雜記 4:老家

2021/09/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中秋夜晚,是帶有美人痣的小巧姑娘。
烤肉前期過於專注,只盯著炭火,略有些忽略身邊的變動。直到後期眾人漸漸吃飽喝足後,我才起來走動,抬頭望見了那位可愛的月娘。在老家的位置看它,四周大山圍繞著,猶如眾星拱月的公主,不是特別亮,卻引人注目。光是看著它,心裡就很滿足了。也或許,是因為身邊的家人都在,我就滿足了。
老家,嚴格來說是父親的老家,以前我並沒有住過,這裡是屬於父親的回憶。以前的老房子如今只剩大門旁邊的紅磚牆,其他部份都是父親近年來改造的成果。雖有改建,但還是保留此處最自然的模樣,隨處可見花、草、樹木、竹子、山,可謂一處群山環繞的幽靜之地。
像是烤肉之處,鄰近大門牆邊,上頭有讓植物攀爬的鐵絲網,若是想看月娘,還得移位。牆角周圍種滿各種花草,總爭著向牆外面陽處生長。庭園中鋪著野生的小草,早晨或夜晚都是濕漉漉的,經過時猶如被人撓了一下,輕輕又涼涼的。最接近主屋的山體由一大片竹林構成,有風吹拂過時,總是發出嘎嘎聲,以及樹葉摩擦的沙沙聲,聽久了非常紓壓。
除了大門外,還另設置了一處小門,好像是以前老房子的正門。烤肉那天,我吃著手中的香腸串,突然望見小門外有兩雙飢渴的眼神,無辜的雙眼好像在對我說:怎麼不分給我?這兩隻鄰居飼養的小黑,完全融入夜色中,若不是那發亮的眼珠,根本看不見。
不過,有好也有壞,每次去到老家,白天若是艷陽天,必然熱得昏頭,只能躲在涼爽的主屋中,偶而出去晃晃。此外,山中多蚊蟲,每次一定被個頭超大的黑蚊伺候,滿是紅豆冰,好幾日都消不退;且,有各式各樣的蛾、蝴蝶、螳螂…等等,以及不知名的生物會突然竄進屋內,連睡覺時都會霸佔蚊帳,讓人嚇一跳。
雖然每次回老家都難以入眠,但總歸習慣了,漸漸對這裡產生了安心感。其實,在這個地方待得不多,過年時、假日時,但在這些重要日子、平常日,都是與我的家人度過,這才是讓我對老家產生認同的原因。亦如今年中秋,望著嬌月、伴著家人,實乃人生中一大幸事。
—待續
封面圖來源:本人拍攝
看看電影、電視劇,聽聽音樂,寫寫文章。不是心靈雞湯,而是一處分享美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