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分享 PartⅠ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20.11.11
10:30
我們可能憂心忡忡未來將變得更糟而非更好。然而,1890年代則完全無此顧慮。貝勒米寫道。「黃金歲月即將展現在們眼前,並且已經離我們不遠了,希望將寄託在未來而不是過去」。對當時的人來說,這種看法的確非常新鮮
回到19世紀末會發現那是一個非常動盪的年代,一戰爆發的前夕,馬克思主義、無政府主義、佛洛伊德的三我(本我、自我、超我)等等思想皆在這時候出現,也可以發先此時正在面臨著許多經濟危機,在當時出現了一端是炫耀性消費(conspicuous consumption,Thorstein Veblen),另一端則是極度貧窮(conspicuous poverty)。我沒有辦法想像這個時代的人們生活有多麼痛苦,才會出現這樣烏托邦理想主義,甚至感覺已經絕望到陷入深淵,期待著未來就在眼前,這痛苦將會離去,展望充滿美好的未來即將開始。
11:45
雖然墨里斯希望理性與好品味,將成為設計的準則。但是,他也有先見之明,明知道這些建築物對於居住者而言,可能變成荒蕪、類似監獄的環境
在1870年代末期,愛迪生發明了燈泡,這時更是許多學者幻想著烏托邦時代,許多東西將會被電力取代,未來理想的主義觀點層出不窮,貝勒米認為2000年會出現的各種美好憧憬;但是墨里斯卻對於機械化未來社會主義遠景深感不安,對於未來的想像其實都是認為將會是個平等的社會,沒有奴役沒有階級,將會有很多的公共建設,衛生條件也將大幅改善,因此每個人皆可以分享乾淨的空氣、陽光及花園,這些事情到了1920年代,包浩斯及柯比意也重新肯定了這些原則,但墨里斯卻是提前意識到將會面臨的問題。

11:55
這些法令規章的原本目的是改善住屋的設計與配置。但不幸的是,他卻變成鼓勵興建既沒有公園也沒有商店與學校,且每英畝50戶房子的單調街屋
立法規範的問題從古至今都有,事實上也存在好幾世紀了,未限制貪婪的廠商與官商勾結問題,從原本窗戶的最小尺寸到後面增加了街寬度後院大小及現在所看到的建蔽率容積率等等,有了這些法規明定問題是好事,但一方面也是會限制了許多設計,還有很多大量乏味的規章制度,使得當時形成了醜陋的工業城,這也促使了歌德復興式建築興起的部分原因。
16:26
他們相信,完善與清潔的城市可以塑造良好的人民,也支持清除是改革。雖然,這類偉大的思想觀念,不僅完全與之前出現的烏托邦主義氣氛吻合。但是,城市規劃卻也是一系實際事務。
許多學者就是這樣認為這樣完整的城市可以帶給居民美好的未來,對於生活有許多的憧憬與樣貌的想像,對於我來說這是我不能去想像出來的,我無法想像當時生活條件或是環境有多糟糕,才有辦法有這樣的動力去實踐,此時的我也在想著23世紀到底世界會變成什麼樣貌,到底是會更好還是會更糟,那樣的黑潮期沒有經歷過,這也是當時有這麼多都市主義學者出現的原因之一吧
16:55
1909年興建的Homesgarth則是方庭配置,四周設置了32戶沒有廚房的居住單元,轉角處則是公共廚房與餐廳。
這是一個很神奇的機能設計,其實才發現這是現在大家都在做的畢業設計議題,就是要去追求公共空間,現代原因是因為大家工作的忙碌,好多空間都是過大而浪費,也因此鄰里的交流、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少了許多,所以希望塑造許多的公共空間來改善這冰冷的都市生活。讀到這段話我也閃過了一句話「現在我們年輕人的穿著早在20年前就有了」,才發現原來設計也有週期性,只是在每個世代會做一些些的改變;公共空間亦是如此,19世紀末20世紀初正在轉型城市地景變化,田園城市對現代地景造成相當大的影響。
    Debbylin
    Debbyli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