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女書選書】《驟雨之島》心得 by Fosca

2020/1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終於可以在社大心靈抒寫課最自在貼近自己的時刻,情緒自由宣洩後也把讀後感作分享。
最近和8年級後半段班的年輕人頻繁接觸,今天課堂來了大學剛畢業的年輕女孩,第一次上課聊聊「最近,我⋯」「我是...,我欣賞我的...」寫下第一題「我感覺...」她就開始噗嗍掉淚😭,平靜祥和的磁場,一打開話匣子,淚水也跟著潰堤了!
忍不住想起顧德莎在《驟雨之島》這句「一個女人説心事的時候是最脆弱的」,在這裡我年近半百,而同學們更多是六十多歲的大姐大哥們來作生命書寫,我們只扮演聆聽的角色不給予太多評論。
課後一位65歲左右的大姐姐,和我分享,她自己很享受生命自由書寫,一個女人一旦走入婚姻幾乎成了器具,不停地為家庭付出,卻未必有想要的回報。若不懂得抒壓會出問題,她在一場大病後,開始學會找「對」的人聊心事,她不忘提醒我:「仰望星空,記得留一朵雲給自己歇息。」
我從《驟雨之島》看到好多的經營一家子的辛苦與不易,當下的我非常走心,生活處境逼得我不得不帶著面具在職場丶不同家庭演戲,原來不想誠實面對自己,其實我也是顧德莎筆下的人物,他們無助無奈的心情,我也曾參與經歷其中,只是不同的情節,上演出自己不便對他人訴說的痛,這回可以從閲讀小說中釋壓的快感吧!
我很欣賞顧德莎賦予市井小民們共同的特點的堅韌生命力,深深感受到,活出自己的原則才會受尊重,大環境如同驟雨般欺壓人時,記得回來自己心中的小宇宙,不用順從他人,自在就好,做自己!
(本文由【女書選書】讀書會會員提供)
《驟雨之島》顧德莎;有鹿文化。
《驟雨之島》顧德莎;有鹿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57內容數
當我們閱讀,我們就是自己的房間 。任何時候,任何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