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書選書】《蓋頭掀不掀?》心得 by Tammy Chen

2021/03/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蓋頭掀不掀?台灣穆斯林女子的策略與認同》
這是一本有趣的田野調查書。作者自己身為女性穆斯林,比一般人容易打入圈子做訪談&田調,但這仍是一本紮實的田調書,讓我看到在台灣(或者一些是到台灣來的人)的男女性穆斯林對蓋頭Hijab的看法,要不要蓋/要不要帶戴/什麼時候使用/有沒有例外/蓋頭的顏色/蓋頭上面有沒有花樣,這些選擇形成一個長長的光譜,每個人有自己的選擇。甚至,每個人的理由也可以用光譜呈現,每個人對其他教徒的接受度也是個光譜。
我身邊沒有認識的穆斯林朋友,但經常在公園看到印尼朋友們推著老先生老太太聊天。我住家的鄰居有一位中文講的非常非常好來台灣工作的印尼妹妹,電梯間見到都會聊天的。也因為看了這本書,我鼓起勇氣問她她的想法和選擇,以及她的朋友們/她在老家的樣貌。印尼妹妹在台灣過著不怎麼戴Hijab比較寬鬆放鬆的生活,只有去清真寺禮拜才使用。她覺得這比較符合台灣的環境,她心裡有真主才重要。
因為這本書讓我對至少在台灣的穆斯林女性的服儀和想法有一點點的了解。也讓我和鄰居印尼妹妹對話更深入。我很開心得到收穫。
附上照片是我看新聞人 范琪斐的頻道(在line today也有)截的圖片。上面有七種穆斯林女性服飾,這本書所討論的蓋頭Hijab是圖中右二。
(本文由【女書選書】讀書會會員提供)
女書文化出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0會員
57內容數
當我們閱讀,我們就是自己的房間 。任何時候,任何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