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成長小說推薦|《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書店的黛安娜》|《普通不普通》

2021/12/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整理硬碟裡的閱讀筆記,翻找出幾年前寫過的幾篇書籍短評,其中三本書的內容串連起來,幾乎是一部女性成長史了。由於方格子的讀者多是成人,今天就讓我用倒敘法(中年女人➡️青少女➡️青春期女孩)來推薦這三本小說吧!

一、讓妳從「絕望」邁向「覺悟」的自由之書:《女人的絕望:伊藤比呂美的人生相談室》

  • 作者:伊藤比呂美
  • 譯者:陳系美
    (這位和王蘊潔都是譯界人生中的神級人物)
  • 出版社:木馬文化
  • 出版日期:2015 /07/29
📝人一旦老了,人際關係會越來越少,日子會越來越寂寞。面對老後的日子,無論是丈夫還是抹布,有總比沒有好。(p.51)
📝 育兒的基本是,粗魯、懶散、吊兒郎當。我就是這樣反覆地做。一旦這樣不斷複誦,真的就會這麼做唷。⋯⋯大家就當作被騙,試試看吧。(p.66)
很有趣、很敢說的一本書,有點像是歐巴桑的喃喃自語,讀起來倍感親切!
這是一本解放女性身心靈,提醒女人放下我執,從「絕望」邁向「覺悟」的自由之書,非常適合即將邁入婚姻,或者對於婚後生活充滿疑惑和焦慮的女性閱讀。
作者說,所謂「我是我」,就像年輕時從自家的藥箱裡,像胃藥或便秘藥那種不需要醫生處方的藥,像這種藥,她一直帶在身上。所以,看到自己的皺紋、老人斑或脂肪,不會再驚慌失措,被人家說「妳胖了耶」也不會受到打擊。而這份隨著年歲增長而萌生的自信,絕對是嫉妒的特效藥。至於人生的天敵是什麼呢?那就是「別人的看法」。正因為是天敵,不可能不在意,這時就要不斷複誦「我是我」的咒語,只要複誦這句話,生活方式就不會歪掉。
女人的中年危機、育兒苦惱、夫妻關係、情感的孤寂....一生中所有難解習題和困境,在聽了伊藤比呂美的諸多建議後,反覆複誦著「我是我,別人是別人」這句明明知道很重要,卻不知不覺忘掉的話,好像就沒那麼絕望了!第一次閱讀如此犀利裸露的文字(點選下列連結觀看簡介和目錄就知有多犀利😂),真的是很特別的閱讀體驗。期待自己在邁入四十歲以後,看待事物的態度能變得更柔軟,無論身處何處都能忠於自己,珍惜這份「期間限定」的自信。💪💪💪

二、從女孩成為女人:《書店的黛安娜》

  • 作者:柚木麻子
  • 譯者:TU
  • 出版社:二魚文化
  • 出版日期:2015 /12/03
  • 國中以上適讀
「長大,就是一片片地死去。
但因為曾經有那麼不一樣的妳,
那個我好想成為、好想守護的妳,
我才能既痛苦又勇敢地,
從女孩成為女人。」
小學時期的矢島黛安娜,在識字之前,就對自己的名字──矢島大穴(日語讀音和Diana相同)感到厭惡不已。她有一頭乾燥、毫無光澤、不斷被重複染成金色的長髮,還有一對連自己也討厭的尖銳大眼,就像一個年代久遠的芭比娃娃。十六歲就生下她的媽媽在酒店上班,父親又不知去向.....像這樣在旁人眼中的怪異長相和非正常家庭,讓她在截至為止的人生,都在唉聲嘆氣中度過,只有專心閱讀從圖書館借來的書,黛安娜才能真正找回自我。
總是被同學嘲笑的黛安娜,在五官端正、冰雪聰明,宛如陶瓷娃娃般的同學──神崎彩子眼中,卻是像黛安娜的金髮那樣閃閃發亮的存在。彩子出身書香家庭,從小就像溫室裡的花朵般被父母呵護著,雖然深愛著爸爸媽媽,卻總覺得自己的世界好狹隘,反而羨慕黛安娜自由奔放的生活。而黛安娜在走進彩子家那棟美輪美奐的房子、感受到這個家所擁有的溫馨氣氛後,心中就像有煙火炸開似的,冰冷的心逐漸融化,也開始依賴著從彩子身上得到的溫暖。
然,兩人之間美好的友誼和人生際遇,卻在進入青春期後有了巨大的轉變。那些曾經閃閃動人、最單純的夢想藍圖,卻總要在經歷了誤解、寂寞、苦澀、迷惘、殘酷的成長痛,才能掙脫束縛,重新為自己裝上翅膀,在自由的世界翱翔。很喜歡柚木麻子的書寫:
「人生,經常會遇到需要等待的時刻。當然,如果人能夠按照自己的期望勇往直前,是幸福的。然而,即使無法按照自己的期待前進,只要在自己所在的環境盡最大的努力,道路便會自然而然地為你敞開。我認為,這樣的人比起順遂搭上順風車的人來說,做人應有的深度及廣度都能夠有所成長。」
對照自己從小到大的人生經歷和教養青春期女兒的過程,這段話讀起來特別深刻給力,尤其讀到尾聲,心裡的某個角落彷彿也被觸動了開關:
 「幼時孕育的友情,是否也能像打開夾著書籤的書本,能夠還原那猶如空氣般闔上書本時的記憶,無論到了幾歲都能夠挽回呢?無論要重複閱讀幾次都行。無論要重來幾次都行。要相遇多少次都行。正是因為書店是全世界最適合相遇與出發的地方......」
《書店的黛安娜》是一部鼓勵女性解放自我的小說,隱藏著令人動容的「百合」氣息和巧妙的隱喻。非常喜歡兩個女孩因書結緣而又重逢的故事設定,它的寫實與溫暖,相信能引起愛書人的共鳴。想把這本書推薦給我的女孩們,希望未來的她們,能在求學、友誼、愛情的試煉與困頓中,獲得成長的養分。

三、《普通不普通》

  • 作者:安德魯·克萊門斯
  • 譯者: 吳梅瑛
  • 出版社:遠流
  • 出版日期:2012/11/01
  • 國小高年級以上適讀
一直很喜歡安德魯·克萊門斯的書,記得當時在學校圖書館看到《普通不普通》這本小說,就被書名深深吸引,仔細閱讀後才發現這個看似平凡的故事,卻有著張力十足的情節鋪排。閱讀的過程中,想起了我和那一屆六年級叮咚女孩的故事,讓我久久不能自已,等我回神過來,早已滿臉淚痕。
你曾經和故事中的人物「在書中相遇」嗎?求學時期,班上一定有很多像小說裡描述的「普通女孩」吧?又或許,我們都曾經是那個她!
她長相普通、身材普通、功課普通......所有的才藝都普普通通;她看起來溫柔又善良,在課堂上總是不吭聲,每次自我介紹也可能會這樣描述自己:「我長得不高也不矮,不瘦也不胖.......」說穿了,就是大家口中常說的那種「沒有存在感」的人。
但你知道嗎?她們也有自己的夢想喔!只是,她們的夢想、她們的才華,從來都不是校園的主流,於是,這些孩子,漸漸失去了自信。尤其在國小高年級到國中這個階段,好多孩子都渴望受到他人的關注,甚至會想成為大家口中最厲害的那個人......
「就算考試不能考第一名,至少也要會唱歌,或是成為球場上的明星吧?」
她們心裡一定常常這樣偷偷羨慕別人,只是說不出口。
因為這樣的想望,她們會開始模仿別人,幾度迷失了自我,而在過程中,因為得不到師長們的關心,甚至有可能被排擠,最後演變成校園霸凌事件。
Photo bySharon McCutcheononUnsplash
這個動人的故事,讓我想起了多年前班上幾個安靜的女孩......很慶幸自己一直很努力去挖掘她們的亮點,也透過寫作、創作和她們交心,漸漸看到她們在各個領域發光,找到自信。更重要且難能可貴的是,她們終於學會同理、尊重每個人的個別差異,也願意試著去欣賞自己和同學們無論主流或非主流的才華與能力
如果,妳就是那個女孩,或者,你的孩子正面臨青春期看似普通卻足以影響她一生的問題,那麼一定要閱讀這本書,幫助自己或孩子看重自己,學會做自己、堅持自己的夢想,或許有一天,我們的孩子都可以像故事裡的女孩一樣,獲得非凡的勇氣!

我真的相信,普通不普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林格倫生活實踐Lindgrenfan
恰如其分💕才能細水長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