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說我是不願世故的年輕人_隨筆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人說,心情不好的時候就寫點東西。但我沒有心情不好,就是剛好醒來,想寫點東西。
年尾了,仔細審視今年的自己是否過得比去年更加成長?我認為有的,但是那成長的幅度不大,比較是像對生活的新見解與體悟,察覺到某些觀點後,做出跟去年的我不一樣的選擇。做人就難在選擇,「小孩子才做選擇,我全都要」這個網路用語也只能是網路用語,因為沒有人能永遠是小孩子。
這樣的說法是不是比較像是「一個大人」了?
前一陣子,與同事聊天時他說我是個不願世故的年輕人,不知為何我聽得當下覺得這是個貶義詞。我反問他「保持世故」是好事還是壞事,他給了我很模稜兩可的回應。他說世故沒有對錯,世故是跟別人比較出來的值,就像光譜,只是恰巧我和他相比,我是不願世故的那一邊。能夠保持自己的想法去對抗這個世界,不願世故(聽起來還是很像貶義詞,尤其經過我這樣寫出來又更加貶義了,但他當下的解釋真的蠻中立的,只是我一直皺眉頭,沒能頓悟)。
雖然他解釋的比喻不難,但我卻愈發模糊,所以是褒還貶。順著世界的規矩人生會走過得比較好,那這樣當個世故的人似乎也是不錯的選擇?我從沒想過要特立獨行,或是將自己發光發熱,我很清楚我是個普通人,我只想做普通人該做的事情。
我平常化妝的地方是面向窗戶的,所以當日光直落進來,太陽光會打在我臉上,是個絕佳的位置,有時候化妝會因為你的場域不同,表現出來的濃淡不一。我曾試過在浴室化妝,當下照鏡子覺得蠻完美的,沒想到一出門照鏡子,太陽光直接呈現過分的白。
會講這個是因為我發現,我有一些局部的位置,愈來愈像母親,照鏡子才發現,太陽光反射著我的皮膚,我鼻樑往左右延展的臉頰區域,的這一個部分(很局部吧),也就是日本一個蠻流行的「酒醉腮紅」的位置,那個區域像極了我母親。
乾乾的,癟癟的,有點缺乏水分,那塊狀的細小皮膚將紋路凹凸刻劃得很深邃,然後再加上一點點黑色斑點,手指頭戳下去,所有肌膚都被中心帶過去,拉扯出一條一條,細細的小縫……
嚇得我敢進趁特惠時買了一堆保養品,日擦夜保養的全部都來一打,但還是無法改變黑色斑點的存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重席
    重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