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了!卻有意外地收穫

2020/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度過了一個令人愉快的周末,迎接一個無聊的禮拜一。
新工作的環境有個同校同系的學妹,畢業出來後覺得能認識到同校的人實屬難得,但又能遇到同校同系的機率只能說奇緣。雖然只差了兩屆……與她爬梳學校記憶時,可以真真切切感受到自己老了,而且很多時候我連回憶的大方向也只剩模糊的影子,我居然忘了訓詁在教甚麼,驅之別院!
但沒關係,我們兩個看到對方還是很歡愉,發自內心的,學妹說這是「中文人才懂得中文事」,我不太能理解,就姑且是這樣吧。略略分享這禮拜我發生的趣事,週五我和學妹出去採訪,聽了很玄的故事、遇到很酷的老闆娘。
玄的故事是採訪的內容,大旨就是對象遇到一個知音,結果知音來自同鄉同村同鄰,因作品而認識的對方,卻因對方而想起自己的家鄉,這樣的機率也堪比奇緣,玄之又玄。
採訪過程很順利,比預定的時間還快結束,我建議學妹,不如我們走一個捷運站的距離再搭車返回,她欣然同意。
就這樣沿著科技大樓到大安捷運站的路程,經過一間很古樸、很舊的書店,門面擺著一些泛黃的字帖跟藝術品,我倆僅僅是瞥了一眼,學妹害羞地問我:
要不要逛看看?
好啊當然沒問題。
書店一半文具一半書籍,書籍大多放歷史、中國文學的主題,不屬於主流書店的風格,而且放很多甲骨文相關的書,我隨意瀏覽,與學妹閒聊,再度回憶那模糊的影子。倏地,老闆娘就一個剛好、一個瞬間插入我們的話題。
老闆娘看起來約莫六旬以上,穿著暗紫色的舊式旗袍,頭髮都白了,鬢角還有點微黃。她開始講起她丈夫的故事,從小時候就學時開始講起,言談間可以看出她非常崇拜她丈夫,目前她丈夫是個書法兼篆刻兼陶藝家(的樣子)。她喜孜孜地分享人生故事,她對於中國文粹非常有興趣,尤其對於聲韻的抑揚頓挫有自己的一套見解,自己鑽研後,再開班授課,有時候聽者可能是退休老師,也有可能是小學生,反正就是講給有興趣的人聽。
這真的非常酷,她也很努力推廣這件事,包括講給我和學妹聽。
後來得知我們倆都中文系後,她樂壞了,開始吟詩(書店只有我們三個),我們三個就一人接一句,邊背邊汗顏自己早已忘記大部分的古文,還好學妹夠強。
這場景真的很微妙,但又有點開心,中文人只懂的中文事。
後來有點偏離主題,老闆娘唱蓼莪給我們聽(她真的很開心),我的膝蓋差點承受不住,一個白髮皤皤的老人家唱思念父母的歌,我都沒唱給我父母親過,實在是差點跪下……只好趕緊請她停止XDDD
最後老闆娘邀請我們有空來陪她「讀」書,要唸出來的那一種,她說這樣優美的事情就應該好好傳承,讀給大家聽,與闆娘好好道別後我的心情異常地快樂。
雖然離成就感還有一段距離,但這次的收穫並不算太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重席
    重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