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時你的籌碼是什麼?你又有足夠的信心嗎

2020/07/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沒想到「不會寫錯字」這種基本的東西,只能變成面試時能說嘴的籌碼
中文系只剩下這個功能了嗎?近來有感而發的心情,對於工作環境實在是「厭」不下去,近日頻頻找工作,卻是越找越碰壁,並不是對自己能力不足而氣餒,而是越找越懷疑自己,真的想要這份工作嗎?
林文月對於孩子的教養也有獨特的思維
多年前,還是個廢物大學生時,讀了林文月的《讀中文系的人》,看完的當下覺得自己是中文系真的是一個不得了的選擇,哇靠歷史傳遞者耶!哇塞是記載事件的文字記錄者耶⋯⋯云云,但其實真的記錄下來的東西也就只有心情隨筆、吃喝拉撒,那種偉大情操根本是零,被包裝過後的美意激發出滿腔的熱血,卻被現實澆了一頭冷水。
畢業季又到了,我都快忘記七八月正是驪歌響起的時候⋯⋯經過高中時,聽到禮儀樂隊的聲音才想起今天是母校生日,脫軌太久都變成社會的形狀。往往這時會引進一批新鮮人,他們是張白紙,我在這當中顯得格格不入,許是我的工作性質替換性高,因此工作越做越發慌,為何我畢業多年還跟新鮮人混在一起?我工作能力的籌碼是不是跟這群新鮮人一樣空白。
畢業時我的系主任說過:「中文系做什麼都可以。」而我的確到現在做什麼都可以,做任何替換性高的工作都沒問題,但是不可取代性卻是無,這當中只有我的適應力越練越強,柔軟度越練越高,卻沒有實質的證書證明這類的能力。我自認自己是團隊中優秀的協調者,但在面試中我要如何彰顯這項特質?
「你履歷上寫『不會寫錯字』是⋯⋯」
「我是中文系的,這樣說來有點不好意思,但看到錯字我總是能一眼找到。」
「原來如此。」面對這項技能也只能原來如此做結尾。
面試完的我有點失落,短短的幾句話道出我目前的悲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重席
    重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