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偷家族:你怎麼定義家人?

2020/11/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hoplifters, what makes a famiy family?
❤ 共賞影友:喜歡人性、喜歡是枝裕和、喜歡演技爆發、喜歡餘韻長存、演員
我自己通常不喜歡看日本電影,主要是調性問題。但這個故事裡的人性普世性相當高,即使是常常被日式台詞和日式表述方式弄到很煩的我,也能輕易感動。
這個小偷家族,成員有奶奶、媽媽、爸爸、奶奶的孫女、兒子,和一個小女兒。但每一個個體之間的關係,都還待故事重新定義,不是這麼理直氣壯就可以宣稱。定義的方式相當簡單,卻不易達成,就是信任。不是親密感、不是血緣,甚至不是愛,是信任。孫女亞紀在電影中問了爸爸一個關鍵的問題:你跟太太之間的連結建立在什麼上面?這個問題,每一個家族成員和每個家族成員之間,都要被問過一輪。
如果說我要建議一個觀影角度,建議就會是從頭開始,就觀察每一個人對其他人的態度和行動,看看他們之間的相互信任感如何建立、如何磨損。導演是枝裕和有許多關於家庭的佳作,如果你喜歡小偷家族,可能也會喜歡比海還深海街日記我的意外爸爸,它們都是導演用非常溫柔、不願批判的眼睛,想讓你看見,家庭、家庭成員的定義,沒有那麼狹隘、沒有那麼理所當然。最重要的是,被認定為家人的資格,不是與生俱來,得要真誠經營。
另外,除了奶奶演員樹木希林的步態、吃相,以及沒人見到的時候自己做的事情都非常引人注目之外,本片不得不奪走全部注意力的,就是女演員安藤櫻。除了出生於社會地位和演藝地位都非常高的家族,卻屢屢以社會低層的角色造成轟動之外,我個人認為她的演技也非常獨特。除了不是纖細美麗的典型亞洲女明星形象,她的演技也非常生猛,常常給人「鏡頭移開的時候也是那樣生活的一個女人」的感受。如果戲裡的角色在抽菸,你真的能感到她在鏡頭結束後,照樣把那根菸抽完,不浪費掉。雖然我不知道真實的她的生活,但她的演技就給我這種貫徹幕前幕後的衝擊力。
補充一個日本習俗:在靈前敲缽,是為了給死者一個訊息:這裡有人惦著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2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