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團聚的理由: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小偷家族》(万引き家族)由是枝裕和執導,獲得第71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是枝裕和談到電影理念:「我最初看到《小偷家族》原型的這則新聞,吸引我的一個細節是釣魚竿。新聞裏面,這個小偷家族偷的物品有釣竿,而釣魚是他們的業餘愛好。這個細節讓我覺得既悲哀又美好。生活就是這樣,千瘡百孔之中也會有美麗的瞬間,我想捕捉的正是這些瞬間。」 在中秋團聚前夕,很適合再一次定義何謂「家庭」。
電影敘述,在繁華東京的底層,有一個貧困的五口之家,父親常帶著「小兒子」到超市行竊。某天,他們「撿」到一個寒風中發抖的小女孩由里,原本隱形於黑夜的家族,隨著新成員的加入,不得不浮現社會檯面。而這些黑暗幽深的貧困細節,在在控訴光鮮亮麗的「正義」與「倫理」。親子之間的羈絆,似乎不僅僅是血緣而已⋯⋯
電影裡毫不避諱「偷竊」一事,令他們鄙賤的原因,是整個社會的共業。是枝裕和的鏡頭,行雲流水呈現他們鄙賤的一面,讓這一切是這麼自然。因為每天「活著」,就用盡他們全部氣力,用餐時刻是他們唯一的天堂。
當每個人背對身後的傷痕,令人想起今敏的《東京教父》。同樣一無所有的流浪漢,正因為經歷難以細訴的苦痛,更能明白所有難言之隱。他們都在別人的需要上,一步步實踐自己的價值。
《小偷家族》與社會對峙之下,似乎是失敗了,卻也發現在體制、家庭、倫理之外,有更強大的力量羈絆著彼此,無關錢財名聲地位——名之為「愛」的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82內容數
將日子寫成詩,感慨寫成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希林攜手同行》對我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書,一本無法寄出的「情書」。——是枝裕和日本國民大導演與演技派國民奶奶攜手完成的唯一著作 盡窺導演與演員的相知相惜、影視前輩對後進的無私提攜 母親對兒子比海還深的關愛、兒子對母親的倚賴及仰望 以及日本近半世紀電視電影文化的發展與演變 樹木希林逝世週年是枝裕和送給她的情書, 近50幀的珍貴照片+導演手繪分鏡圖, 三週年前夕中文繁體版登場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9-09
我們都是耶穌來到世界的理由每次我想以自己的方式,而不是按神的方式,離開這個世界的時候,我都要拼命抓住幾個念頭,就是「我是耶穌來到世界的理由」、「我是耶穌上十字架的理由」、「我是耶穌復活的理由」。或許非基督徒的人對這些感到不以為然,但這些卻幫助我撐過一些自殺的誘惑。
Thumbnail
avatar
ca_yang
2021-08-19
時間和關注,是大自然送給孩子和我們最好的禮物──《奧地利奶奶給孩子的居家芳療小藥鋪》給孩子使用精油和藥草製劑?這真的可行嗎?幾歲才能開始用呢?對小孩的嗅覺會不會太過刺激? 劑量又要如何拿捏呢? 我一直遇到許多諸如此類的提問。我的回答是:可以,精油甚至可以用在嬰兒身上, 前提是你用對精油,而且慎選品質。
Thumbnail
avatar
堡壘文化
2021-05-07
當《日間演奏會散場時》,我們才懂《雖然是精神病,但沒關係》的理由戀愛兩字寫起來簡單,卻是一生的功課。 所幸2020的我們有這兩部大人電影,陪伴我們練習——只要我們記得責任,就別害怕擁抱。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0-08-02
《專業之死》學校應該是要讓我們懂得謙虛的地方,但現在世界似乎告訴我們,每一樣你都可以懂阿--民主就等於「我再無知,也可以跟博學的你平起平坐」。 網路世代好像讓我們已為那些網路資料都是我們的大腦了,讓我們開始覺得自己才是最正確的,遇到一些事情,我們可以就網路查一查,就覺得自己已經知道了所有...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4-16
《只因是你》創作文章:別缺席我的以後,讓我們,從心動,到,白髮蒼蒼【《只因是你》創作文章:別缺席我的以後,讓我們,從心動,到,白髮蒼蒼】 這已經是六、七年前的創作😮😮😮 遇見一個人生命全改變🎊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4/15(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4-09
《兔嘲男孩》:愛,是我們自由的哭泣與跳舞國家教喬喬如何當個男人,母親則是教喬喬如何做個人。 戰爭與生命的結束都不是終點,失去感受的能力才是,不去愛才是。
Thumbnail
avatar
CHOO|看電影的人
2020-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