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香港電台節目 - 《女人多自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1歲時得到我的第一部iPod後,便懷著好奇心在podcast裡下載了許多香港電台的節目。 小時候其實看著不太了解,所以長大以後閒時會翻看它們,看有何新的體驗。而在芸芸節目中,《女人多自在》是至今我最常翻看的。
  除了《南與北》和麥曦茵的《幸福的旁邊》外(我好喜歡表弟),《視點》也很說到我心坎裡。女主角Debbie從小就不是焦點,戴著一副厚厚的眼鏡,長期安份地躲在鏡頭背後,用相機替別人留下美好的一刻。十八歲在謝師宴上,在朋友以及老師鼓勵之下,Debbie摘下眼鏡,第一次感受到被稱讚漂亮的飄飄然。出社會後,她就更在意自己容貌。戴上隱形眼鏡、抹粉施脂、再自拍一張。把自拍上載到社交網站,便輕鬆得到千百個「讚好」;被上司責難不夠漂亮後,Debbie的好友Candy毅然決定整容,並勸Debbie一起前往。
  看著這些情節,我不禁有種感同身受的感覺。自卑如我,與Debbie有著幾乎一模一樣的經歷。脱下眼鏡後,卻好像被另一個無形的框架框住。在意自己容貌之外,更關鍵的是別人定義的「美」和「醜」。有一回,我準備出門跟朋友到夜店前,化妝更衣後便打算自拍幾張。拍著拍著,我忽然愣了,麻木了。心裡想著:「我在幹嘛?」然後再細看自拍照中的自己,感覺怪怪的。照片中的臉孔,算美又很醜,我說不出個所以然來。甚至在好些日子裡,我看著鏡子,心生疑惑不安。
  而整容這個話題,在朋友間的對話常出現。一次次對自己容貌的抱怨,使我們墮入了自我批判/審視的無盡漩渦。「我的雙眼皮不夠深邃、鼻子不夠高挺、下巴不夠尖、臉太圓、腿很粗....(下刪三千字)」這些話,大家應該耳熟能詳吧?至少對我而言是。
  一次誤會,Debbie認識了熱愛攝影的Oscar。Debbie要求與Oscar自拍,記下二人的相識,按下快門前一刻,Oscar突然把鏡頭轉向外,拍了一張很美的天空照片。他說:「鏡頭多向外,不要經常只向自己,你會看到更美的風景。」我被這句話當頭棒喝。我們的視點不該只有我們自己。像Debbie一樣,隨著對別人讚美及認同的執著越來越重,拍照的動機被扭曲了。去旅行為了去觀光熱點打卡、喝咖啡得自拍一張、收花要自拍一張。全為證明自己。
  小時候,我很習慣觀察外在的人事物,甚至到了有點誇張的地步,彷彿我是個觀摩者。就讀幼稚園時,我進了香港兒童合唱團。有一年中秋節,全家人滿心歡喜到大會堂看我的合唱團表演。爸爸媽媽爺爺奶奶望向台上,只見我在原本應該表演唱歌的時候,好奇地張望著坐著幾百人的觀眾席。「阿妹,你剛剛幹嘛啊?不是要唱歌嗎?」「我跟爺爺專程來看你耶,笑死我了你幹嘛?沒記好歌詞嗎?」表演後,家人紛紛問道。
  雖然聽起來我像個怪小孩(我其實是),但多年後我要坦白。事實是,上台後,我顧著觀察觀眾席幾百人的「眾生相」而忘了自己要唱歌,更把其他人的歌聲當作是背景音樂。一些觀眾以目光焦急地找尋他們在台上的孩子;一些遲到的觀眾鬼祟地從側門進來,還笨拙的找不到座位;一些觀眾按耐著他們想與旁人聊天的慾望,故意挺直腰板的坐得端正。坐在觀眾席的你們,以為你們是觀眾,我是表演者嗎?正正相反呢。omg i sound so weird 但在之後的合唱團表演我還是屢勸不聽,堅持觀看「眾生相」,很好玩嘛。
  不僅如此,到餐廳吃飯時,我會偷聽別人講話,觀察他們的表情,短短五分鐘就可以大概知道他們的背景,聽得我津津有味。雖然爸爸媽媽常常會叫我不要盯著別人看,但是真的好有趣,不能自已。(還好那時我還是個小孩,不然會被揍。但我沒有惡意,純粹天生是個八婆)
總之道理是,分一點關注於外界,當個毫無負擔的觀眾吧。儘管人是需要內省自察,但長期充當被觀看者的角色總會累透。停下心來,張望一下外在的風景:天空、好人、海、小動物(還有更多更多你們自己找)。
  順帶一提,香港電台的節目真誠平實,所以我很喜歡。觀眾需要的高質素並非華麗的排場,而是對現實社會純粹的反映,對真相的尊重。我講完了。
    3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純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第二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寧當啞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節目筆記:《EP.1》Part 2 請勿上升真人 /香港版相信對很多人而言,踏入BL世界是因為BL劇集,特別是今年香港版的大叔的愛,更是打開了許多人的新世界;2gether只因我們天生一對,更是泰劇風靡香港的證明;Cherry Magic更是重啟某部份人對日劇的熱愛。 當有電視台、劇組、各種資本的投入,BL逐漸變成一種商業模式,不再是過去我們覺得很萌很開心
    Thumbnail
    avatar
    逼欸樓係蝦米|HeHe On Air
    2021-09-22
    節目筆記:《EP.1》Part 1 奉獻了我的青春的BL到底是什麼 /香港版 E 「證實了無人所知此去經年的深沉暗戀故事……」(痛哭) 「兄弟會這樣的嗎?我不會這樣和我的朋友講話。救命啊!!」(花痴笑) 作為香港版的第一集,有大量台長姐姐和主持人支支的鬥嘴日常,和他們過去關於BL啟蒙的心理歷程。 B
    Thumbnail
    avatar
    逼欸樓係蝦米|HeHe On Air
    2021-08-12
    【換乘戀愛】韓國綜藝節目-前任男女友上節目談戀愛?《換乘戀愛》是韓國TVING電視台在六月底開播的綜藝節目。 此檔節目裡找來了四對共八位彼此是前任的男女來賓,一起住在一間小屋裡,看看他們會選擇過去的舊情人,或是尋找新愛情。 是的,這八位,四對都是交往過的男女朋友,你能想像跟自己的前任一起上節目,還跟其他人同住一個屋子生活嗎?!
    Thumbnail
    avatar
    Masak諮商心理師
    2021-07-23
    夫妻談心室07-我們如何企劃節目內容哈囉!各位週末好,我是 #夫妻純聊天 的立萍。又過了兩週,我們節目每週一到週五日更,目前已經累積至六十集,這兩週主要談的是伴侶相處、金錢價值觀、考試。 今天想跟大家分享我們如何企劃節目內容,希望能拋磚引玉,也希望各位不吝指教!:) * 最初會開這個節目,是因為我們夫妻平時就非常喜歡聊天,單純認為「如
    Thumbnail
    avatar
    夫妻談心室 by夫妻純聊天
    2020-11-14
    4年一次229之 來談談投資理財 "節目" Hi! 讓我們談談投資理財 "節目" 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Tsai-Chun Hsiao
    2020-02-29
    釀特務|2019 桃園電影節|音樂之外,還有其他──談《紐約傳奇唱片行:其他音樂》《紐約傳奇唱片行:其他音樂》由一對在這間店裡相識相愛的夫妻檔共同執導。只要你曾經為樂癡狂,曾以老闆或店員或顧客的任何一種身份迷失在地球上任何一間與你氣味相投的實體唱片行,這部片絕對會是你的菜。你會在裡頭找到熟悉的挖寶經驗和尋片動作、結識同好一起分享音樂的美妙感受、彷彿身處其中莫名自覺與眾不同。
    Thumbnail
    avatar
    新鮮芬
    2019-08-21
    分享兩段我參加談話節目的內容這是我在東風衛視《單身行不行》節目中的兩段完整陳述的內容,經過製作單位整理後,就可以節省大家寶貴的時間。
    Thumbnail
    avatar
    施昇輝
    2019-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