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寧當啞巴》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鄭明美!不是我要說你,放暑假你又不認認真真找份實習工作,整天賴在沙發上滑手機。都升大四了,我問你,你畢業後有何打算?」又來了又來了,每年暑假必備的精彩環節 - 老媽的閃電式嘮叨。我隨意敷衍了她一句「我有在找!」暗暗想到,只是念哲學的我能做些什麼呢?Ugh,不想了,先去廚房弄杯冰美式提提神好了。
「你不要敷衍我,去年暑假你就已經這麼說了。結果呢?跟人家談戀愛耗了整個夏天!分手時還鬧自閉,關在房裡兩個禮拜不吃不喝,看王家衛的電影。你以為自己是張曼玉嗎?你有人家那個身材就不會被甩啦!你說好不好笑啊哈哈哈」她死咬著我不放,勾起我的傷心事,還人身攻擊。我從沒幻想過自己是張曼玉,此刻我反而像被《旺角卡門》裡的烏蠅附身了一樣,想像自己將手中的冰美式迎頭潑向我媽,然後瀟灑地喊一句「食屎啦你」。但由於道德限制,我只能想像。不過光想一下就忍不住竊笑。
竊笑還竊笑,我感覺到在我心底裡那道怒氣正緩緩地湧上頭,那股熱力開始充斥住我的腦袋。從小我就這樣,怒氣上頭了我就得罵回去,不然會很不爽。「那你呢?你老公,欸不是,你前夫去年中秋節爽我們約,你還不是窩在廚房裡一邊聽王菲的歌一邊喝酒!我還一片好心臨時爽我朋友約,趕回家陪你。太太,酒入愁腸愁更愁啊!想開一點,別傷肝啊,你可是一個『容易受傷的女人』啊!」我最喜歡話裡帶刺地揶揄別人,既不失態之餘又能輕輕地令對方咬牙切齒,嘻。
我媽淡然地把弄著圍在她手腕的鑽石手鍊,認識那麼多年就不用在我面前裝冷靜了,即便我閉上雙眼都能感受到她的氣急敗壞。
語塞的她肯定是在盤算著該回我什麼。不過老實說,我媽年紀雖然接近更年期了,但還是堅持每天晨跑的她面色紅潤,對自己要求嚴謹的她很認真地生活。加上天公庇佑,身段不僅苗條還前凸後翹。雖然個子小但標緻的五官的確令她加分不少,怪不得將近半百還一直有男同事追求。相反地,我的身材比我的生活還平坦,個子不高就算了,還遺傳到了爸爸的扁鼻子、內雙眼皮和雙下巴。
足足過了三十秒,家裏萬籟俱寂得連螞蟻走過的聲音都聽得到(雖然有潔癖的媽媽是不會允許螞蟻出現在家裡的)。沾沾自喜的我認為我贏了,打算轉身回我的房間。但我突然有種渾身不對勁的感覺,沾沾自喜漸漸變成了不安。
不知道她發了什麼神經,比我先一步衝進去我的房間,步伐比我狂喝咖啡後的心律還快。「枉老娘不婚不嫁一個人供書教學,好心提醒你去找工作在這邊跟我講些有的沒的,不愁吃穿,天天活得像個公主一樣!取你名字叫明美希望你成熟懂事,結果長得不美還不努力,天天耍廢想啃老?想得美!」她一邊喃喃自語一邊把她送我的名牌手袋丟出窗外。我看烏蠅哥是附了她身不是我吧。我被嚇得合不上嘴,此等場面,比《春光乍洩》裡的伊瓜蘇瀑布還震撼。
我深知此刻我應該哄哄她,好來好去,免得在樓下經過的鄰居被手袋砸死。但暴躁的性子或許是遺傳的,不滅火還煽風的我還頂嘴:「少廢話了!我不努力?在我們哲學系我可是名列前茅的學生,通宵達旦的寫論文,你說我沒努力?難道像你那樣靠父權紅利勾引男同事混吃混喝才算努力嗎?我呸!」奶奶曾偷偷跟我說,面容姣好的媽媽常常收到公司男同事的邀約,即使她已婚了,他們還窮追猛打,而爸爸是因為缺乏安全感才選擇跟媽媽離婚的。
淡粉紅的窗簾被風輕輕一吹,微暖的陽光灑在媽媽細小的身軀上。媽媽聽到我的話,停手了,坐在床邊低泣。夏天的清風很像媽媽,暴戾又柔弱。有時候我真的很希望自己是啞巴,再不然像西西的《像我這樣的一個女子》裡的女主般,講話支支吾吾也好。死心眼兒如我,只會伶牙俐齒地傷人傷己。
撇下傷人的話我便拂袖而去。大佬,我得下樓把我那幾個手袋撿回來啊。
(戴返個頭盔先,#純屬虛構如有雷同那就雷同
    3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純一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第一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第二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釀專題|而我們只能一次又一次走進──《去年在馬倫巴》、《廣島之戀》絮語不是說感受性的神秘不能被系統化、結構化,而是我從來不覺得可以徹底收束,在打造高樓、自動運作的工廠或是迷宮後,總要開一扇通往幽冥的窗、留一面照見鬼魂的鏡子。一個實驗須可重複施作,我卻更想得到它的畸變、參差,還有它們歷經這些在時光後長成不同的樣子,也把時間變成不同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21-05-20
    《我們》Us - 探詢自我就像噩夢一場看完《我們》就像是做了一場噩夢:一種明知荒謬無比,卻讓人感覺距離很近,彷彿自己熟悉的環境隨時可能冒出危險的恐懼感:作為喬登皮爾的第二部導演長片作品,《我們》玩著更多有趣的超現實元素,以及更讓人想不透的影像空間。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9-04-04
    《我們》惡的多稜鏡《我們》絕對不是一部單純用音效和運鏡嚇人的恐怖片,它指涉的層面從個體到家庭,從國家到世界,故事談論的寓意,放諸四海而皆準,下面整理幾個重點給大家。
    Thumbnail
    avatar
    TGIFilm
    2019-03-25
    在我而言,鄧巴男孩的故事就從那裡開始—《克雷的橋》搶先試讀如果在開始之前(至少就這個故事而言),有一臺打字機、一隻狗,還有一條蛇,那麼故事真正開始(也就是十一年前),有的就是凶手、騾子,還有克雷。不過,即便是在最初階段,也需要有人先採取行動,就那天而言,就是凶手。畢竟是他將一切向前推動,也使得我們都向後回顧。
    Thumbnail
    avatar
    木馬文化
    2019-01-14
    我聽《我庄》2013年夏,林生祥《我庄》專輯問世。入手以來,翻來覆去聽了十幾遍,仍然驚喜連連,總覺得沒聽夠、沒聽透,恨不能把整張唱片熟背起來。 先說不怕得罪人的結論:假如你今年只打算買一張台灣CD,請務必把這個名額留給《我庄》(當然,我更希望你買CD的年度預算不至於只有一張)。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