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行的理由┃泰國‧曼谷

  遠行,是想要認識這個世界,還是逃避所處的環境?
  旅程開始後的第116天,我準備從曼谷飛往更大的未知-印度。
  我搭著台幣不到十元的火車,來到廉航為主的廊曼機場。一開始無法確定自己是否已到站,但看一旁拿起大背包的亞洲男子起身,便跟著他下了車。跟他確認這裡是不是機場,也確認了對方來自日本。
  山形元也,結束了他一個月的東南亞之旅,準備要搭飛機回國。因為跟我一樣提早蠻多時間抵達機場,我們便在麥當勞分享彼此的旅程,從晚上七點一路聊上三個小時,等待登機時間到來。

  看來年輕的元也,今年35歲,下個月也將去印度的他,早在十年前便有想要環遊世界的想法,但因為身心狀況,一直到最近才開始成行。

  主動聊起自己的元也,以前不是過度工作,就是因過度工作,緊逼自己直到某天突然應聲斷掉,一蹶不振好幾個月,才又設法重新回到職場。循環了這樣的歷程幾次,十年也就過去了。這次他感受到自己必須要出走,便踏上了這段旅程。

  我們討論到,會想要獨自長途旅行的人,應該某種程度,身心狀態都不太尋常吧。先不提在這社會下,人們或多或少有著各自的業障,不管那是否達到世間認定的疾病程度,旅人們總抱著什麼問題出發,背後沒有任何原因,極單純出來看世界的人,反而是少數。
  看著元也燦爛而靦腆的笑容,難以想像他曾面對精神分裂與躁鬱症,而那笑容的背後,彷彿是好不容易熬過生命低潮,頑強對抗過痛苦時光的存活證明。
  同理著元也過往的痛苦時,我想起了兩年前的自己。
  
  那通與單戀的她,決定不再往來的電話。
  
  電話那頭中,她停下了話語。兩人持續著漫長的沉默。

  像是想起來似的,她說她知道了。希望她能好好照顧自己,我在依依不捨中,終於願意掛斷那通電話,開始我那渾渾噩噩、暗無天日的三個月。
  身仍在台灣,心卻遠行去了。
  幸運的是,那通電話的隔天,我去應徵的工作居然錄取,逐漸開始忙到昏天暗地,我像是忘記生活有煞車般地拼命工作,等到隔年終於能鬆一口氣時,才重新慢慢面對那並未痊癒的傷口。
  而如今,那傷口已經好了嗎?
  雖然斷絕了來往,但我們並未封鎖對方。過了很久的某天,她突然傳來連結,是以前我們常聽的歌-<我想和你虛度時光>。不久訊息捎來,說只是想一起聽首歌,像以前那樣。
  
  我沒多說什麼,只按下播放鍵,聽著熟悉的樂聲,與那再回不去的時光。
  登機時間到了,我與元也聊得意猶未盡。我們各自迅速順利地辦完登機手續,一起過完海關,前往各自的登機門,元也揮著的手與他臉上的笑容,如今成了我的故事。
  
  每個旅途中遇到的人,與他們沒能說盡的故事,都成了自己生命中的養分。在這廣闊世界中,僅僅是那渺小自我所能感知到的那些,就讓我的內心漣漪不斷,久久不能自己。
  
  遠行,終歸是個藉由外在世界,認識自我內在世界的過程。
 
環遊這廣闊的世界,與每個有趣靈魂相遇, 搭上陌生人的便車,沙發衝浪到某人家裡, 或是在某個荒郊野外,睡在自己的帳篷裡。 窮遊所帶來的不是匱乏,而是惜福知足, 旅行的意義,是更認識自己, 帶著音樂,與世界溝通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