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進作文力,孩子愛讀的書大公開 (男孩最愛推薦)

2020/1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橋樑書,除了圖文各半,導致孩子還是多少依賴圖片,而且大多以對話為主體,使得孩子缺乏融會要旨的訓練。因為閱讀書種有限,我發現小歐寫的文章常沒有適當的轉折詞,而且邏輯和段落主旨也不夠清晰,這樣的情形,一直到讀完三年級仍沒有明顯改善。
從小歐升上小學三年級開始,學校老師開始引導孩子勤做作文練習。小歐先前沒有寫日記的習慣、閱讀量也不夠多,他從這時開始覺得寫作文是件苦差事,不管是老師請班上寫短文或三段式作文,都一樣令他卻步。
寫作文,孩子覺得是苦差事

原地踏步的閱讀程度

小歐一直到三年級,還是偏好讀橋樑書,例如王淑芬老師的經典作品「君偉上小學」系列,由於內容逗趣,貼近小學生的生活經驗,而且每篇故事各自獨立,字數也不多,是他最喜歡拿起來一讀再讀的讀物。
我發現小歐每次要寫讀書心得,都以「君偉上小學」為題材,不然就苦於沒有適當的書,我覺得可以做些調整,開始幫他找適合的進階兒童讀物。尋找過程中發現,所接觸過的橋樑書,除了圖文各半,導致孩子還是多少依賴圖片,而且橋樑書多是篇章各自獨立的短篇作品組成,使得孩子缺乏融會要旨的訓練。也因為閱讀書種有限,我發現小歐寫的文章常沒有適當的轉折詞,而且邏輯和段落主旨也不夠清晰,這樣的情形,一直到讀完三年級仍沒有明顯改善。
逗趣的「君偉上小學」好長一段時間都是他最愛讀的書

選對主題 閱讀更有動力

在幫小歐找尋適合的兒童讀物的過程中,我先試著找到他有興趣的主題,讓他有足夠動力挑戰字數較多的讀物。我從網路文章讀到,最受男孩歡迎的主題,分別是:
(1)符合男孩當下興趣的知識類主題(例如機械運作、恐龍、海盜、太空等);
(2)交通工具;(3)運動;(4)軍事相關;(5)詭異噁心;(6)幽默。
看到這個主題清單,我馬上有了靈感,因為在暑假的時候,我們全家一起追劇,重溫了日本籃球動畫經典「灌籃高手」,而且小歐這陣子也會跟班上同學相約去籃球場投籃,所以我開始朝「球類運動」的方向去找書。

我們都愛的籃球巨星

當我在圖書館中偶然翻到管家琪所寫的「空中飛人:喬丹」,我就確定這本書小歐會喜歡,能不靠網路書店行銷、自己挖到這個出版多年(西元2000年出版)的球,我開心得像是中了獎一樣!
在圖書館挖到的寶:喬丹傳記
字體適中並注音,讓孩子欣然接受「全文字」讀物
在管家琪的生花妙筆下,喬丹不只是有炫目球技的超級球員,更是一位努力不懈的好榜樣。這本書更棒的地方是,排版使用的是中等大小的字,還有注音,不會造成小歐的文字書閱讀恐懼,在一個星期之內,小歐就成功讀完這本書,完成第一本「全文字」兒童讀物的閱讀挑戰!
「空中飛人:喬丹」管家琪。著
出版:文經社
類別:人物傳記
主題:運動 (籃球明星)
版面:字體為中等大小,有注音
插圖:非常少 (全書只有兩、三張插圖)
篇幅:每章約10頁,共有10章

後記:人物傳記,兒童讀物的好選擇

傳記中都會穿插貼近主角個人的軼事,充滿人的溫度,讀起來格外親切,所以小歐愛不釋手,一下子就讀完了。而且小歐在閱讀過程中,還不時會跟我分享書中讓他覺得驚奇有趣的主角小故事。
很多故事書或小說,也許是為了把人物形象刻畫得更深刻,「人物對話」所占的篇幅較多,使得孩子缺乏閱讀長篇敘述文字的訓練,也與小學生的作文功課方向有落差,因為小學生的作文功課主要還是以記敘文居多。
相較之下,人物傳記最常採用的是全知觀點(全知觀點敘事者,不是故事中任何一個角色,是一個不涉入故事中、獨立於故事外的敘事者),所以有大量的描述性文字,正好可以成為小歐寫記敘文的觀摩範本,若想增進作文力,不妨挑選人物傳記給孩子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Millie媽之加拿大陪讀生活
喜歡與孩子共享閱讀樂趣,勤於為春風少年兄小歐哥哥、機靈小妞小妮選書,寫作主題是旅居加拿大的生活隨筆,中、英文優質兒童讀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