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班別一本正經,聽我說鋼鐵班經2022【02】閱讀比賽,讓教室擁有不同風景

2022/02/20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號稱最強高中生的光復高中陳將双,因為懂得閱讀比賽,今年HBL依舊大殺四方
自己夢想的人生,
總是藏在自己不想做的改變裡。
《白日夢冒險王》
號稱「最強高中生」的光復高中後衛陳將双,經過美式訓練後,「解讀比賽」的能力大幅提升,連續兩年在HBL的賽場上,屢屢展現超齡的MVP實力...
具有「解讀比賽」能力的球員,往往左右了最後比賽的結果。像是NBA的喬丹、柯比、詹姆士、柯瑞、東契奇,P. LEAGUE+的林志傑,或是HBL的陳將双、張聿嵐,經常都能在關鍵時刻,看見場上最細微的變化,往往一個空檔就能撕裂對手防線,往往一個眼神就能創造逆轉契機。
籃球場上可能十年才會出一個橫空出世的高手,卓越的身體素質,驚人的運動神經,柔軟的投籃手感,可能還有異於常人的視野,和「解讀比賽」能力。
但想要在82場的例行賽中,每每扮演讓對手幾乎窒息的角色,說出「見過凌晨四點的洛杉磯嗎?」的柯比,所下的苦功絕對超乎我們的想像。
據說,他在休賽的6個月,每週練習6天,每天練習6小時(有名的666菜單),包含2個小時高強度間歇訓練、2個小時投籃(每天都得投進700-1000球)、2個小時重訓或有氧運動...
如果你知道柯比是如何日復一日的訓練自己,當他一次又一次「解讀」了比賽,一次又一次堅決地在最後一秒出手,你應該就不會再說他是浪投的自幹王,而是一種勇於把勝負扛在自己肩上,一種捨我其誰的當責勇氣。
這世上最可怕的,不是別人比你聰明,
而是那些比你聰明的人,竟然比你還努力!
《歐陽立中》
身為「導師」的你和我和他,也都渴望在教室裡,擁有「解讀比賽」的能力,希望超前佈署班級內的大小事,希望班上有秩序,學生守規矩,希望自發互助共好不只是口號,希望自己能讀懂每個青春期孩子少年維特的煩惱,希望...,希望...
記得大五實習那年,總會不時聽到身邊資深的老師這麼說:「面對一個新班級,不要一開始就跟學生稱兄道弟,要「先嚴後鬆」,才不會被學生騎在頭上!」
我想,大部分的人都是當了爸爸,才開始學習怎麼成為一個好爸爸,都是當了老師,才開始學習怎麼成為一個好老師。或許,這些「解讀比賽」的經驗談,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是否能適才適所、因地制宜,更是能否上手的關鍵,但每一次溫暖的提醒,肯定都是這些前輩們,一步一步走來,所累積的智慧足跡。
一個人若無法為了所愛而犧牲,
就注定會要犧牲所愛。
《無神之地不下雨》
試想,如果身為一個老師的我們,擁抱的只有課本,充滿的只有備課,閒暇關心的可能是股海起落,或是團購加碼,如何培養學生面對生活,甚至「解讀比賽」的「生活素養」能力?
試想,如果一個青春無敵的學生,生活中除了循規蹈矩、好好唸書,就沒有能讓他們拓展視野的機會,或跟著學習的典範,期待他們獨挑大樑,甚至在關鍵時刻具備「解讀比賽」的能力,是否只是我們的幻想?
閱讀時間,帶著全班,一起閱讀,一起練習與自己獨處,是我一直渴望看見的風景
我是個擁抱著生科魂,卻教了數學十五年的數學老師,在過去二十多場的鋼鐵班經分享中,偶而會有「國文老師」問我「如何在班上推閱讀?」
說來汗顏,總覺得那些生活日常,實在不登大雅之堂。雖然一直知道閱讀對學生的好處(我家王子麵,因為從中班開始就喜歡聽大人講故事,後來喜歡自己看書,在閱讀和表達力的表現,感覺總比同年紀的孩子好一些),也總會習慣在教室找一個角落,弄一個感覺很厲害的「閱讀角」,堆滿自己家中收藏的書,然後在學期初,充滿理想地安排每週一次的「身教式寧靜閱讀」,希望可以邀請孩子放下手機與永遠都做不完的功課,好好選一本書,一起閱讀,練習與自己獨處。
但,回想起來,發現自己總是虎頭蛇尾,總會有各種理由讓自己無法安靜下來,總會有各種理由讓孩子選擇去做他們覺得更重要的事...
因此,只能藉由讀書心得比賽、特定節日的作業,或是大師開講前的專書閱讀,讓孩子有目的性的,完成巴迪交待的閱讀任務,例如:畢業前跟國文老師企劃的「新高說書人」、榮哲老師和立中老師到學校分享前,請孩子量身錄製的「說書短片」、錄製「青春愛讀書」時,謝哲青到班上帶著孩子一起討論「羅生門」。
儘管如此,在每個學期初,我還是會在教室裡,整理一個充滿文青感的角落,我還是會盡可能讓教室裡面有充足的書,夠舒適的閱讀環境(我希望班上可以有幾張閱讀專用的沙發,但目前只有一張可坐可臥的野餐墊),我還是會在課表裡,框一個希望孩子可以預先準備好一本書的閱讀時間,提醒彼此都能讓忙碌的生活暫停一下下(空出一整節,讓自己原本可以趕課,可以碎念的時間,真的很難)。
段考前的自習時間,除了讓孩子練習獨處,也能有個理由讓孩子把該學的學起來
段考前的自習時間,除了讓孩子練習獨處,也能有個理由讓孩子把該學的學起來
你做出的選擇決定了你的人生;
你寫下的故事預言了你的結局。
《來魔女食堂吧》
成為老師之後,總會有無數的時刻,懷疑著眼前的理所當然?!
以前段考前可以安排溫書假,為什麼現在學校不行?
為什麼學生整天都在看手機,基本的功課都顧不好?
以前我們都能全心全意準備,為什麼現在學生不行?
為什麼題目都出得那麼簡單,這些學生還是考不好?
批評很容易,但這個世界,最不缺的就是批評!不管你如何看不慣這個世界,如果你沒有做一點讓這個世界有機會改變的事,或沒有改變自己看世界的角度,這個世界,依舊會用自己原本的角度和頻率,與你無關地運行著...
或許我「解讀比賽」的能力還沒有達到爐火純青,或許每一次充滿理想的超前佈署,總因現實無情而被迫轉彎,或許每一次刻骨銘心的青春紀實,總因過度期待而暗自神傷,或許...或許...
但我始終相信,只要我努力,一定會成功!我始終相信,只要我用心,孩子一定能感受到!我始終相信,這個世界可以因為我的存在,有那麼一點點的不同!
每當有人問我「現在的學生是不是很難教?」我總會毫不遲疑地回答「不會呀!我覺得我的孩子都很可愛!」我總會在數學課堂上分心發呆的孩子身上,期待著某年某月某一刻,他們會因為自己努力不放棄的背影,選擇為自己努力一次...
哈哈!你是不是覺得我很傻?!但我真的一直這樣期待著所謂奇蹟出現,因為我覺得,只要我肯用心,孩子一定會看見!只要我肯用心,孩子一定會努力跟上!或許你覺得我很傻,但身為老師的我,一直這樣想像著,一直這樣努力著。
不用刻意排練,只懂得閱讀比賽,教室內也能有你渴望的風景
不用刻意排練,只懂得閱讀比賽,教室內也能有你渴望的風景
不用刻意排練,只懂得閱讀比賽,教室內也能有你渴望的風景
愛會讓你心甘情願地去做一些,
自己從沒想過會做的事。
必娶女人
我沒辦法告訴你,我是如何「解讀比賽」?因為我覺得「班級經營」不只是高談闊論的理論,更是生命影響影生命的歷程。與其讓你在台下,整整兩個小時,靜靜地聽我說,不如空下一個禮拜的時間,緊緊地跟著我,看我在做些什麼。但就算你真的這麼做,我也無法預言,你如此地堅決地想參透,到底有沒有用?
因為「班級經營」沒有排演,每天都是正式演出。就算做過無數次的沙盤推演,還是可能會超乎你想像地脫稿演出。但只要你願意真正了解孩子的心,願意為了讓孩子成為更好的人,用心去閱讀比賽,用力去讀懂那些孤單心事,我相信,你的教室內,肯定會有你渴望遇見的風景。
孩子的世界,沒有辦法等到準備好了才開始。如果你也渴望看見教室內美好的風景,試著去閱讀教室內的互動,試著去為孩子做點什麼吧!相信,每一次我們為孩子停下的腳步,用盡的心力,孩子都看得見,都感受得到的。
至於,我是如何「解讀比賽」的呢?話說,這一天,剛好教到孩子國中學過的單元「數列與級數」,雖然新課綱內容稍有調整,但能力指標大致相同。我臨時出了一份都是基本題型的小考考卷,希望藉由考試壓力,讓他們能盡快告別時差,進入學習狀態,也希望藉此找出數學課堂的能力地圖。
果然,能力好的同學,早早卸下了武裝,基礎比較差的同學,則是疲態百出。我一如往常的,拿了幾張考卷,互相比對了答案(這是一種課堂默契,讓他們知道就算答錯也不會怎樣,就算標準答案也不一定正確)。給了充裕的作答時間後,讓孩子自行核對答案(或許,有人會覺得這樣不公平,如果有人自己偷改答案怎麼辦?但我寧願選擇正向思考,數學自行批改,不管對或錯,才會立即有感)。
時間有限,時數又減少,這麼簡單的單元,直接在黑板上公開檢討即可,根本不需要浪費時間。但,檢討固然重要,孩子是否真正學會?是否能讓學伴角色成為班級日常,才是我真正在意的事。
因此,我決定放慢腳步,發布了第一個任務:「請小組互相指導」。此時大部分的小組都動起來了,詢問著跟自己同組的同學是否需要協助?(礙於老師的權威,大部分的同學還是會意思意思詢問一下,但大部分的時候,應該還是維持會者恆會,不會者恆不會的慣性)。
此時大概會有一半的組別會有大手攜小手的狀況,但也會有一半的同學會處於被動的潔身自愛狀態(這些都是課堂內的正常狀況,如果你認真就輸了)。
我知道有些孩子就是需要被推一把,我也知道有些孩子就是需要有人主動靠近。我刻意找了幾個成績比較好的孩子,讓她去關心一下其他同學的狀況(你去看看她有什麼問題?你去關心一下他哪裡不懂?)也許有些孩子偶像包袱比較沉重,搭個鷹架,比較容易啟動學伴功能。也許有些孩子對學習較沒有成就感,較為被動,派個小天使,擔當起支援前線的任務,有個理由,比較容易卸下彼此的心防。
慢慢來!我等你!
《仙女老師》
「差異化教學」的意義在於,讓孩子知道不管他們學習再慢,都有人不會放棄他!「解讀比賽」的意義在於,你願意放下那些理所當然,願意放下那些世俗價值,願意陪著孩子,面對那些一無是處的自己,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