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小說的人生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我的文章都是有所本,就是來自我過往的生命經驗。

所以我一眼就看穿金庸小說中,男主角練完絕世秘笈就天下無敵的問題所在,他還沒有將所學運用於實戰經驗中,要想力壓群雄簡直比登天還難。

這些看法源於我打籃球的經驗,在籃球場上那怕你學了什麼炫目的招式,有用才是王道,臨陣上場,表現不出來也是白搭。

所以我早就預想上場時的表現,命中率至少減少三成,平時場下練習的命中率至少要到八成,這樣上場才會有五成的準度,金庸或許是個讀書人,在實際球場或競技中或許少了那麼一點經驗設想。

在某些程度上,我的人生就是我的小說,很多的感受體會我都有過,貧困交迫、四處遷移、年少失親、失敗落榜,霸凌欺負,許多的人情冷暖讓我感覺世態炎涼,甚至連朋友患頭當頭,「西瓜偎大邊」(台)的背叛我都有過,而這種種的經驗我都用文學的方式來轉移處理。

其實我只是從文學的角度重新釐清真正的意義和最適合採取的角度,事實的本身只是客體,你個人的感官經驗才是主體,簡單地講就是你怎麼去看待這些發生在你身上看似不公不義的事,如果以事後孔明來看,你會發現,如我一般,一切發生的事都是美好的。

我的教師開端本來是要從國中老師開始,因為我修習的教育學分就是國中歷史教師,後來先考上了偏遠國小教師,可是那時的我還是想當國中教師,後來陸續參加了國中教師甄試,結果都是鎩羽而歸,有兩次甚至都到了只錄取一名,然後我備取第一,也就是第二名,最後還是無法如願。

後來我索性就放棄了這個念想,專心在國小教書,需要校刊編輯,我就去學,需要桌球教練,我也去練,需要音樂老師,我也是硬著頭皮,看到學生學書法,覺得自己的書法不能太差,也開始找時間苦練,然後利用閒暇的時間開始從事文學創作,就這樣我從一個原本的國中歷史教師變成多方斜槓的國小教師,多年後重新看回來,這才發現當初連兩年國中教師甄試落榜其實是好的。

當然這些經歷和感受,我後來都用小說或文章,換另一種方式或角度呈現一次,事件本身的意義在我的感受詮釋下,找到了一個最適合我自身或事件本身的理解角度,對我而言,這或許是我的人生小說化,或是小說人生化的緣起。

有時小說只是對人生不同理解的方式呈現,一個觀察敏銳的文字工作者有時也能透過移情作用,將發生在其他人身上的故事感同身受,不過所有的感受還是要以自身的感覺為基準,這意思就是除非你也是火苗,否則其他的火把過來點火助燃也是枉然。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小說,不過大部分的人寫的都是別人的小說,連自己在模仿都不知道,如果你發現你自己是獨特的,就會知道從你的生活到心靈深處出來的隻字片語都有你自己的印記,也都沾染了你自身獨有的表達方式,那是你人生獨有的味道,來自經歷生活中的悲難離合、酸甜愁苦,成功、失敗、高峰、低谷、失戀、失業或其他讓你刻骨銘心的種種感傷,這些人生經歷釀造了你這個人,如一罈好酒,又像一部耐人尋味的小說,等待知己好友來品嚐閱讀。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