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年後還在揪心「我想打籃球」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那是我記憶中的籃球啟蒙運動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灌籃高手SlamDunk」,全套31集,陳列在我老家的書架上。那個年代,這部漫畫可以說是籃球的啟蒙運動。如果沒有看過,就沒有跟同學聊天的話題,老師會覺得你不懂時事,你打不進臭小鬼的圈子、女生會看不起你、你就沒有朋友了(喂~)。但是,真的不誇張,我小的時候身邊應該沒有人不知道這部漫畫。帶動一堆身高150公分不到的小屁孩,拿著一個跟手掌比起來比例大的誇張的球,用盡吃奶的力氣才能把球丟到籃框(雖然有國小生專用框,但是放眼目標在流川、仙道的我們怎麼可以用這麼低的籃框?),罰球根本碰不到框,只好都用櫻木花道的由下往上方式投,如果可以選號碼,都想選11號(流川)、9號(澤北)、7號(仙道),選到4號的代表你長得像隻大猩猩,基本上是一種汙辱。國中的時候,為了佔到籃球框,我們會把鬧鐘設定在凌晨三四點,天還沒亮就在練習投球(因為福田篇有說,有框就不會孤單),一個非常有趣的年代。

驚人的影響力

喜歡看漫畫的我,除了全套收藏外,從頭到尾起碼看過10遍以上,對於每個圖片的銜接、台詞再熟悉不過了。不過個人不喜歡動畫版,因為總是覺得節奏跟漫畫感覺差異太大。總之,真的是一部很棒、也影響我很久的漫畫。「井上雄彥」基本上也幾乎變成偶像般的存在,後來也拜讀了浪人劍客、REAL等作品,心目中是個匠人等級的藝術家,印象中還有看過網路分享影片,他在某個學校體育館地板用拖把畫出櫻木花道,或是為了紀念單行本發行破億,在某神奈川高中黑板上用粉筆畫出全國大賽十日後劇情交代角色後來發展跟動向。高中時也陸續聽到謠傳有出灌籃高手的續篇,櫻木的背傷治療好回到湘北高中單挑流川的劇情,後來知道原來是同人愛好的業餘作品。維基百科查到原版漫畫共31集、完全版24冊,新裝再編輯版20冊,發行量已經超過1億2千萬冊,其他還有動畫、劇場版、配樂、周邊商品、電玩等,甚至動畫片頭曲平交道場景(鎌倉高校前站)每年吸引2千萬以上遊客造訪拍照留念,可見「灌籃高手SlamDunk驚人」的影響力,以及畫好一部作品就可以躺著吃一輩子的成功範例。

圖片出處:動畫「灌籃高手」片頭主題曲截圖

圖片出處:動畫「灌籃高手」片頭主題曲截圖


電影版!?那又怎樣?

今年灌籃高手的電影版預告出來,但我已經是個大叔了。問朋友是要演甚麼?對戰山王工業?阿不就是漫畫裡面的劇情罷了,就像是動畫篇的延長,前面也說了我不太愛看動畫,老實說其實沒有很期待。上映後陸續在社群媒體看到朋友的貼文、網友的推薦,一堆人二刷三刷,甚至是公仔、T-shirt等商品再次捲土重來,我只想問「What's going on?」這部歷史作品怎麼了嗎?最後終於在228連假、算是電影上映的後半段了,拋家棄子單獨回台中,趁著爸媽就寢後,抱著好奇的心情一個人跑到秀泰影城欣賞。
看完不得了了!!!

那些原作以外吸引到我的地方

伴隨著湘北成員出場、充滿張力的音樂,快速點燃了我心中的激情。像是迪士尼動畫片開場前的線條米老鼠動起來的動畫設計,一個一個重新讓宮城、三井、流川、櫻木、赤木的線稿走起來,不需要旁白介紹,因為每個角色都是那樣地讓人熟悉,有種想要吹口哨的FU。接著用宮城良田小時候開啟了故事的序幕。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宮城傳?Why?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之前就聽朋友說「根本就是宮城傳」,還想不明白為什麼要這樣設計,看了電影突然有種「真的,原來我們對宮城的了解這麼少。」雖然原作對於各成員並沒有完整的背景解釋,我們只知道三井原本是個明星球員,後來中輟變壞被櫻木打醒後重拾籃球,赤木是個資優生,家裡環境優渥單純,對於籃球非常認真有目標。流川除了籃球基本上就是愛睡覺,目標全國第一的籃球員。櫻木是個不良少年、一天到晚在打架,小時候父親因病昏倒後跑出去求救的路上被小混混尋仇(事後回想流下了淚,基本還是個謎),後來遇到晴子,因緣際會愛上了籃球。但宮城…?知道他控球實力高超、喜歡彩子,但是家庭背景完全沒有交代,原來宮城簡直是個謎(自己吐槽:其實流川好像也是一團謎...)。

零分戰術的突破點

我們都知道山王工業的零分戰術在下半場讓湘北吃盡了苦頭,後場宮城被二盯一、球帶不出去,傳球路線又完全被鎖死,全隊的靈魂赤木完全被全國第一的中鋒河田壓制,流水無法突破澤北的防守、三井體力條見底,櫻木…,全隊一籌莫展的時候,讓我們回想一下發生了甚麼事情。安西教練叫了暫停,指定宮城為突擊隊長單點突破(我那時還在想為什麼還是宮城一個人突破阿?安西教練認真點阿!),彩子在宮城手心寫下「第一後衛」,要他那些小看他的人好看。於是宮城覺醒了,第一次突破深津、澤北組成的包圍網,雖然那次進攻最終還是沒得分,但可以說零分戰術已經失效了。

電影版將前述兩點結合了

若是沒有看電影,我會覺得湘北對戰山王一站的反敗是因為主角櫻木的覺醒,在進攻籃板、防守的驚人表現帶動了全隊的士氣,是因為流川不再執著自己得分、擴大了自身技巧的上限,晉升到全國一級球星的驚人實力,是因為赤木不在乎自己能否贏過河田、回歸到球隊勝利的重要,是因為三井對於投籃技巧長久的累積及對於打球的渴望,支撐在場上投出每一顆奇蹟的三分球。但是宮城的貢獻呢?

透過宮城的故事揭露,因為失去哥哥而深藏在內心的傷痛,因為太過完美的哥哥造成內心的自卑,加上母親喪子後對於宮城的忽視,讓他長期處在自責、悲憤的心理狀態,將一切都寄託在籃球上。卻在這麼關鍵的比賽中被壓制,彷彿回到過去,那場眾人拿來跟過世的哥哥比較的比賽,母親中途離席不願看下去的比賽,回憶像牢籠禁錮了他,難以呼吸。隨著電影劇情的進展,回憶來到了長大後回到故鄉,哥哥常常帶他去的海邊洞窟,那裏裝載了哥哥對於籃球的熱情與夢想,在那裏痛聲大哭,釋放了長久以來的悲傷。母親也開始正視哥哥離開的事實、重新關注到宮城的感受,彩子賽前的鼓勵,一切的一切讓時間軸來到了對戰山王工業的比賽中,在激勵人力的配樂下,宮城突破了零分戰術的防守,更是突破了自己,引來湘北反攻的契機。有種「原來是這樣阿」的滿足感,不得不佩服作者在本作中大幅補充宮城背景的用意。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精采的節奏

前面提到我不太愛看動畫,是因為節奏感與看漫畫的感覺差太多,當然這是個人愛好的問題,我喜歡可以用自己的速度來解讀漫畫,並且有空白可以思考、想像的空間,但是我必須要說,電影版的節奏也太有張力了吧,穿插著比賽跟回憶,時而緊張、時而悲傷,然後兩條線路的交疊,搭配高品質的配樂,讓我的注意力深深被拉著。尤其是最後一球,那是一種近似漫畫的感覺,用無聲的線條來呈現短短的一次進攻,縱然早就知道流川會傳給櫻木,「左手只是輔助」櫻木投進壓秒分,但看電影的當下還是會讓人緊張得忘記呼吸。

經典作品讓人不斷回味

最後要提到,這麼一部1990~1996年連載、歷史悠久的作品,在26年後重回大螢幕,卻仍能激起觀眾的感動及討論的熱度,真的是經典作品經得起考驗,那些籃球回憶也因此湧上心頭,家裡附近籃球場上又是滿滿的人潮。前面提到228連假已經是該電影上映的後半期了(台灣1/13上映),中間座位也幾乎全數坐滿,現場觀眾還是多到很驚人阿。播放片尾曲的時候字幕打出「別走開、後面有彩蛋」,大家基本上都乖乖的在那邊等。最後是宮城家的餐桌,畫面緩緩拉近,放著宮城過世哥哥宗太的照片。聽到現場觀眾「蛤!?就這樣喔!」的反應。但我覺得用簡單的畫面帶出宮城一家終於走出傷痛,可以直面哥哥去世、大方的回憶他,淡淡的敘事手法,讓人最後鬆了一口氣。

我覺得很棒啊,不是嗎?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圖片出處:電影「灌籃高手The First Slam Dunk」網路宣傳圖片



原文連結
您好,如果這篇文章讓你有一點點共鳴,歡迎追蹤並留言跟我分享交流。
也歡迎造訪我自己架設的個人部落格,裡面有我個人對於攝影及文字創作的作品分享。


1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