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活下去的參考提案】說書人不說大道理只說過去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說書人我曾經聽見一個故事。讓我娓娓道來......
「你這個大廢物,你去死啦!」匡噹匡噹,女孩將書桌上的東西全都掃到地上。她控制不了自己,無止盡的大吼著。
但是在房間中分明沒有另一個的人存在,那麼她是對著誰說呢?
女孩在一個瞬間忽然不再說話了,她跌坐在地上,默默地撿起美工刀。
「子瑜,你怎麼沒有跟你的朋友過來呢?文儀他們呢?」
「喔......老師 ,他們有事情......」女孩努力擠出笑容,但可以看見她的手緊緊抓住裙子,看來事情不是那麼簡單。
「子瑜,你可以幫老師將這份報告再修過一次嗎?然後順便跟文儀說讓她跟我約時間討論報告。」老師微笑的看著女孩,或許希望這幾個孩子可以重修舊好。
女孩點了一下頭,就走出教師辦公室。她拿起手機,打開聊天程式,卻遲遲不敢按開對話框。
如果,她沒有已讀我怎麼辦......如果她覺得我很煩怎麼辦、如果......好多好多如果在女孩腦中盤旋。
我做錯了甚麼。我哪裡做錯了。為甚麼就不理我了。是不是我做錯事了。可是只是經過一個暑假而已。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為甚麼是我。為什麼每次都是我。我甚麼事都做不好。我不是故意的。我不是故意的。不要逼我。我不要。走開,走開!
「你這個大廢物,你去死啦!」
原來子瑜從很久以前就是精神患者。可想,她一定受到很多這類型的創傷。
「去死......去死。」聲音顫抖著,但是子瑜的手卻絲毫沒有猶豫的在手腕,內側手臂留下一痕又一痕的刀傷。
血液開始外滲,血液從手臂上滑落,那是子瑜的眼淚的化身,裏頭訴說著她的經歷。
一道又一道的傷口是她的痛,她的難受。
「不夠......不對!」她忽然跪起身子,開始東翻西找的。是在尋找甚麼呢?
「這個......吃完我就好了,我就不會生病了。」子瑜將裏頭的藥全都傾倒出來,將進九種的藥物全散落在她的面前。
不,我也說不清。加起來總共有多少藥呢?子瑜抓起藥就往肚子裡吞。
闔上眼,休息吧,女孩。
大家好,我是說書人W。當初聽見這個故事時,我很心疼女孩。這個女孩當時才18歲,她有著大好的青春未來等著她,沒想到卻受到病魔的束縛。
發生這件事的當下,W我一接到消息就到醫院急診室,我相當慌張。看著女孩熟睡的臉龐。平常希望她多休息的我,當時很想叫女孩起床,先看我一眼再繼續睡。但,她沒有醒來。
當時,隔了十多個小時甚至更久,女孩醒來了,頓時我鬆了一口氣。
現在想起來當時的故事,我還是很自責,眉頭緊皺的打完這篇文章。
W想跟大家談談,「可以讓你繼續努力的事物」
1.望一下身邊,站在你身邊的人。他們是你的支柱對吧?
2.不要害怕麻煩別人。
「W,我真的很害怕麻煩你。」
「子瑜,如果我覺得麻煩,我還會一直在你身邊嗎?記住,子瑜不是W的麻煩。」
3.之前讓你堅持下來,不讓你自殺的原因是甚麼?
4.將困繞你的事情列下來,釐清原因。
5.寫信給一個你認為可以聽你訴苦的人,寫完後用信紙封好。接著你可以決定它的去向。
6.到戶外走走,像是學校或者公園,你可以坐下來發呆,遠離高處。
7.跟寵物說說話,讓他們陪陪你。
8.躺下來,讓冥想幫助你入睡(因為冥想時頭腦必須放空)。接著不要設鬧鐘,放自己一個假。
接下來我有一個方案。
子瑜說,她認為精神科病房並不恐怖,在裡頭真的可以放鬆自己。沒有什麼事會打擾你。
好,接著你情緒相較平穩後,我希望大家幫我做一個功課,這是認知行為紀錄表。
拿出一張紙。
第一行:「困擾你的事件」第二行:「你的情緒及數值」第三行:「原因,是甚麼讓你覺得」第四行:「替代方案」第五行:「現在情緒及數值」
W希望可以幫助到大家。有疑問都可以提出來喔!
在這篇文章中,我就不提那些基本常識了。像是不要對他們說什麼什麼。這些許多地方可以看見。
這篇文章,幫助子瑜的方法是我真的使用的。所以在子瑜身上看見是有一定的療效及幫助她走過多次想自殺的低潮時間。在她想要自殺的時候我都無法到她身邊陪她,不過歷經那次她也是走過來了喔。
願,溫柔的你可以找到屬於你的溫柔世界。
我是W,謝謝大家。
說書人W
說書人W
大家好,我是各位生命中的一位過客,我是說書人W。可以稱我W先生。 我即將在此為各位展示各種大大小小不同樣貌的精采故事。 希望有幸能得到您的留足。 是的。我是一位平凡人,沒有豐富精采的文筆,請各位見諒。 我有其他平台登上文章,所以看見不要訝異。 願,溫柔的你可以找到屬於你的溫柔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