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輯-憂鬱症陪伴者的心聲

2020/12/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W我邀請到一位長年陪伴在憂鬱症患者身邊的同學。他今天將跟各位真實袒露自己的發現。
這邊W我依照這位同學的要求放置一條防雷線。在這邊請患有憂鬱症的同胞不要進入,害怕傷到各位,謝謝。如執意進入,那我將在這邊聲明,各位看完若是心中有任何不適而做出後續舉動,W我將不付其責任。
故事在這邊開始。
我是陪伴在我憂鬱症朋友身邊的人,我是CK。我在他身邊大概快六年多了吧。一開始我認識他的時候他沒有患任何身心疾病,是後來才有的,大概三年前患病的。
患病之後我依然陪伴著他,並沒有因此而離開,但是他的狀況越來越惡化後,我開始發現,他會對我做出情緒勒索。我一開始並不引以為意,我已為那是因為他的病症導致的。我會這樣想是因為,他對我威脅後過一陣子他就會過來一直道歉,我非常心疼他的狀況,我進而就會覺得他不是故意的。
之後越來越常說「我很想離開世界。」、「我想去死。」等。我自然而然就會想要留住他。開始安慰他,聽他說他心中的想法,陪他去完成一件事。大家可能都知道,陪伴憂鬱症患者需要有相當大的力氣,而且可能很多地方都需要比平常小心。對,事實就是如此,在他說想死的時候,我就不能說「喔,好啊。」我看他當下可能就真的消失了吧。當他的次數越來越多次,而且頻率越來越頻繁,我開始不知道該怎麼應對了,我開始覺得厭煩了,開始想說「你說了那麼多次想去死,那你怎麼還在這裡呢?」我承認,我的想法很可惡。
我沒有覺得他們說出來有甚麼不當的地方,而是,他說出這句話的用意為何?是為了確定我會不會想留住他?還是他想從我身上得到同情?
我知道,病程的演變就是因為他有自殺想法、計劃,就會走向重鬱症。我不是不體諒他的想法,也不是歧視他。而是,我開始接不住他的憂鬱了。我不想離開他沒錯,可是,我好怕好怕哪一天,我的憂鬱情緒會轉為......憂鬱症。那到時候,不就沒有人陪伴他了嗎?
我舉個例子,他很常跟我說「我覺得我自己很差勁。」當然,他不是一個差勁的人,他是一個溫柔善良的男孩子,我們之前很常一起做公益。我就會跟他說「你為甚麼會差勁呢,你看我們曾經一起欲幫助過人不是嗎?」他一開始接受,不過漸漸的他就很常出現「可是我覺得......」「那個不是我,是以前的我。」我便開始不知道如何去接他後續的說法,而且我也開始有負面的氛圍了「對阿,你跟之差好多。」這種不好的想法開始出現在我的腦袋中。
事我不想幫助他嗎?並不是。我很想,我很想陪他走過這段歷程,很想陪著他打敗負面情緒。
我開始想向外求援。我找了學校的諮商中心,讓他可以去接受專業的幫助。但是他一次兩次之後,他會開始逃避。因為他會覺得對方不是真心幫助他度過難關,而是因為工作所逼迫。我也不能一直站在諮商師的陣線去逼迫他進行諮商,只能再打掉重新找資源。這一次,我找到電話晤談。
我千勸萬勸的請他打一通電話,還好這一次他撐了許久。我也在過程中發現他漸漸減少我這邊的抱怨次數,也發現他不再常說自己要去自殺,他反而說了一句「我怎麼可以放棄呢,我的身邊還有CK跟老師。」其實我非常感動,雖然偶爾有幾次衝動,不過我認為我有一段時間恢復能量了,我可以稍微擋掉他,讓他支撐到晤談當天。
好景不常,他的老師因為人生規劃,他離開他的志工職位。我的朋友也因此喪志許久。不過我前面說過了,他的情況有改善,他聽了老師最後的建議,去重新經營一段電話晤談。我很開心。
這段時間前前後後也快接近一年了。他的症狀改善許多,他不再把自殺掛在嘴邊。
大家以為故事結束了?還沒,重頭戲要登場了,人生黑暗面、黑暗遊戲。
「嘻嘻嘻,踢皮球,踢皮球。
皮球踢呀踢,出事不擔心。不是我的錯,對方太粗心。
皮球踢呀踢,聲音真好聽。哎呀,我的腰。皮球掉進溪。
皮球踢呀踢,隨溪滑出溪。哎呀消失了,沒事別擔心。
一顆小皮球,出事不入心。」
「皮球隨手得,世上上萬人。隨便抓住心,皮球供大求。
皮球隨你踢,出界皆正常,一顆小皮球,管你怎麼踢。
踢破沒關係,不值到千金,皮球隨處撿,任你玩開心。」
恐怖吧,對,如果加上小丑這個角色,我相信你絕對會頭皮發麻。為什麼有這些句子?你相信嗎,這就是人間的世界。當你成為一個誰都不想接的山芋。你,就是皮球。
這邊踢過來,那邊踢過去。被人踢來踢去你會開心嗎?想當然,沒人喜歡這樣。但是某些人類何嘗不就是喜歡看人痛苦的動物,因此從來不會替他人著想,只顧自己娛樂。
當皮球不小心被踢破了、被玩死了,對他們來說,根本沒事。反正最後出事了,是因為踢皮球梯過頭了,錯誤不是我一個人的。而且,皮球值多少錢,不過幾毛錢,對他們來說根本小事。而且,皮球這種破東西,四處撿都有。勢力小的人那麼多,根本不用擔心。只要,抓的了心,就能控制你。
說那麼多,我朋友就是因為被當皮球踢來踢去,狀況急速惡化,因為把他當皮球踢的人......(噓,我可不能說就是他最信任的......ㄗㄕㄤ。)好,事情就是如此。我的朋友開啟了,不言不語模式。這時我突然覺得。
我寧願你跟我說你想自殺,因為我知道你是在表達自己的情況跟當下想法,但是我害怕你什麼都不說,如果哪一天,你就默默離開,那我連阻止你的機會都沒有。
我是W,因為最後的情況非常令人難過。我簡單敘述這篇文章想表達的東西。
  1. 希望各位不要濫用「我想自殺。」這句話。
  2. 我相信會說出這句話的人是在「發出求救信號。」不是說好玩的。
  3. 情緒勒索,這件事情每個人都會出現只是嚴重程度。
  4. 希望各位有能力再去關心周遭的朋友,不要讓自身跟著陷入漩渦。
  5. 有能力的人,煩請不要將人類當你的玩具,謝謝。
我是W,我是一個漂流者。我將盡我所能助人。今天,我們一起向這位同學及他的朋友祈禱,願,上帝看見他們的善良,提供他們溫暖。
願,溫柔的你可以找到你的溫柔世界。
說書人W
說書人W
大家好,我是各位生命中的一位過客,我是說書人W。可以稱我W先生。 我即將在此為各位展示各種大大小小不同樣貌的精采故事。 希望有幸能得到您的留足。 是的。我是一位平凡人,沒有豐富精采的文筆,請各位見諒。 我有其他平台登上文章,所以看見不要訝異。 願,溫柔的你可以找到屬於你的溫柔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