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的好友,一路好走

2020/11/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對大家來說,資訊傳遞是否是一件難事呢?
簡白一點,你認為將一個「資訊」正確無誤的傳遞最多幾個人就好?
最好的情況當然是直接將資訊給最後接收者。
那為何資訊傳遞會出現錯誤呢?
我們大家並非機器人對吧?
當A今天要將訊息傳給D
A跟B說:「今天天氣真好。」
今天天氣很好這一句話可以令人產生很多聯想吧。
所以B跟C說:「今天沒有下雨天氣很好。」
我們暫停一下,或許A所謂的天氣好跟B所謂的「因為沒有下雨」所以天氣好,會是一樣的嗎?
這時關鍵到了,C準備跟最終接收人傳遞訊息了。
C將訊息內化理解跟D說了:「今天真適合露營呢!」
當然,這個舉例並不會去傷害人,或者說並不會造成什麼重要的影響,但是我們思考一下,若是今天我是一位大老闆,我要去談生意,那這樣的訊息傳遞是否會影響重大?
W先生,你今天為麼要說這個資訊傳遞的事呢?
因為,我的身邊因為資訊傳遞,發生了一件憾事。
今天讓我們一起來聽,這個令人悲傷的故事。
小魚(化名)她是一位容易受傷的女孩,她因為學校課業繁忙,抽不出時間到學校諮商室諮商,所以她找了校外的諮商資源。(這裡不說明是何種資源以免被有心人士利用)
小魚是一名重度憂鬱症患者,這天,她跟諮商師表明自己極度想自殺的想法。
諮商機構跟學校做了聯繫。沒想到下周出來迎接小魚進去的並非諮商師,而是一名督導。
督導跟小魚表明來意後進了諮商室,諮商師已經在裏頭了。
督導說:「小姐,我們機構跟學校連繫後知道妳在學小已經有完整的諮商資源,那因為你一經有一名諮商師在學校了,我們認為您可以好好在學校做諮商,這邊的資奢我們希望再2,3周就做停止。」
說真的,小魚當時聽得滿頭問號,她不知道自己何時在學校有諮商師。
而這個打擊造成小魚的身心狀況急轉直下。
小魚隔天跟自己的個管師做聯絡,想要知道到底發生什麼事為什麼資訊完全錯誤呢。
而個管師表是自己說的都是小魚的實際狀況,小魚聽完後也知道老師說的狀況完全沒有錯誤,老師也表示自己有留對話紀錄如果小魚要看可以。
老師:「對方說,你表示諮商師每次都只有給你5到10分鐘不夠是甚麼意思?」
小魚:「蛤?甚麼東西?」
最後推論出來,是督導誤會小魚說個管師每兩個星期會找小魚大概聊10分鐘了解一下近況的事情。
說書人聽到這裡其實非常生氣,有點疑惑對方的國文是發生什麼回事?
小魚最後跟我的對話
「我不知道上天為甚麼要跟我開這麼大的玩笑,我的精神科醫師因為有狀況所以會停診一段時間,我的支柱消失一個了。現在又因為資訊傳遞的錯誤,我另一個可以依靠的支柱又消失了。我不知道我該怎麼辦。W,我是不是做錯了什麼?」
我真的非常心疼,她的家庭對小魚不好,家裡非常重男輕女,父母離異。
「你沒有錯,魚,你還有我再不是嗎?我相信你知道,只要你需要我都在你的身邊陪著你。」
「W,你是我世界上最感恩的人了。你就像我的親人一般。我愛你,真的。」
不知道為什麼,我的心裡有股不好的預感油然而生。
「魚,不要做傻事,你可以跟機構解釋你的狀況,我相信那個諮商師是知道你的狀況的,不是嗎?」
她輕輕搖了搖頭「他很溫柔,他就像一朵淤泥中的蓮花一般美麗潔白,我不想造成他的麻煩,既然他的上司都這樣說了,我相信,我只會給他造成麻煩而已。」
小於在說什麼?這......這種劇情很像男女朋友被父母逼迫分手的場景。我知道小魚曾經跟我說過那位諮商師非常幫助他。我相信那位諮商師不是那種會屈服權威的人。而且,事情不是小魚的錯不是嘛!是因為資訊傳達錯誤。
「魚,你知道我要跟你說什麼,事情不是你造成的,是聯絡員傳達錯誤。」我真的很著急,我很害怕我鬆手魚就消失了。
「W,我一直以來都是麻煩,一直都是。我根本不該存活在世界上。」
原來,這就是無助的感覺。人,為甚麼要互相傷害呢......
小魚朝著我走過來,抱住我。我現在,只能緊緊抱住她,我什麼事都不能做。
「好溫暖,W,你好溫暖。」
「魚,還記得我們第一次相遇嗎?」
第一次相遇,是在操場邊,那時,我因為失去爺爺而哭泣。
「這張衛生紙給你。」我仰頭一看,是一個女孩,她戴著黑框眼鏡,看起來很有氣質。
「謝謝你。」說真的,我一個大男人這樣哭真的難看。
小魚更用力地抱住我。「我記得。那時候,我們對彼此說了好多好多的事,我們對彼此承諾,會一直陪著對方。」
「不准你擅自離開,小魚。」我輕輕摸了摸她的長髮。
小魚輕輕推開我,對我笑了一下。
我知道......我知道她在想什麼,但是我依然緊緊抓住她的手。
「走吧,回家了。」她晃了晃手。
這時候,我鬆開了......握住希望的手。
當晚,我接到傳來惡耗的電話,我多麼希望,這才是真正的「資訊錯誤」。
故事永遠的END。
致,我的摯友
那個沉睡的你,要醒了嗎?你知道,你躺的地方很冷嗎?
我掉淚了,你不是應該遞衛生紙給我嗎?
起床囉,上課遲到了。你記得嗎?老師說實習不能遲到,會扣分的!扣很重的分數,你忘了嗎?
你不是說,白袍是你的心願。你不是說,你要幫助人嗎?怎麼,睡著了呢。
你忘記帶了,這個是你的實習服。
你忘記帶了,筆記跟書。
你忘記帶了,這隻陪你讀書的小老師。
吶,不要睡了,我帶你去看海,帶你看夕陽。
不要睡了。
我知道那時候不管我採取什麼手段你都一樣會這樣對不對。
你說,睡覺永遠是奢侈。
你現在是不是太奢侈了,分我一點好不好。
我們一起奢侈行嗎?你好自私喔,魚。
快點,不然我生氣喔......
魚,你聽見了嗎?
說書人W
說書人W
大家好,我是各位生命中的一位過客,我是說書人W。可以稱我W先生。 我即將在此為各位展示各種大大小小不同樣貌的精采故事。 希望有幸能得到您的留足。 是的。我是一位平凡人,沒有豐富精采的文筆,請各位見諒。 我有其他平台登上文章,所以看見不要訝異。 願,溫柔的你可以找到屬於你的溫柔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