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健康|憂鬱症的生活

2024/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是,我15歲遇到的一位老師。

有些人聊天的時候會說「妳精神病喔」或是「欸妳今天忘了吃藥」。

但妳們知道嗎,世界上真的有人得精神病,而且這些病不是我們自找,更不是我們願意的,對,我們每天都必須吞下那些該死的藥,才能好好地呼吸,然後跟妳們一樣若無其事地活著。兩年下來,每天只算六顆就好,加起來已經超過四千多顆。

沒有指責大家的意思,我知道大家只是把那些話當作玩笑話,但妳們有沒有想過,當話從妳們口中吐出來時,是一個字、一個字深深的刺進我們的心裡。

語言的力量,比妳想像的傷人,我好希望大家說話的時候,可以持有同理心也仔細思考,那些話真的適當嗎,這些話會不會不小心傷害了誰。



妳們認識憂鬱症嗎?在妳們的想像中,憂鬱症患者的樣子是什麼?

「正常人跟精神疾病患者之間的差別,在於有沒有成功度過你人生中最糟糕的一天。」

也就是說,對於一個精神疾病患者而言,他一直停留在最糟糕的狀態中情緒裡,等於每天都是最糟糕的一天。


因為憂鬱症,我休學了一年才又復學,我加入了一年◯班,我不得不說,那是一個很吵鬧,但是又非常有愛的班級。要和自己小一屆的學妹一起上學,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甚至要放下那些所謂的優越感。那個時候我會想「拜託,我們相差一屆,我在學ABC的時候,妳們還躺著喝奶吧」。可是後來漸漸融入大家,年紀,似乎不是一件突兀的事。

如果當時的我是加入其他班,我今天就不可能站在這裡,我想,我可能會放棄讀高中吧。我很感謝她們,重新教會我如何當一位高中學生,是她們讓我看見,在這裡,除了成績,還有人與人之間最珍貴的感情,而且更重要的是,要學會看見自己。我覺得,當妳學會愛自己,妳的人生,就已經成功了一半。


我覺得這個過程中最令我感動的是,如今,我回頭看三年前的自己,才發現自己的成長還有進步。心中的感動或許沒有那麼驚天動地,卻很刻骨銘心,我很感謝過去努力的自己。成就了今天的我。

現在學測倒數71天,不知道是不是有些人還是有一點迷惘或是有一點擔憂,唉啊,妳不用擔心啦,我現在是全校年紀最大而且也不是一個優秀的學生,我都能夠活到19歲了,妳一定也可以。

我跟妳們說喔,這個世界上的每一個生命,都一定有她活著的理由,如果妳還不知道自己活著的理由,就更應該好好活著,然後去找到自己的價值。


「今日的不順遂,是在成就明日更好的妳」

這句話我想要送給妳們。我們要相信,荊棘路的後面會有一大片玫瑰,這麼坎坷的過程都走過了,還有什麼好怕的。 現在的我們或許會覺得辛苦,但最後妳回頭看的時候,會覺得一切都好值得。我希望明年六月,鳳凰花開時,我們都可以一起笑著走出這裡,然後走向屬於自己的夢想還有未來。

願我們都好。謝謝大家。

94會員
64內容數
紀錄作者的日常和覺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