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幸是人生最好的大學

2020/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雖然是個女孩子,但從小就很皮。因為小時候身體不好,從小開始學武術鍛煉身體,之後也一直堅持著愛運動的習慣,誰料一次意外事故顛覆了我整個世界。
那場車禍撞歪了我的肩胛骨,大腿肌肉也因此有一小部分萎縮。從小到大收到的傷太多了,但沒有哪一次讓我幾近崩潰。我躺在床上,無法動彈,可哪怕不動也會隱隱作痛,甚至只是咳嗽一聲都能疼上好久。
重傷我的不是傷痛,而是一種感覺,身不由己,無法掙扎,無從抵抗的無力感。
無數次因為睡著了無意識翻身而疼醒來的夜晚,我懊惱,我一遍遍問自己該怎麼辦。我能怎麼辦?
而真正令我的世界崩塌的是結果,我以為我熬過去那段日子就嫩恢復了,我以為結果會跟無數次受傷一樣,結痂,最後剩一個不太好看的疤痕。但我錯了......
我被告知要做開刀手術的時候差點想對著那個醫生咆哮,那是關節啊,肩關節啊。一刀下去我的韌帶肌肉多少都會損傷,我還要怎麼繼續我競技啦啦的道路?我拒絕了,毅然去了一家中醫館就診,已經來不及了。那段難熬的日子延誤了我最佳的治療時間,醫師告訴我,你的肌肉都已經往前長了,我們只能先替你消炎,再嘗試破壞原本的組織。
我第一次這麼討厭自己那意外強的修復力,長達兩個多月的針灸、電療、推拿,最終只是讓我的肩膀能正常使用,但位移的骨頭還是正不回去。我的右手無法貼著耳朵伸直,無法正常後屈。也就是說,我花了三年跟父母班導鬥爭,堅定不移的競啦夢破滅了。
自暴自棄的我,情緒起伏越來越大,甚至有些抑鬱的倾向,曾經一個活潑開朗的女孩臉上再也沒了笑容。我曾經的老師知道後,寄了一本書給我:《哈佛凌晨四點半》
不幸是人生最好的大學
莎士比亞曾經對一個剛失去雙親的十歲孩子語重心長地說:“孩子,你是多麼幸運,因為你擁有不幸。不幸會給人最好的磨練。因為你知道失去了依靠,今後的一切只能靠自己了,你會更成熟幹練的。”40年後,這個孩子成了當時著名的物理學家、英國劍橋大學的校長——傑克-詹姆斯。
哈佛大學的以為影視審美學教授曾說,如果大家看過《肖申克的救贖》一定還記得“強者自救,聖人救人”這樣一句話,這是改變自史蒂芬-金的電影,而作家用他的人生演繹了“強者自救”的神話。能承受挫折和不幸,面對逆境是重要的生存能力,同時也是心裡健康最為重要的依據。
沒有艱辛,便無所獲。人的一生不可能總走在平坦的陽關大道上,挫折和不幸總會找到你。人生的不幸可能會使人一蹶不振,但也會錘煉人,使人更快的成熟起來。
後來每當我開始迷茫,都喜歡抱著這本書,一次次瀏覽那些有趣又不平凡的故事。也是這本書讓我重新找回自信,它讓我知道了,證明一個人的價值跟他是否完整,又是否完美無關。一個擁有不幸的人總能先比別人開始堅強,而不幸就是這人生路上最嚴厲的老師,一點點鞭策你不能懈怠,因為你沒有等待的資格,只有你足夠優秀才能擺脫不幸的步步緊逼。
最不幸的是,你在不幸中認了命。
    曹轩凤
    曹轩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