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跟身體相處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Thanks to Rodolfo Sanches Carvalho for sharing their work on Unsplash.
每次只有失去健康的時候、才體會健康是多麼的美好。
剛剛喝完水、打完氣功調整身體的狀況時、看到抽屜的一包藥物又吃完了,忽然有感而發寫下此文。

對失去健康的第一個記憶、差點失去聽力

最初是很小的時候、耳朵那邊發生劇烈的疼痛、好像是呼吸道疾病引起的。當時國小的我真的痛不欲生、去診所求診的路上都是大哭著。經過醫生的診治才慢慢恢復。
然而後來我聽力有一邊異常、雖然影響到了聽力、但交談還可算正常。只是偶爾嚴重時、讓人際關係產生極大的問題就是、因為我常常聽不清楚、請對方再說一次、對方就很火大、認為我都沒認真聽。我也不敢說我的疾病、怕又被當作一個茶後話題、被同事給嘲笑。

人生第一次昏倒、身體彷彿不是自己的感覺

學生時期則是體育課考試跑八百、當時我剛好大姨媽來,結果跑步導致月經失血過度、我去廁所時昏倒在廁所五分鐘、自己再慢慢恢復意識、慢慢站起來、雙腿之間都是鮮血。幸好門是關著沒有人看到、這時廁所的慘狀也只能用衛生紙慢慢清理。我又不敢跟任何人說、覺得很羞恥。而且感覺會被當作笑話看待。
我是女生、但我對女生團體充滿著恐懼、加上那些女生又很會聯合男生們一起對付人、感覺一個不小心、說錯一個字、我的學校生活就會生不如死。
之後我學會了用各種理由逃課、特別是體育XD

在最健康的年輕歲月、最不珍惜自己身體

在高中大學、精神最不好的時候、跟家人也產生隔閡、躲在網咖是當時的第一選擇、曾經可以半夜打到早上六點的、一點都不會累、年輕的時候只想要專注一件事情、一直努力打拼下去、將時間心力都投入進去。
只要能夠讓我暫時從現實學校中的「感覺」脫離出來、做什麼都好。
當時日夜顛倒根本是家常便飯、自己父母都因此不知道毀掉我電腦好幾次、只差要對螢幕跟主機動手而已。這時網咖真的是人間天堂、讓我逃脫地獄的樂園、家裡的電腦也因此沒事情、因為家人發現破壞電腦只是讓我消失在家裡的時間更久而已。
然而當時網咖的二手菸味道很重、也讓我常常呼吸很不順暢就是。

身體瓦解、從社會的軌道脫離

出社會後也從事電腦方面的工作、結果過度加班跟壓力、眼睛腰部手出現異常問題、常常去診所拿藥物治療。最嚴重時眼睛半夜痛到醒過來、根本都睡不著。年輕時明明可以通宵打電腦、沒想到出社會之後、也是每天瘋狂用電腦、身體卻吃不消了。
最後有一次從事體力活的工作、在搬運二十公斤的貨物時,傷到了膝蓋、連蹲下廁所都痛苦萬分至極。中醫治療了半年左右才慢慢康復、但也不敢再從事那方面的工作。
結果辦公室的活、體力活,我都吃不消。如果說什麼是廢物、我應該算是吧?(笑)曾經找推銷方面的工作、結果面試跟實際工作內容截然不同、完全被騙了、當時是鬼打牆的時候。
才剛邁入人生下一個階段、身體卻已經破破爛爛的。也曾經免疫系統下降、導致全身出現大量過敏反應、皮膚整個浮腫起來、雙腿更是被蟲給侵蝕、去皮膚科跟中藥行好幾次、要內服藥跟外用藥同時併用才能康復。
當時我自拍的照片、嚇壞了我身邊的人。
後來因為別人不理會我一直拒絕我不要的療程、最後我被強迫接受、結果當時本來已恢復不錯的我、居然開始出現肢體麻痹、頭暈目眩、曾經半夜劇烈疼痛跟甚至短暫癱瘓、連叫救護車的力氣都沒有。
吃跟喝任何東西都會瘋狂吐出來、症狀更加劇烈。最後只能喝一點水跟電解質飲品過活。
本來騎腳踏車在市區閒逛是我最大的樂趣、自從那一次之後,我連走路上下樓的力氣都沒有、都要慢慢走、一步一步的才能走回我住的地方。
雖然現在又慢慢恢復、但我已經沒辦法像之前一樣享受騎腳踏車的樂趣、只能騎機車。
我真心恨透了那個人。但因為對方的動機是為我好、即使後來對方還一堆藉口理由、責任推到我身上、又要介紹我新的醫生。我也是選擇原諒、但是不會再接受這個人任何的好意

珍惜當下的健康

怎麼說⋯⋯
心理會影響身體
身體會摧毀精神

我曾經真的很厭世
這是健康的時候
完全想不到的狀況
連走路都很痛苦時

真的很累

現在身體能康復成這樣子
真的感謝一切存在的保佑

現在我開始慢慢詢問身體需要的是什麼。
甚至嘗試減量一天一餐、發現精神居然變得更好、只是睡前真的好餓啊XD
但隔天起來神奇的就是、一點都不餓了?!真的很奇怪啊、我的身體@v@

反正基本的法則就是:
多喝水、多曬太陽、多深呼吸、攝取適當優質食物、打氣功

吃東西也會減量、只吃自己當下需要
並且開始判斷這食物的「真假」、「來源」、「性質」、「感受」。

感受是一種⋯⋯即使沒有調味、直接吃也好吃到想哭的那種感覺。
食物也是有「感受」的。
怎麼說、從大地吸收陽光雨水誕生長長的創造物、我從中取得養分跟美味
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現在去寺廟拜拜
以前都是滿滿的祈禱、不安、宣洩

現在去拜拜
都是「健康平安」XD
以及請神明提醒一點小引導而已

此外學一點身體能負擔的運動真的幫助很大
像我的狀況太差、只能打一些老人能打的氣功而已、幫助緩解肢體不舒適感
之前本來還想過游泳、但現在身體這樣也只能放棄了、買好的泳裝也只能放著

這時就很懷念年輕的自己、走再遠跑再多都不會太累、恢復也很迅速。
但現在說這些也沒意思
能夠有一個正常走路、騎摩托車到處走、吃自己喜歡的東西、能聽到別人說話的耳朵、眼睛能夠不再疼痛、身體都沒有太嚴重異狀跟不舒服感。
光是這樣我就已經要跟上面一切神靈存在、跪下來磕頭感謝一切的保佑了。

真心感恩我現在擁有的健康跟幸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8內容數
一隻筆走天下 ▼IG / threads yvonne_echo ▼推特 @YvonneEchohappy ▼ Pixiv www.pixiv.net/users/4987250 ▼Gmail [email protected] ▼link linktr.ee/yvonneech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