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11月閱讀歷程

2020/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歷史類書:
1. 甜與權力 2020/11/11
對於生產的梳理相當有意思,但解讀的部分個人覺得稍微保守。或許是因為受限於學術研究的嚴謹,所以沒有給予我太多想像力上面的刺激。
2. 東南亞史(上) 2020/11/21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南亞與東南亞研究中心主任薩德賽所著,算是相當全面、中規中矩的教科書,總算對東南亞的歷史有一個比較完整的脈絡,台灣對於東南亞的研究 資源過少,所以這本應該算是蠻重要的。但是譯名的混亂讓我相當辛苦,「馬札帕希特」看了老半天才知道是「滿者伯夷」,「昭昭天命」(Manifest Destiny)居然翻做「顯明的命運」,要不是有附上原文真的不知在說三小。由此可見東南亞研究在台灣的不受重視。
東南亞是我知識上感興趣的一切題材的交集。這些理解上的困難,應該也是之後可以樹立的競爭門檻吧。
3. 余英時回憶錄 2020/11/24
余英時回憶錄寫得比預料中的親切,應該是我入門中國歷史的一個好起點。讀書真的講求緣分。他關心的題目和我好接近。而且我連文學都是余英時引入門的,對剛進大學的我來說,紅樓夢的兩個世界很有啟發。會續追他其他本書。
這本易讀的小書,把近代史,歷史學以人性治於一爐。以及近代活躍於香港,哈佛,燕京的士林群像做了一個很親切的觀察。
從古代遺緒的農村,走到當代美國學術核心,經歷過民初,日軍侵華,國共兩黨,余英時的時代,思想,經歷之廣或許只有與他先後的兩三代人有緣參與。
書裡對於自己言論惹禍,相信共黨如飲狂泉的瘋態,移居香港的自由,與火車失事一夜徘徊終於領悟中國不可歸等心境做了很深刻的自剖。
其他:
1. 寂寞芳心 2020/11/07
2020 一百本推理計畫最後一本,很特別的書,不著重在辦案、推理、犯罪,所以這部分算是相當平淡。
那著重什麼呢?
著重在警局諸人和與案件相關人等的愛情與生活。
可以理解這本書不容易推廣,類型要素相當淡薄,但愛情也不是浪漫愛,書名已說:寂寞芳心,
說的反而是男男女女的各種寂寞。而主角查理芮尼克不算什麼神探,但是他很溫柔。至於會不會再往下看其他系列呢?
推不推薦呢?我的答案是隨緣。
2. 蜜蜂與遠雷 2020/11/14
參加某典禮時因為太無聊一邊看,完全符合我的心境。看到中段時感到被理解,看到結尾時被救贖。內心的油箱又加了一點點油,可以往下走一小段路。
之前思考的文字的問題,也在這本書找到了解答。不是恩田陸的文字有什麼我想要學習或模仿的,而是在這本書的主題和情節中,我看到了自己應該走的方向。
這本書很有意思,六百多頁的大長篇,寫什麼呢?寫一場鋼琴比賽。不是寫音樂家的生活、故事、事業什麼的,真的就只寫一場鋼琴比賽。完全可以感受到恩田陸那種:我就在這裡決一死戰、超直球對決的凜然氣魄。
光衝著這一點就值得一看了。然後開始聽鋼琴曲。
3. 夢的化石 2020/11/19
要好好珍惜自己的才能、身體與熱情。
4. 便利店人間 2020/11/22
卡謬的孤獨者因為殺人而死,村田沙耶香的孤獨者因為成為便利商店店員而活著。對於西方早已發展完整的現代性思辨,日本卻能用另一個觀點實踐,讓人感佩。一本用日常的生活情境平淡書寫怪異和恐怖的奇書。
5. 學微積分,也學人生 2020/11/30
微積分真的已經十幾年沒碰,數學也超過七年沒碰。真的是僅看得懂符號和一些比較概念式的的描述,其他隨便了啦的感覺。高中的時候對於自己的記憶力和聰明相當有自信,高三時把世界上每個國家和首都背起來,那時候對於考試的知識真的是倒背如流,我還覺得,這麼刻苦記下的知識,怎麼可能會忘記?但事實就是會忘。忘記的速度,比我學到的速度還要快。
這幾年腳步不停的向前衝,一直以為走在累積和成長的路線上。但是看著不是生疏,而是陌生的數學,我無法再掌握的知識、曾經學會過的知識,這麼輕而易舉的消逝。而我現在自以為腳踏實地、付出了巨大的代價學會關於故事與劇本的一切,是不是有一天也會歸於無形呢?思及此,突然有點惶惶的恐懼。
34歲,我還沒老,但是已經不年輕了。我不會永遠聰明,願我可以永遠真誠、勇敢、善良與笨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7會員
43內容數
收錄閱讀與觀影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