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閱讀隨筆——安雅之地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日有幸參加了此次台北書展眾多講座之一,是由歷史小說家班與唐和作家朱宥勳一同討論一本名為《安雅之地》的歷史小說。講座的標題是以書中很重要的場景,也是發生在台灣史上相當慘痛的悲劇——二二八事件作為核心,要和讀者探討的是如果自己身處二二八事件發生的時空背景,會如何逃亡呢?我覺得這個概念很有趣,從未想過這種假設問題的我,也對這本書產生興趣。(雖然她早已躺在我的電子書櫃好一段時間啦)

故事發生在一個雖然留學過日本,但根本沒拿到學歷的台灣人身上,主角不像一般歷史小說裡那些個性鮮明、責任感爆棚的英雄一樣去引發事件或改變世界,相反在閱讀的過程之中讀者會一直感覺到自己和書中的主角一樣被時代的洪流往前推進,儘管心中可能充滿抱怨,又或者是感到無奈與膽怯,但時代彷彿沒有給主角選擇的權利,為了活命好像也只能順著上天的安排前進。雖然我不太喜歡這種沒什麼個性的角色,但回想自己祖父輩的命運好像也是差不了多少,或許生在那個年代的台灣人,本來就被剝奪了可以自己做決定的權利吧!




人的一生當中最珍貴的好像從來都不是結果,而是追尋的過程,而閱讀此書也給我相同的感受,第一次讀完我甚至沒有搞懂為何主角會接下這個離開台灣漂泊到異鄉的任務,又為何最後會是以那樣的方式結束,但等我再次去翻閱關鍵章節的時候我彷彿可以理解,在那兵荒馬亂的當下主角做決定的時間就是衝突的當下,任何一個突然遭受到重大事件打擊的青年人,或許都會做出自己也無法解釋的決定,況且最終主角得到的代價,比黃金項鍊或珍貴藥品都要珍貴許多,也能理解最終為何他會選擇留下,而不是離開。


看完全書的當下會有一點疑惑,感覺故事好像停在一個滿奇怪的地方,或許作者之後有出續作的打算,又或是作者想呈現給讀者的概念是——這並不是一個虛構的小說,不會有幸福快樂的結局,不會有人出來交代角色們的後續,人們就是在一個個歷史事件上演的時間中繼續平凡且努力的生存著。


總之,蠻推薦如果是喜歡歷史小說的人去看的,因為歷史真假交雜的感覺會讓人有腦補的空間,再加上故事發生的地點在生活中都曾經去過,所以會有莫名的熟悉感。這點是一般虛幻小說很難給到的滿足感,在閱讀的當下腦中會有非常鮮明的想像,對於街景、服裝、人物等等的畫面也會很強烈,而且雖說是建構在悲傷的二二八事件之上的故事,但閱讀的過程中不會讓人有太過沈重的心情,讀起來很滑順,是意外很好入口的歷史小說!

46會員
118內容數
人在離開人世前如果有未了的心願是否還能夠去彌補呢?主角經歷過漫長的人生終於躺在病床上準備離世時卻接收到從另一個世界來的消息,要將她帶到平行宇宙把某一個失控的人類製造出來的禍端給收拾,原來這個世界和許多的世界是會相互影響的,因她早年犯下的錯影響到某個平行時空並引發了一場騷動,主角穿越到另一個時空後才發現失控的正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