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閲讀的小説 《5年3班》

2020/11/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本是由小松江里子在2001年寫的書。同年的10月也在「東京放送」播出的偶像劇,由堂本剛,竹內結子,田中直樹主演,另外還有32個學生們一起演出的劇集。現在就算想從網上找重溫這套日劇也找不到(可能是我找不到而已)。
作者表示當年這套連續劇帶出的信息其實好簡單,就是學校應該是個讓學生每日早上起床都有一種「今天也好想去學校!」的想法,學校是個快樂的地方。作者也表示曾聽聞有人這樣跟她說過「完全沒有問題的教室,在現在的日本是找不到的。」其實不只是日本,基本上全世界都有同樣事情不斷發生在學生身上,不論是當年的2001年, 或是現在2020年,欺凌等等問題還是沒有解決的。
不只是發生在學校,已經成長了的大人們,出來社會工作後,還是會有職場欺凌事件發生,這是多麼令人感到窒息的事情。
書中主角仙太朗說:「教育是心靈跟心靈的溝通」現實中,有幾多老師會對每一個學生,是每一個學生,都有這種心機和想法?
隔了一定頗長的時間,重新閱讀多一次這本書,會有新的領悟。這次閲讀令我感受很深,可能年齡問題(我老了),讓我一邊閲讀一邊有一種鬱悶的感覺。讓我記得前排某學校的學生們對一個學生拳打脚踢,還把衣服脫掉,這是多麽殘酷的事情!簡直令人火冒三丈!老師知道卻做不到?還是不做任何事情?去阻止這場令人髮指的事件。
這事件只不過是這幾年發生的,感到非常可悲。

不過,小説的結局是開心的。雖然這本小説已經出版了很多多年,如果有機會,希望你也能買一本來閲讀一下。

-------------------------------------------------------------------------------------

放在家裏一段時間的書,不妨再次拿出來好好閲讀,一定會有新的體會。
歡迎留言~
這個故事是發生離我們所認知的地球好遠,好遠的地方,是在另外一個宇宙的星球上。有一天,有一團紫色的霧出現了在貓咪族的家,到底是什麽一回事~ 故事就從這裏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