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隨便寫 |『 媽!我阿榮啦!』 卡在迴圈裡的我和你

2020/11/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我這個沒有當過兵的90後女生而言,看這部片需要先認識一下軍中專用術語xD
  • 紅軍:最近退伍梯次,即將退伍的老兵。(黑軍:紅軍之後即將退伍的老兵)
  • 破冬:當兵已當完一年,也就是剩下不到的意思。
  • 拉正:立正站好聽學長或長官訓話的意思。

媽!我阿榮啦!
評分:⭐⭐⭐⭐⭐⭐(滿分十顆⭐)

圖片來源:威秀影城

以下無雷簡介:
1996/3/21,5天後即將退伍的紅軍阿榮一直不斷回到這一天。每次回來,記憶失憶只剩片段的他總想不起任何事。選舉日當日輔導長不准他休假;不知道哪冒出來的醫護團護士宜君說要來治療他的失憶症;菜鳥小林,一下挑釁他、一下又追殺他;割草的小鄭,不斷喊他老大?!外加阿榮每次打電話回家報平安,媽媽卻要他注意小人。就這樣,一直不斷在同一天醒來、追殺、(被偷襲)、醒來、追殺、(被偷襲)......,每天都「卡到今」!!! 然而,當阿榮想找出這詭異現象背後的真相時,卻發現,原來還有更大的謎團、與看不見的勢力,正逐步逼近他。

好的,以下有雷囉!!
我覺得這部片的開頭,真的要滿有耐心專注看的!除了要忍受莫名其妙一直被嚇到,還要一直跳針跳針的重新開始劇情,實在摸不著頭緒!有種看【神秘家族】的錯覺。而後,跳到高科技的現在,居然還能侵入人家的大腦?!我還以為我在看【黑鏡】呢!用高科技侵入人類大腦找線索,這真的很有人權爭議,是我可能也會去抗議XD(好歹黑鏡裡的【鱷魚】,還是得到當事人同意才看人家的記憶地說~~)
找出真相,對於大眾來說也許很重要,但對於已經成為植物人的當事者而言,真的還有必要嗎?更別說,最後找到的真相對於他本身是痛苦的。
故事走向回到當兵的"大環境"是不好的。大家都當過菜鳥,所以自己當老鳥時也期待自己可以像當初的學長們一樣好好操操學弟,這樣的心理狀態對於很多人而言都知道是病態,但卻充斥在我們生活中。婆婆虐媳婦,媳婦長成婆婆時也要虐自己的媳婦;學長教訓學弟,學弟長成學長時,好像也有種我就是這樣長大的阿,你也應該要的感覺;像【無聲】裡頭的"一起玩",也是這樣的體制受害者吧!
「上兵許光榮,立正站好,腳跟貼齊,五指併攏,中指貼緊褲縫。」
每次這句台詞出現時,阿榮總是像被操縱的機器人一樣,不論多不願意,都要被迫就立正姿勢,即便最後一次,他試圖想違抗Peter的指令,他還是被立正給控制了,讓鑰匙就這樣掉出手心。「他試圖逃離這個體制,又或者說,對抗這個體制,但還是被迫屈服了。」
每次看這種片總是很無力,軍營裡頭的學長學弟制很明顯討論這樣的體制,那社會的呢?身為社會小小螺絲釘的我們,要怎麼逃出這樣的迴圈呢?
我們都是阿榮,他困在當兵的迴圈,而我們困在社會大環境的迴圈裡。
如同前述的,虐媳婦的婆婆、虐學弟的學長、還有虐新人的老鳥,充斥我們的生活。你可以選擇像Peter一樣接受體制,也強迫別人接受,或可以選擇像宜君一樣想要找到答案不擇手段,而最後發現答案比我們以為的還殘酷,又或者,這選擇可能有中間值嗎?
我不知道,我想,這是導演要給我們省思的,也或者,這是每個人的人生裡,必經的疑惑與找尋吧!
圖片來源:鏡周刊
好啦!我誠實~我是因為是秘境獵人徐愷演的,才會去看的XD((小聲說
藤蔓
藤蔓
多愁善感的沉默/喧擾華貴的暢笑/灰階傷感的孤僻/吱喳吵雜的雀躍,可能都是那多變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