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彰化大城農之旅(方格子推薦閱讀)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十一月底微涼,想煮溫熱的粥,配上前日買的東北大餅,再佐鮮蔬鹹蛋,是今日的午餐。
月初應芬之邀到彰化大城挖的地瓜還有,甜甜的地瓜粥是女兒喜歡的,以虔敬的心情洗淨地瓜削皮切條,農事不容易呀,大城鄉冬天的風跟颱風一樣,我們費了二個多鐘頭,才拔好挖出兩畦,我是腰痠腿軟,還被土中冒出的蜈蚣嚇到尖叫,頓時有了都市俗的外號,今年價格不好,盤商收購地瓜的價格一公斤不過3元,大城鄉的風與土無法從事精緻農業,同學婆家所在地已從千人變成百人,想來,粒粒皆辛苦背後的故事皆是淚與汗。
切好的地瓜絲放入洗好的米中,加清水上瓦斯爐熬煮,《當時小明月-花田裡的阿西伯》提到,紅棗枸杞菊花粥為長壽粥,正好家裡都有,紅棗枸杞放入八分熟的粥,女兒不喜歡菊花味,略過,黃的紅的白的香甜柔軟粥湯,已然引人食慾。
冰箱裡沒什麼菜,高麗菜、杏鮑菇、淡榨菜絲以麻油拌炒,白蘿蔔切條清燴,農事勞務後讓我對地裡生長出來的作物再也不敢輕忽,沒有什麼是理所當然的,同學想必料想不到這趟地瓜之旅,讓我惜物愛物起來。
如果不是芬的關係,這輩子大約不會到不是觀光景點的海邊大城,我們約在麥寮的鎮南宮相見,先到市場上採買餐點,與少女時期同學一起,言行舉止幼稚了起來,平常在賣場買菜,看到市場上不是切片而是整條的鮭魚很稀奇,賣鵝蛋的大嬸兼賣小鵝也讓我多看兩眼,最特別的是越南菜攤,全是身在台北的我不曾見過的,市場不大,反倒能看得仔細,東西也便宜,這買一點那買一些,午餐也有了著落。
上61道路再轉小路,下車前換好農服戴好帽子,全副武裝對抗東北風,地瓜田對面的絲瓜不是搭在架上,而是躺在地上,也不知是風太大還是自己吃所以不講究,芬說鄉下親戚指路的方式是經過二伯家的樹左轉,遇到大姨家的田右轉,剛開始真讓她一頭霧水,到處不是田就是樹,或者魚塭,沒有人引路,還真不知道那裏是那裡呢。
地瓜田邊,零星有些蘆筍和玉米,蘆筍我吃過,田裡的可真沒見過,皎努力地挖,我賣力的加油,想著挖竹筍的方式應該也是如此,不過蘆筍細緻些,動作得輕柔些,否則一挖就斷,竹筍肯定比較耐粗魯吧!
灌溉用水圳的寬廣讓我以為是溪流,原來書中説水圳淹死人不是虛擬的,以前都以鄉巴佬諷刺人未見過世面,我看現在該換成城市佬,對,就是我。
濁水溪近在咫尺,我央求芬領著去看看,芬笑說結婚20年,她從沒到堤防邊過,地圖上能清楚看到濁水溪流入台灣海峽,河與海的交界可壯觀?但上了堤防,河水減少,河岸已成了新生地,河都看不到那有海的蹤影,河對岸的六輕與風力發電機反而看得更清楚些。
昔日、今日,前人、後人,舊的故事逝去,新的傳奇崛起,人煙稀少的地方,予人感觸更多,我只是過客,在家守屋的長者,離鄉在外的遊子,感觸想必會更深。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丹文化大不同之衛生紙和水龍頭水 最近有位台灣的大學生來丹麥當交換學生,剛好是在 Danielson 以前唸研究所的學校,所以勉強也算學妹,而這位小學妹的阿姨一直有在追蹤 Danielson 的 FB 粉專,有前一陣子她私訊我,提到這位外甥女要來丹麥當交換學生的事,問了一些簡單的問題,結果在小學妹抵達哥本哈根的隔天就私訊我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9-14
[彰化美食]美廉社VV自有品牌千層饅頭,不只好吃;還是如同蛋糕之好饅頭,一款居家好食饅頭​ 目前各大連鎖超市都有各自的自有品牌食品,通常這些自有品牌由於少了通路的層層剝銷的成本,所以成本低售價也比大品牌的食品來的低。至少少個一到兩成的價格,而且品質也不會比大品牌差。以美廉社來說;這次小編要介紹VV千層饅頭。此饅頭不只好吃;還是如同蛋糕之好饅頭,一款居家好食饅頭。(備註:VV指的是美聯社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7-22
疫情之下的他們|彰化縣後寮國小在5月19日政府宣布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我們聯繫了位於 彰化縣後寮國小 的主任,傳達我們的關心。教務主任說為了配合政府的防疫政策,後寮國小 也將原先的課程轉為線上進行,落實停課不停學的教學理念。在宣布停課之前老師們也有研習作遠距教學的演練。 但雖然事先作了準備,不過在線上教學開始的第一週,面對的各
Thumbnail
avatar
德內儿國際兒童助學會
2021-06-17
[彰化美食]凍心冰淇淋,傳統辦桌上聖品延伸,讓你對抗夏天體溫與天氣之涼拌,讓你沁心涼 ​ 哆拉A夢來自日本歷史超過 七十年卡通   ,主角哆拉A夢最愛吃甜點是甚麼呢??答案就是銅鑼燒。銅鑼燒除了內餡料包覆紅豆泥之外,其實在傳統辦桌甜點的銅鑼燒內餡料包覆冰淇淋也是一個很棒吃法。凍心冰淇淋以獨特台灣味為基底,這一款冰淇淋,金黃酥脆的銅鑼燒外皮,配上飽滿的冰淇淋餡料,冰涼滑順的口感,一口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5-12
十八尖山 風城之月懷舊餐廳 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2021/03/18台中→小百岳~十八尖山 →風城之月懷舊餐廳→新瓦屋客家文化園區 →雅聞香草植物工廠→台中
Thumbnail
avatar
聰頭夫妻趴趴go
2021-03-29
[彰化美食]七十周年的龍口食品,泰式春雨坊酸麻粉絲,一款獲得國際風味絕佳獎之台灣創新口味的輕食​ 走進各大賣場或是便利商店,會發現市面上的麵食選購何其多。恐怕猶如宇宙中的繁星不知何己吧!!這次在來分享小編覺得好吃的一款麵食,獲得今年度INTERNATIONAL   TASTE   INSTITUTE 機構評鑑的國際風味絕佳獎,龍口食品出產的泰式春雨坊酸麻粉絲。 龍口食品泰式春雨坊酸麻粉絲相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0-10-21
當森林大火燒到饒舌 瘦子E-SO甩掉皮囊《OUTTA BODY》唱出全球熱化的世代之聲「頑童MJ116」在2019年全球巡演上震撼宣布,三人單飛不解散。,瘦子在2020年7月10日推出首張個人專輯《OUTTA BODY 靈魂出竅》這張專輯一改頑童過去的硬派饒舌曲風,層次之豐富讓人驚艷於瘦子單飛後的轉變,不只是曲風、唱法的變化,而是整張專輯所要傳遞的核心價值,對社會有更高度的關懷。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