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筆記17-「藏身於田野中的地瓜香-阿德的家」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水林鄉,相信很多朋友不要說去了,恐怕連聽都不一定聽過,水林位於台灣的農業大縣雲林縣西南方,與嘉義只有隔一條北港溪,水林鄉地處嘉南平原,當你來到這個地方,廣大且一望無際的農田與筆直的馬路、路上偶爾緩緩開過的農用車和在農田中揮汗如雨忙碌著的農民們將會是你的第一印象。
而水林也據說是開台第一庄,當初俗稱「中國彼得」的顏思齊據說就在水林開鑿了七角井,打開了台灣開墾的歷史,同時,水林鄉也是人口流失極度嚴重鄉鎮,自1993年開始每年都在人口外流,全國排名第三,然而在這片土地上,也有著台灣最好的地瓜,由於境內砂質土壤多特別適合地瓜生長,尤其是台農五十七號的黃金地瓜,而水林鄉也憑此成為了台灣地瓜之鄉,然而除了普通的地瓜,水林鄉還有著最勵志、也最在地的地瓜甜點,那就是藏身田野卻聞名與網路世界的「阿德的家」地瓜瑞士捲。
水林鄉一望無際的農田、晴朗的天空、徐徐的微風。
頂著八月的烈日、在車子的冷氣都無法抵擋的陽光之下,我們家的小車沿雲148鄉道不斷前進,在轉彎開進連自己都會懷疑是不是要被導航整到了的小路之後,就會看到一座獨立於田地之中的巨大鐵皮工廠,這就是我們今天的目的地,阿德的家,各位來時不要猶豫,直接轉到鐵皮工廠前的空地即可,因為阿德的家就位在前方池塘旁的小木屋內,一開始我也曾擔心是不是開錯地方、找錯路了,直到看到小木屋前的招牌加上店內小哥熱情向我打起了招呼,才讓我確定自己並沒有走錯了。
或許提到阿德的家很多熱愛甜點的朋友就有聽說過了,他們家的地瓜瑞士捲曾經登上團購美食第一、更是主打在地生產的地瓜、以無添加、最純粹的方式融入瑞士捲中,蛋糕的甜香中融合濃郁的地瓜香氣,廣受消費者的好評,而我今天比較叛逆,我選擇了地瓜泡芙作為炎熱午後的下午茶點心,阿德的家現場木屋也有提供紅茶和咖啡等飲品,都是由老闆現場調製而成,而地瓜泡芙等糕點類都會冰在冷凍庫中,需要退冰才可以食用,在等待時我也和店內的小哥聊了天,原先我以為他就是阿德本人,聊天後才知道原來阿德是他父親的名字。
鐵皮工廠旁池塘邊的小木屋就是阿德的家,各位可不要懷疑自己開錯路了!
阿德其實並不是甜點師傅出身,甚至這麼說,最早就和烘焙完全沒關係,電機出身的他早年開設了原子筆工廠,不但生意好、品質也好到與迪士尼樂園合作,但在阿德的心中總有一個烘焙夢,於是他透過不斷自學、看書,磨練自己的烘焙技巧,偶爾甚至像我們兒時去書店看漫畫一樣,看了食譜以後寫下來再回家自我練習。
一直到104年的水林番薯節,在身旁友人的鼓舞和支持之下,阿德決定將故鄉的地瓜和甜點融合在一起,頗有種追尋夢想的感覺,但是哪有這麼容易呢?果然一開始不斷的失敗,不論是地瓜的品種、製做的方式、呈現的口味阿德都不斷的去嘗試,真的不懂的就去找資料、去問,就這樣失敗了快要一百斤的地瓜以後,地瓜瑞士捲震撼出場,並在番薯節大獲好評還得了獎,心滿意足的阿德回歸到了原子筆工廠繁忙的事務中。
然而金子終究會發光,隨著不斷有人打來詢問能不能買瑞士捲,為了回應饕客們的熱情,阿德的家成立了,而阿德也不只滿足於瑞士捲,他仍然不斷研究新的產品與口味,努力端出更多美好、純粹的甜點給大家,泡芙就是其中之一,從此以後,水林鄉除了地瓜,更多了地瓜甜點這一令人無法忽視的特產。
老闆的兒子熱情的接待我們並分享著關於他們的故事。
說回來我那退冰好的泡芙,泡芙從外皮、內餡全部都是阿德的家自製而成,外皮有著充沛香氣,然而更讓我驚艷的是內餡那滑順又充沛的地瓜香氣,像是剛剛兒時剛剛烤好的地瓜一般鬆軟綿甜的香氣衝進了口腔、混合著自製卡士達醬,兩者相得益彰的互相搭配,令人難忘也驚艷,當然吃完還得打包,回家後我將泡芙用烤箱加熱,外皮再次變得酥脆、香氣也更加濃郁,如果各位可以也請務必嘗試加熱食用。
水林番薯的參賽獎牌顯示出他們對自我的要求以及各界的認可!
在水林鄉的這個午後,雖說是高溫達到36度以上的酷暑,但池塘和一旁開闊的農田不斷吹來涼風,我有種回到鄉下老家的放鬆感,走過橫過池塘的橋樑、看著鴨子用翅膀拍打著水面散熱,又走到對面的榕樹下聽著樹葉被風吹動摩擦聲音,都讓這個午後顯得更加愜意而自在,阿德的兒子跟我說,之所以簡單取名成阿德的家,就是希望給大家一個來朋友玩、吃朋友招待的甜點那種親切感,我認為他們也確實做到了,在我離去以前,阿德告訴我他們正在研發一種新的泡芙,類似於日本的閃電泡芙或手指泡芙一樣,長長的更方便開車過來的朋友們食用,或許就是這種真誠招待、為對方設想的心,才是他們製作出這麼美味的地瓜甜點的原因。
真誠的心、熱情的態度,是製作出美味最好的調味料,歡迎各位去品嘗做客!
希望各位能有機會到場體驗,離開喧囂的城市與車陣,不過阿德老闆的兒子也說了,更多客人是以宅配為主,也歡迎手刀訂來品嚐。
阿德的家-地瓜瑞士捲
地址:雲林縣水林鄉山腳村尖山腳 45-18 號,
電話:0928151805
訂購網站:https://reurl.cc/ERoXAk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