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札記】巷弄裡的台灣味:22 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2021/10/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1/07/24
巷弄裡的台灣味:22 道庶民美食與它們的故事 ISBN:3039571385334
之前寫探路客(方格子也是)的第一篇是尋找台灣味,不過那本不是僅有在台灣的台灣味,今天這本就是道地的台灣味!
有些我們小時候習以為常的味道,以為到處都吃得到,長大了才會發現那些味道其實可能是地方限定或是期間限定。
去年吧,大學附近有一間紅豆綠豆湯專賣店因為位處大門出來的要道,那裏租金實在太高所以經營了大約兩年左右就收掉了。我那時候真的是覺得非常可惜,我每次去都會點粉角綠豆湯,他們家的綠豆是有焦香味的那種,喝起來沙沙的可是又香香的,還有Q彈的粉角,有時候直接是當我的代餐,所以聽到他們因為租金跟營業額不成比例要關閉的時候我有點難過,媽媽說可能是學生們不喜歡吧,我就在想可是明明看到很多大學女生生理期會去買杯紅豆湯也或者像我一樣買杯當點心或代餐,也有老師或教官會去買,不過細究這個原因也來不及了,因為他已經關閉了!(別的地方是還有分店啦不過離我有點遠)
我要講的是綠豆!在這本書中就有講到綠豆冰沙,有陣子台灣冰品飲料市場的風潮就是綠豆冰沙或是綠豆沙牛奶這類復古飲料,但是書中提到廣東、香港是會將綠豆煮成濃稠的熱食甚至加入海帶!看到這裡我整個人震撼的再看一次以為我看錯了!綠豆湯怎麼會煮成鹹的!受到的飲食文化衝擊真的是太大了!也許不亞於外國人認為台灣怎麼可以把豬的全身上下包括內臟都拿來食用的那樣衝擊吧!不過廣東移民來台的那批可能是綠豆湯甜派擁護者 (我亂掰的) 所以台灣綠豆湯都是甜的,做冰沙的更要是甜的!但講到這裡來個小知識吧!
綠豆有兩個常見的種類:油綠豆及粉綠豆。油綠豆是外殼又硬又厚且不易煮軟,所以多用來加工比如說:綠豆粉、綠豆沙餡、豆芽菜種植等;粉綠豆豆殼薄也易煮,口感如其名粉狀質地因此深受喜愛。這兩種在熱帶地區都廣泛種植台灣也從各地進口供市場需求。只是台灣主要推行自家品種「台南五號粉綠豆」,但因為農業人口流失原本大量耕作的面積縮小,實在可惜!如果大家多多行動支持台灣綠豆或許能夠再現風華也不一定!
既然前面提到甜品現在又是暑假,那不得不提冰品了!大家知道製冰技術是在日治時期的時候由日本人帶進來的嗎?只是那時候帶進來技術還不普及,所以台灣人主要還是自己做清冰剉冰比較多,講到這個就不得不再提-小美冰淇淋!每次小美冰淇淋一買就是十盒一袋,不過我自己不是很愛小美冰淇淋,它融化的速度太快我又吃得太慢,每次它融化成一攤奶昔的時候我就不想吃了,我是不愛奶製品的類型XD我反而喜歡阿公以前買冷凍袋裝綠豆湯的那種冰棒,不會那麼快融化又不膩,只是那個好像就是小時候期間限定,阿公年紀大了就很少弄這個,媽媽嫌麻煩直接就去超市或超商買冰品了,還有冰品第二件打折的活動呢!
大家記得老街最多的那種花生捲冰淇淋嗎?
講到這裡就只好再度引起食物宗教戰爭了!
你是加香菜派還是不加派呢?
我自己是看心情派,不過我要講的是香菜尬花生,迸出新滋味!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默默發現,很多傳統小吃裡面都有花生或花生粉的存在。比如說刈包,滷的香噴噴的控肉上撒上花生粉跟香菜,這樣才是刈包該有的味道啊!又或者是蒸好的豬血糕撒上花生粉跟香菜,多了花生粉的提味,外國人都敢吃了!再比如說以為是美國帶進來的花生醬漢堡,實際上花生醬漢堡是台灣才有的,人家美國人花生醬只有配 Nutella 才沒有跟肉一起呢!花生粉跟香菜這對靈魂伴侶,配起來真的是有夠讚的啦!
其實庶民美食遠遠不止這些啦,這本書裡面提到的比我挑出來的還多,還有點小小科普知識,加上親切的鄉民體(?是閱讀此書最大的魅力!有興趣也找來看看,也許你的習以為常藏著特殊的眉眉角角也說不定喔!

一年最長的兩個月之一的七月,我居然已經寫了三篇札記了!而這篇居然是札記系列的第20篇!一年前的我應該無法想像我用文字記錄了這些看過的書的小部分,一方面是給自己看過的書做紀錄,一方面也是想把看過的小知識記錄下來,最大的收穫者還是我自己啦哈哈哈,我要繼續保持寫札記的小習慣!
33會員
126內容數
屬於我的音樂盒,也許是回憶中的音樂情感;也許是喜歡的音樂解說,或是影劇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