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誰!我誰?時代下的共同吶喊

2020/12/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無解之旅,時代紛爭下的棄子
許多讀過小說天龍八部的人,應該都對裡面的喬峰「喬幫主」印象深刻。不僅武功高強,更有一顆行俠仗義的仁愛心腸,是條錚錚的鐵血好漢。然而,大家對他印象如此深刻並不只因為他的絕世武藝,更是因為他矛盾的身世與其悲劇性的一生著實令人不勝唏噓。
喬峰所身處的是一個遼宋劍拔弩張、戰事一觸即發的對立時代。身為一個從小在中原社會接受傳統教育思想、政治教化的人,腦袋裡早已認定了「契丹人乃姦殺擄掠、萬惡不赦之徒」,而自己的責任就是要保家衛國,為民拋頭顱、灑熱血,犧牲奉獻自己給國家。然而,在一次丐幫的大會中,他突然被有心人揭露了真實身份其實是契丹人的後裔。自己就是從小所恨惡的外邦蠻族之子!多麼的晴天霹靂!
在那之後,中原群雄馬上就從對他的尊敬、佩服之情轉為敵意、憤怒與不屑。不論過去立下多少大功,在他們心底喬峰此刻都與罪人無異,叱詫風雲的丐幫幫主再也不復存在。而身為喬峰母族的遼國呢?他也並未佔得便宜。即使曾經出生入死拯救過遼國君王耶律洪基,他也並不完全相信喬峰會忠誠於遼。在他們的心中,喬峰仍是受過中原思想「玷污」的人,再怎麼樣他必心繫於宋,萬萬信不得。
沒有人相信喬峰,沒有任何一方要接受他。天地之大,一夕之間竟無喬峰的容身之處。他被冠上弒父、弒母、弒師三大罪狀,同時在有心人的操弄下,誤殺了自己這輩子唯一愛的女人阿朱。身敗名裂、失去摯愛下,「我是誰?我該往哪裡去?」如此簡單的問題,於他來說都如千斤一般沈重。最後,喬峰選擇的,竟是走上絕路一途。
只能說,把一個時代的民族矛盾、家國之恨加諸在他身上,真的太沉重了。
圖片來源:https://itw01.com/V3FAMEJ.html
如果喬峰只是喬峰,我只是我。
一代英雄豪傑,最後卻落得如此下場。「難道喬峰就不能只是喬峰嗎?」他義結金蘭的兄弟段譽和虛竹或許是最有資格發出這樣吶喊的人。他們稱呼喬峰為一聲大哥,跟隨他、情同親手足,是真實發自內心喜愛並且敬重喬峰的。在他們眼中,不論喬峰是大宋人、是契丹人,他都是他們的大哥。沒有民族情結的框架、家國的血海深仇,喬峰不過是再平凡不過的一個人罷了。
不過各位都知道,喬峰畢竟是金庸筆下一個虛構的人物,再怎麼樣驚心動魄仍然為杜撰故事。然而,歷史上卻真有一些人經歷過同樣的遭遇,因為政治、國家、民族紛爭而產生身份混淆,活在人們撕裂的價值對立下。「我是誰」是那些年他們心底最糾結的疑惑。
日治後期、民國初年有一批「灣生」就曾面臨同樣裡外不是人的尷尬處境。「灣生」(Wansei)指的是1895-1946年間在臺灣出生的日本人,包括日臺通婚者所生下之子女。不幸的是,對於當時的日本人來說,他們是出生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二等公民,在日人眼裡身份並不被認同 ; 對於台灣人來說,他們卻又流著日本統治者的血液,對當時飽受統治之苦的台灣百姓來說,這些傢伙與自己才不是所謂「一伙人」。二戰日本戰敗後,為配合接收臺灣的國民政府之命令,這些灣生都被遣返回日本。即便他們從小長在台灣,卻也因為政治情勢無法再次踏入這塊地土,只能在日本社會的夾縫中苟延殘喘,飽受奇異眼光。直到近幾年政治情勢的和緩,他們才得以重返台灣這塊童年記憶之地,探尋自己的身份。「我到底是誰的問題」,就這樣禁錮了一披在戰亂年代下的無辜生命長達數十年。
那到了文明的二十一世紀呢?我們依然沒能逃脫這個問題的束縛。從荷蘭統治時期開始就陸續有人從中國移民來台,延續好幾代子孫在台灣這片土地上成長。這批人算是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我們是誰」這個問題或許因為如今的政治氛圍、民族認同、歷史等等諸多複雜因素,而變得十分敏感與難解。但無可否認,確實存在於許多人的心中,不敢輕易表態,而是隨著局勢動盪而擔憂、徬徨、與混亂。兩岸人民互相挑釁、攻擊、筆戰已成為家常便飯,大家都在嘗試用自己理解的歷史脈絡爭論是非。最常發生爭議的場景,我想許多人也都不陌生:當某某藝人開始在兩岸各地表演,就會馬上面臨選邊站的問題。最慘的是,一但認真發出身份認同的聲明稿,就會立刻遭到不分中國和台灣的網路鄉民大肆撻伐與攻擊,在網路上掀起一波又一波正反兩面的激戰(吾吿可憐,兩邊都嚐不到甜頭)。
不置可否,透過這兩個例子很真實地反映出,對於身份認同,我們從來就很難與誰取得共識。為此飽受社會有色眼鏡審視的當事人往往也是最無辜的。遙想喬峰當年,不禁嘆了口氣,心境竟是如此相似。
要是能重來,我要選____?
這或許是喬峰內心最深處的渴求、是當年那批灣生的、也是如今這個世代我們的心聲。
在現今這個撕裂的世代中,人們總是喜歡叫人選邊站。認同與否、是非對錯一切都得涇渭分明。當這個人無法滿足大眾的期待時,社會就會不分青紅皂白地開始攻擊。然而他們錯的是身份嗎?是行為嗎?還是本身就是一個錯誤?我想都不是的。反觀隨著歷史、時間推移的我們,是否有在朝代更迭的過程當中,悟出「無論是誰,大家都一樣為人」的道理?不分遼宋、無論中日,在人們無法左右當局政治情勢,而被迫定義出一個狹義的身份時,我們的心胸能否跳脫這個既有的框架,以更開放的眼界來認識面前的這些人?不再選擇先攻擊、先謾罵,而是聽面前的人說說他的故事......

不論我是喬峰、是蕭峰,最重要的是,我仍舊是我。

喬峰如此想、灣生這麼想、我也偷偷地想

我們都想說:「我要選擇成為我自己。 」

維尼胖胖人
維尼胖胖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