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需要一個可以把我們接住的人或....(下)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小喵終究是回家了!
我鬆了很大很大一口氣。
多年後我常常想,如果當初因為我沒有及時拉她一把,她會不會直接墮落下去,我完全不敢去想,每每想到如果她怎麼了,我肯定難辭其咎,我會後悔一輩子。
我畢業後回台北,我們又連繫上。
小喵說當初她決定真的走不下去的時候,曾經也有打幾通電話回家,但是都不敢說話,聽到爸媽的那聲「喂」就掛掉!不知道第幾次後,她媽媽知道一定是小喵,在小喵掛上前很快地說:「小喵妳回家吧!」
她帶著兒子回家了!
小喵她們家不論是在親戚間,朋友間,甚至居住社區中,都算是有名望的!小喵爸爸一路在軍中做了很大的官後退休,又被請去當顧問!是社經地位很高的家庭。小喵媽媽雖然是個家庭主婦,卻也常常出席社團、活動等,是社團中的靈魂人物。
當初除了對女兒的選擇生氣不解外,兩方都不連繫有個主因─怕別人閒言閒語。對他們來說,一個拉拔到大的天之嬌女,怎麼會這麼想不開!這麼不聽話。
每個見過小喵的人都會告訴她父母,這女兒以後前途不可限量,小喵父母可以享清福,有多羨慕小喵家的基因云云;而這樣的小女兒,竟「跟補習班老師跑了」!他們完全無法接受!也不願意接受!
只是媽媽終究是媽媽,終究是先妥協的!小喵說過,她自己當媽媽後,養兒方知父母恩!經過幾年的蛻變,她也不再是那個敢愛敢恨的小女生了!她知道所有的現實。
而小喵媽媽,或許是經過幾年的沉澱與思考,也終究願意放下所有面子,放下親戚背後閒話,放下社團那些人以及鄰居們的過分熱心,讓小喵回家!
好也好在小喵的兒子那時候應該是5.6歲,最可愛,小喵聽從自己媽媽的話,叫兒子叫自己爸爸「爺爺」!小喵家兩個女兒沒有兒子,媽媽最清楚重視傳統的小喵爸爸肯定會因為孩子以後跟他們家姓而願意接納。
果然,爸爸一看到小喵和孩子早已心軟一大半,聽到喊爺爺後,過往前塵如雲煙,消散在他們家的客廳。
小喵的爸爸把小喵安排到附近的公寓暫居,請她考大學。但小喵抗拒,她想先工作賺錢,她得要自己先站穩腳步!
後來父母妥協,她就開始去旅行社上班,後來變成領隊,再來是導遊!也在帶團過程中認識了現在的老公,也另外生了一個可愛的兒子,那都是後話了。
大兒子呢!從一跟她娘家姓之後,爺爺奶奶就已疼到不行!一開始小喵上班就帶去爸媽家給媽媽顧,後來小喵決定結婚後,娘家媽媽直接叫大兒子回奶奶家住,讓自己媽媽可以過新的人生。
這個是一個好的結局。而我們其實也都知道,小喵真的只是運氣好了點,爸媽最終接住了她,給了她最強最堅定的依靠;這世上比這悲苦的故事太多太多,多少沒能力接住的,多少接不住的,多少甚至沒有人能接住的悲劇,常常上演!
這個美好結局有個小小遺憾,是人性的弱點。小喵的姊姊從國外洗學歷回來後,看自己妹妹以及外甥不順眼;過去這個小妹就是家中的掌上明珠,很受寵。學歷顏值都不如妹妹的姊姊,在妹妹走上歧路後,據小喵說,也是在背後黑了她很多次,阻擋她與父母見面,到處亂傳話等等;後來爸爸送了姊姊出國讀書後,小喵不再從姊姊那裏傳話,反而自己走向父母後,才知道過去父母對她誤解有多重,在她逃家的那段日子父母即使在生氣,也不至於說甚麼脫離父女關係之類的!但小喵接受到的就是姊姊傳來的這個訊息,也向我們透漏一些姊姊從中作梗的很誇張的事蹟,小喵憤怒卻也不向父母說破,雖然在交叉詢問時父母心裡或許有底!
倒是姊姊回國後不諒解父母把舊公寓給妹妹和外甥住,再加上覺得外甥是個野種,憑甚麼跟他們家姓,以後是不是也要分自己父母的一杯羹(還真的是)!鬧了好一陣子,讓老爸爸老媽媽才剛剛解決一個女兒的事情,又得解決另一個女兒的情緒,心力交瘁。
小喵說,其實她經過那段後(她都是說「那段」,從不指明道姓或多說幾句),早已對人性很失望(我恐怕也是讓她對人性失望的一個因素,但她沒說破),再加上和自己有血緣關係的最親的姊姊竟然也這樣,她就對人性看得更透徹了!
她說,她懂得一個道理,她運氣好,是因為父母很愛她也夠有能力(有錢);但,俗語說「靠山山倒,靠人人老,靠自己最好。」明明這就是從小聽到膩也沒感覺的一句話,在剛回家那幾年,卻真覺得它媽的太有道理了!
小喵說她知道她真的必須靠自己,也只能靠自己,靠誰都沒用,別人願意伸出援手是你撿到,沒有那是正常!這也是她當初完全沒有考慮靠父母的金援再去考大學找正規工作的原因,她安全感太低了,她必須走自己的路。
也是,小喵走了一條與我們當初想的完全不一樣的路,卻也走得有聲有色,其實不輸給一些我們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同學們!
她知道只有自己擁有,就沒有人可以奪取。現在的她,再也不需要誰接住她,她自己替自己編織的安全網,越發牢固。
她現在的老公相貌平平,慢慢了解後才知道是婚姻界的極品(aka父母雙亡且繼承不只一棟房產);他們自己的兒子是小喵為了她老公特別願意生的,是她給老公一個禮物。因為老公待她實在很好。小兒子生了後,小喵月子都沒做足就又帶團去了!老公捨不得她太辛苦,說了給她薪水,讓她休息休息。
如果是以前的小喵,或許眼冒愛心,相信真愛就在眼前!
現在的小喵,跟老公笑著說:我不介意你給我薪水啦!但我還是要工作啊!我喜歡工作!
小喵跟我們說,她老公給她的錢,她用在小兒子上,她也在默默替大兒子存錢,即使她自己的父母早也就說過以後大部分一定是給他們家唯一的孫子,但她總是笑笑不當一回事,總是要父母不要不捨得花錢,過有品質的退休生活。
她也知道,即使親如姊妹,扯到錢,扯到資源,也是翻臉不認人,她先生現在疼她,她很開心也覺得幸運,但,她不把這當成理所當然!
沒有任何事情是理所當然!
每次聽到社會上講到社會安全網,我總是覺得那應該是一張好好把人接住的網。而台灣還有很多路要走,我們的社會福利還不夠,我們的社工人員待遇也不夠好,我們的社會還有很多很多需要解決的問題。
而現實是,其實我們都需要一個可以把我們接住的人。真的!有時候人要倒楣真的可以很倒楣,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都很好說、很好嘴。可是,有時候真的只是你一個錯誤的觀念,或剛好踏錯了一步,或像美國健保這樣,就倒楣的生了一場大病,然後整個社會結構就會把你拖垮,如同那位把自己小孩勒死的媽媽一樣。
那個單親媽媽或許很壞,或許只顧得了自己。但你知道嗎?如果一個人連自己都顧不好,就根本顧不好別人;我們過去太歌頌媽媽很偉大,犧牲自己照亮全家,但這根本是錯誤觀念!小喵在南部的時候,我也看過她給她兒子吃泡麵,我也看過她抓狂打過她兒子,
因為她過得不好
小喵後來被接住後,父母在她休假日只要有空,都會全家一起去吃大餐,或由她安排全家出國旅遊,也會給金援!她過得好了!人又更漂亮了!對兒子當然更好更好!
我們都需要有可以接住我們的人,或,一張真正可以幫助到弱勢的社會安全網,而我認為現在很多人都知道我們人都會有水逆有倒楣的時候,政府的安全網接不住,我們也不能理所當然就是會有人接住我們,於是,我們很努力很努力的存錢,讓錢成為我們的底氣,讓錢變成我們自己的安全網,我想,這應該也是目前大部分人的心態,這也是很多很多人拼命賺錢的原因吧!
希望我們都越來越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