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真的很困難沒錯,但話說回來,人活著不就是一場修練嗎(上)

2020/10/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 Sydney Sims on Unsplash

當媽媽好困難、好偉大,聽到厭煩了吧!

日本女星疑似產後憂鬱過世了!好多人又開始討論產後憂鬱症或生養子女對女性的枷鎖與重擔,提醒著世人媽媽的偉大以及請務必注意當媽媽的情緒波動,不要太把母職這份責任看得太輕鬆。
我注意到每隔一段時間,特別在一段悲劇發生後,輿論就會開始一窩蜂討論起來;然後,高潮褪去,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母職苦嗎?苦啊!我是媽媽圈內人,我怎麼不理解其中的苦,其中的犧牲。當自我變得渺小到一個不行,當自己給自己設下的責任與角色做得不好,達不到心中設定的目標,媽媽們心中會多麼的愧疚!
媽媽的心總在鐘擺兩邊迴盪著,一邊是希望保有自我,另一邊是當個無微不至照顧孩子的好媽媽,總是在找尋平衡點!但所謂平衡都是每個媽媽在自我與親子中間拔河,漸漸地找出那個平衡!只是簡單幾個字總是雲淡風輕,期間得要經過許許多多的自我掙扎,自我否定,自我厭惡,才得以千錘百鍊,找出那恐怖平衡。
即使全世界都知道當媽不容易,非身處其中的大多數人,真的很難體會!我還沒當媽前也很難體會,就算可以體會,因為並不是自己每天生活會遇到的,還是會慢慢無感。反而,我聽過非媽媽友圈朋友告訴我,老是聽到大家歌頌媽媽的偉大,有種無限上綱的感覺?難道,醫療從業人員不辛苦?血汗工程師不辛苦?老師不辛苦?為什麼大家老是要拿媽媽很辛苦來說嘴?要求更多的福利?

其實,人活著就是一場修練,不管你是不是媽媽

每次只要有類似媽媽好辛苦的言論出現,總會有人出來喊「不爽不要生」!很熟悉對吧!
過去不管是醫療從業人員、老師、公務員或空服員,只要出聲捍衛自身權利,或希望可以獲得更好的勞動條件,就一定會有人出來酸「不爽不要做」!「你已經夠爽了!」
我從來就覺得會這樣講的人完全是愚蠢至極。誰不知道你有任何選擇不做的權利,不爽不要做啊!但憤世嫉俗、出一張嘴與真的不做了並不會替社會帶來任何改變!
如果苦哈哈的受薪階層永遠只會找比自己高一點點的階層去打架吵嘴,那些坐擁財富,躺著賺錢的既得利益者只要看你們兩狗打架一嘴毛,喝茶看看好戲就好。
老實說,這世界真的不缺酸民。
為什麼總有人見不得別人好?
貶低別人也無法讓自己提升
各行各業都有辛苦的地方,只是生孩子是一輩子的修行,血汗工作再怎樣,我們有終極選擇─解雇老闆!但孩子生了,那就是一輩子的責任,我想很多人是希望藉此告訴女孩兒們,不要輕易踏入這個不可逆的深坑。
母職真的難啊!不是開玩笑的!很多人當媽之前其實都不知道自己到底準備好了沒?確實也很難評估,因為現在備孕的婦女們並沒有做過「是否已準備好當媽媽」類似檢測;也正因為如此,受苦受難的媽媽們才會疾呼那些當媽有多難的案例給普羅大眾,其實不是想說給你聽的,我們鎖定的目標層只有那些對母職有憧憬的女孩兒!
坊間那些惡婆婆毒菇家暴夫時有所聞,那都是真的!我們聽到、看到,自己遭遇到的鬼故事太多了!所以才必須向年輕女孩播放這些鬼故事,因為聽了就會有警惕,有了警惕就比較不容易被愛情與可愛寶寶沖昏頭。

當媽好累,沒錢生養,那到底誰生的起小孩?

我曾聽過一位男性友人說,他老婆老是拿類似文章轟炸他;總把「媽媽犧牲自己成就小孩、82年生金智英的故事、先生沒辦法體會太太生產與育兒多辛苦、女性該活出自我....」等等文章轉寄給他看,在育兒時期也會拿家庭主婦貢獻轉成薪水要年薪百萬的文章給他看,讓他真正備感壓力。
這位可憐的男性友人頗為懊惱地告訴我,他不過是一個職場上的小小主管,月薪6萬出頭,家裡就只是一般般的小家庭,沒辦法贊助他買房;孩子都生了老婆才突然「頓悟」,每天吵吵鬧鬧。
他想過,若老婆回去上班加計薪水不多不少剛剛好10萬,扣掉租屋費、保險費、孝親費.....其實能存起來的真的不多,買房子彷彿是下輩子的事;夫妻兩人生了孩子前甚麼事都沒有,輕鬆自在;生了孩子後,小孩才幾個月大,彷彿可以一下子吃掉半個月薪水一般;夫妻倆每天都在講,現在的生活水準,我們是不是根本不適合生小孩
這時,會有另一群人群起反對,表示過去務農時期的母親,一人生養8個10個,還要下田工作,還要侍奉公婆,我們這一代的母親怎麼如此嬌貴,動不動就要去住甚麼貴聳聳的月子中心?被婆婆要求洗個碗就哭倒長城,男主外女主內,家務就是女生做,天經地義,現在老婆主內還要給薪水,這世界亂了套了吧?
但又會有另一群人跳出來告訴我們,現在時代不一樣了!每個孩子都是寶貝的不得了,和過去養兒防老,現在養兒啃老,你多養一個男孩子,你就得要多準備一棟房子,不然他們以後怎麼娶得到老婆?
嗯!好像都很有道理。
我們身為中壯年階層,有人單薪年薪百萬說養不起孩子只肯養狗,有人夫妻合體還只是年薪區區幾十萬,沒車沒房照樣生照樣養。這個年代,到底誰生的起小孩?
我沒辦法回到50年前去看看當時的母親多厲害,但我有看過中美洲的媽媽們,特別是低階層媽媽們,如何養孩子。
(待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