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需要一個可以把我們接住的人或.....(上)

2020/1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兩天讓媽媽界沸騰的一個社會事件─單親媽媽親手殺了自己的兩個孩子,後試圖自殺卻被救起,遭法官判死(新聞連結)。
這種悲劇屢見不顯,網路上評論很多很多,但就像我曾說過的:在一段悲劇發生後,輿論就會開始一窩蜂討論起來;正反論述都有,然後,高潮褪去,而類似案件仍然層出不窮,到底我們的社會或是整個體制出了甚麼問題?(文章連結)
或許整個社會體制有太多太多需要檢討的空間,我們只能在自己有限的角色中,給予我們所能給予的,若無法真正做點實質的貢獻,也不要當一個落井下石的人。
這沉重的悲劇讓我想起一個故事。
很多人都說美國的醫療體系很弔詭,很多時候就是差在一場意外或一場大病,只要一個人比較倒楣,剛好生了病或出了場意外,之後的保險體制就要非常小心,一不留神就可能無法撐起生活與工作。美國人與破產之間的距離就是一場重病或意外,然後就是往下沉淪;
我今天想回憶的故事,不知怎麼的總是讓我想到美國的醫療系統,都有種「我們與向下沉淪之間可能只是一個單一事件」的氛圍。常常我們以為人生一個決定看似不重要,卻如同蝴蝶效應一樣,會引起一連串的連鎖效應,造成了事後巨大的不同!如同站在懸崖邊,一不留神直接粉身碎骨。就像我想回憶的這個故事。
小喵是我高中同學,長的漂亮極了!加上是運動健將,在保守的女校,常常會有學姊學妹來送小禮物給她,對她極為崇拜,小喵是學校裡的風雲人物。這就算了!她非常聰明,成績很好,只有一科英文讀得不夠好,她爸媽我都認識,望女成鳳,覺得只要英文分數拉高,第一志願根本手到擒來。
在那個幾乎多數台北高中生下課都流連南陽街的時代,小喵高三才第一次補習英文,選的不是我們當年特別流行的殷非凡或是徐薇英文(時代的眼淚),而是選了小貓兩三隻的那種小小補習班,很類似現在的共學團,任課老師是留美碩士。
有一天,小喵問我,要不要陪她去英文補習班,其他學校學生剛好段考完,我們學校稍微晚一點,今天只有她一個學生,她想帶我去認識她的老師。我說好阿!小喵那陣子英文進步很多,有時候還會冒個幾句英文片語!我打了公用電話跟媽媽告知這件事,就開開心心的跟她一起去南陽街附近吃好吃的咖哩飯,然後前往上課地點!
到了教室,我第一次和她的英文老師碰面。首先讓我吃驚的,原來她的老師是個男老師!但這應該是我自己本身的性別歧視,我老是覺得數學老師就是男老師,英文老師肯定是女老師!
再來的印象就是,他長得好醜!
如果一個長的還算乾淨、順眼的老師,即使和我心目中那種留美碩士,ABC,玉樹臨風的樣子有著天壤之別,我還不至於這樣說。
這位英文老師當時給我的感覺,就是一個駝背非常嚴重,帶個非常厚重的眼鏡,身高比我還要矮(我是165公分)的矮小男人!笑起來,也是一口參差不齊,一看就是個老菸槍的黃牙齒,我失望極了!
但我沒說甚麼!坐下來上課。租來的教室小小的,只有我們兩個學生,也不顯空曠,我到現在印象極為深刻的,是這個英文老師實在太幽默了!而且確實很會教!總是讓小喵哈哈大笑,我也笑著笑著就記下了某個單字或片語,兩個小時的課,其實根本不像上課,反倒像看了一場脫口秀,我注意到英文老師在台上使勁把最好的一面拿出來,也注意到了小喵眼底的光芒。
下課要搭公車回家的路上,小喵跟我說:他是我男朋友!妳不要跟任何人說喔!
我其實不吃驚!那時我對男女朋友之間還是非常懵懂的年紀,所謂「交男朋友」也不過就是一起下課去念書這種橋段;倒是小喵早熟很多,從國中就已經很多人追,也換過很多男朋友,她曾跟我說過:不知道為什麼每個男生的雞雞都長得不一樣!我則是驚訝的完全無法回答!
我只跟她說:這樣不好吧!高三了耶!而且他幾歲阿?
小喵不以為然,她覺得她交男朋友和聯考沒有甚麼關係,而且成熟一點好啊!我記得她跟我說了一個27還是28歲的年紀,對當時的我來說,那簡直就是老先生等級!我跟他說不贊成,卻也守著這個秘密。
小喵的事情紙包不住火,後來是我們一群好朋友都知道了!再來是大她3歲的姊姊知道了!再來是她的父母知道了!高三下學期某天,小喵找我們調頭寸,因為她懷孕了!說她男朋友剛好手頭緊,但這件事不能耽誤,下個月就還錢;幾個好朋友把她罵了一頓,卻也是拼拼湊湊的湊個約1萬元讓她應急,下個月她「男朋友」也確實還錢了!
第二次又來,有個不如我們鄉愿的同學狠狠罵她,要她不要再這樣糟蹋自己,小喵非常不悅,直接和這位同學斷交,說著「有她沒有我,有我沒有她!」還讓我們選邊站!同學之間變得尷尬!
我是個鄉愿的人,我不贊同,但我更手足無措。
那陣子鬧最凶的時候,我們導師常常要到輔導室去協助開導小喵,因為小喵的爸爸是個軍人,小喵不回家,他直接到學校逮人痛揍,小喵這時候在學校吃的開的形象完全破滅!除了我們這幾個真的好麻吉之外,其他同學心裡想甚麼我還真不知道,畢竟那時候距離聯考真的不遠了,或許大家都還是希望風波快點平息,讓大家好好念書考大學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