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急診室醫生眼睛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很不一樣: 《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

2020/12/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急診室,一個狹小的空間,湧進輕度、中度級、重症的病患,塞滿令人鼻酸、窒息的故事。但《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讀起來一點也不沉重。作者是位急診室醫生,看遍了社會百態、道盡人生無常,但他的筆觸平穩、和諧,以不帶情緒化的口吻描寫看診、病患和死亡。
閱讀完《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後,我將根據三個面向分享心得:急診室的貧富差距、生命無常、死亡必然,以及醫生付出背後的辛酸
  • 急診室的貧富差距
我們不會因為誰最有錢、講話最大聲,或是在醫院來沒開門就早早起來排隊,就改變做事方式。不過我們會竭盡所能,安置最虛弱的人。急診室的邏輯是我所知道最好的。因此我在這裡工作,這裡值得信仰。(p.68)
急診室理當是個不以人種、金錢、地位衡量一個人的地方。急診室內一視同仁。但當作者踏出多倫多的急診室,抵達另一個國度—衣索比亞,那裏的急診室不過是間鐵皮屋搭建的簡陋空間罷了。
但在多倫多,我們很少碰到真正命在旦夕的病人。(p.96)
黑獅醫院是阿迪斯阿貝巴最大的公立醫院,只有四台呼吸氣。(31)
作者敘述多倫多的急診室樣貌,對比衣索比亞急診間資源匱乏、物資不足,往往生命將走到盡頭的人才會踏進急診室。諷刺的是,真正需要資源的那群人得不到的相對應的資源。是不是生命在不同的國度有不同的價值呢? 在探討物資、醫療資源缺乏的同時,衣索比亞急診室體系、人們的觀念、醫師的培訓和意願也存在很大的進步空間。作者在《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對於這塊也有不少著墨。有興趣的話可以去翻翻書、看看作者的體悟吧!
  • 生命無常、死亡必然
大多數人面對死亡抱持著恐懼、避而不談的心態。我也不例外,因為害怕未知的事物。在閱讀《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時,作者以平常心態描寫他在急診室所見命在旦夕的病患,與其受恐懼束縛,他幫助病患與死神博鬥。鬥贏了,為傷者感到開心;反之,盡力後輸了,坦然接受死亡為人生必經之路。沒有過多的真情流露不是不在意,而是理解生命無常、死亡必然的道理罷了。
我可以放手嗎?
可以。
吉姆,你知道,生命不只是一場盛大的葬禮。
不是嗎?
不是。生命也充滿生氣。正因為如此,你不需要特別等待什麼。現在明白了嗎? (p.281-282)
  • 醫生付出背後的辛酸
看完這本書我最大的感觸莫過於敬佩、景仰醫生這個職業。除了面臨生離死別高度的心理素質、一個錯判代價恐是一條人命的精神壓力外,急診間時常有鬧場、打鬥亂象出現,幾乎無自我生活可言,上班忙碌,下班掛心病患,常常一通電話就必須放下手邊事物趕去醫院,病人認為醫生有疏失時醫生得吃上的官司更是不用說。有時多一分理解,少一分責備,別人好過,你也會好過點,是吧?
看完《我在一樓急診室的人生》,我由衷佩服醫生們,也在其中得到不少心得、省思。從急診室醫生的眼中看世界,你會發現,世界真的很不一樣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3會員
88內容數
閱讀,可以很享受。 找一本吸引你的書,配上一杯咖啡,一起度過美好的一下午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