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27.用說話的藝術戲謔另外一半。

2020/12/0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聽完學弟說話之後,家政夫的身體立刻涼了半截,因為雖然是平舖直述,但半點威力也沒有,所以電話那頭的學妹立刻氣焰高漲……
《以下是此次深夜節目的文字稿,如果想直接收聽,歡迎點擊以上影片。》
聽眾朋友們晚安,今天要來聊聊夫妻之間的說話藝術,但在談〝說話藝術〞之前,得對這四個字有些認識:
第一、藝術是一種奢侈品,是人類吃飽、穿暖了之後,行有餘力才會幹的事兒,因此,大辣辣的直言不諱不叫做藝術,比如:
「我肚子餓!挖巴豆么〈台語〉!」
不叫做藝術,但如果改成:
「聽說路口新開張的米粉湯,口感滑順滋味鮮甜,等等下午茶的時候有你興趣吃看看嗎?」
這才叫做藝術,因為說話的人藉由迂迴的詞句,把心底對下午茶的期待藏了起來,明明是自己想吃米粉湯,但卻刻意包裝成〝你有興趣嗎?你說不定會喜歡喔!〞的方式,讓對方誤以為你是在替他著想。
因此說話的藝術,也等於是一種拐彎抹角,力求不著痕跡卻能達成目的一種溝通方式。
第二、將以上邏輯套用在婚姻裡頭,就會衍伸出夫妻之間撒嬌的藝術、討拍的藝術、罵人不帶髒字的藝術,還有明明關係破裂,卻藉由通訊軟體說抱歉的藝術。
也許大家會被這些理論搞得暈頭轉向,但其實它離我們並不遙遠,好比上禮拜家政夫搭上一位學弟的車,那時候正巧是下班,接近吃晚飯的時間,所以學弟一邊開車,一邊喚醒手機裡的Siri:
「嗨!Siri,幫我打電話給公主病。」
然後我開玩笑的對學弟說:
「誰是公主病啊?取這個綽號也太傷人了吧?」
學弟回答:
「學長,您別假裝不知道,我們家那個女人,可是打從在學生時代的宿舍圈裡就堆東西第一名,把衣櫃撐到門板關不上全亂到外面,然後新買的、領回來還沒拆的、買了又買準備要送人的,以及穿過沒洗一直用香水『噴噴噴…』蓋住味道再穿的,這些惡行惡狀於結婚之後全搬回家,叫她收的時候就生氣,還故意穿著小可愛說:
「矮由,像我這樣的大美女,怎麼能夠隨隨便便彎下腰撿衣服、收東西呢?小可愛裡的溝溝都給你看光了啦!討厭!」
「討厭個甚麼鬼?!你弄亂的要老子收,這是甚麼道理?而且老子…老子…好想再看看小溝溝,哈哈哈…結果,我就有整理不完的衣服、褲子、外套、保養品…」
家政夫聽完,當場嘲笑起來:
「你這根本就是自作孽,不能怪學妹有公主病啦!」
正當我們兩個男人,在高速公路上談八卦、笑往事時,學妹的聲音突然從擴音喇叭裡傳了出來:
「嫌我有公主病?今天早上還不曉得是哪根星星腸,把馬桶蓋噴得亂七八糟,哼!乾脆我以後都改叫他分岔王子?握著散彈槍的王子?或者雞雞病好了?是不是啊?學長!」
我當下聽得小鹿亂撞、頭破血流,正準備要搭腔化解尷尬時,學弟先點燃砲火:
「學長你聽,公主病的症狀之一就是會遷怒於人,把氣出在莫名其妙、毫不相干的人身上,唉…算了,老婆,我正準備回家,你晚餐想吃甚麼?」
當時家政夫在旁邊聽完學弟說話之後,身體立刻涼了半截,因為很明顯的說話藝術不夠,雖然是平舖直述有話直說,但半點威力也沒有,所以電話那頭的學妹立刻氣焰高漲:
「空氣裡的火藥味很濃,你沒有聞到嗎?老娘不吃了啦!」
可是緊接著,學妹肚皮裡卻發出一連串『咕嚕…咕嚕…』的聲音,讓學弟大聲嘲笑說:
「你明明就很餓還嘴硬?快說!晚餐想吃甚麼?有粥、麵、鍋貼、飯、水餃,燒烤、吧費、生魚片,挑一個。」
學妹回答:
「粥太燙了;麵一條一條,要是突然自己動起來怎麼辦?鍋貼,煎焦了容易致癌;飯的話,炒點蝦仁、蔥蛋還不錯,」
「那晚餐就吃蝦仁炒飯?」學弟朝著我搖搖頭,顯示一種女人很龜毛,真是難搞的笑容時,以為已經選定菜色的妻子,突然挑剔起來:
「不行!上個月前才吃過,重複性太高了。」
「重複性太高?」只見學弟當下猛踩油門,一副恨不得把車子飆到快車道,朝水泥護欄撞他個肝腦塗地、玉石俱焚的模樣,學弟大叫說:「蝦毀?都已經四、五個禮拜沒吃了,哪裡高啊?你公主病發作了是嗎?」
學妹聽完之後,脾氣也跟著抓狂起來,但可能因為身旁的同事還沒下班,所以用一種拼命拿衛生紙包住火焰的方式,說:
「不高就不高,干公主病屁事啊?!不吃,不吃,餓死算了。」
這時學弟也把歪斜的車頭拉回正路,深深呼吸了一口氣,夫妻二人就這麼安安靜靜地暫停下來,大約兩分鐘之後學弟才首先發言:
「好,不生氣。那除了蝦仁炒飯之外,還有燒肉,我記得妳最喜歡看著油花,從烤網上滴進火堆,然後砰嚓!」
我本來以為他們夫妻倆接下來的對話,會和平一點,但沒想到學妹整個情緒大爆走,彷彿剛才停頓的兩分鐘,是在醞釀一場核子戰爭,加農砲大爆炸似的,學妹激動的說:
「你根本就是拐個彎來罵人,嫌老娘腰圍粗有贅肉,雙下巴和掰掰袖一層疊著一層肥油多,所以連吃個燒肉,靠近火堆都會『砰嚓』爆油!是不是?是不是?」
「唉…那你還有吧費跟生魚片,吧費又稱作〝包肥〞,妳一定也沒興趣,」
這時,女人延續著剛才的氣勢說:
「你憑甚麼認為我沒興趣?!你們男生真奇怪,幹嘛幫女生做決定啊?明明是你打來問晚餐吃甚麼?列出一堆讓我選,可是又沒有圖片可以看,是要老娘怎麼選?
好嘛!想說你辛苦上班一整天,就忍氣吞聲配合你,但選著選著怎麼又突然不讓我選了?說變就變,很麻煩耶!。」
終於,我學弟也火了,分岔王子終於緊緊握住了散彈槍,砲火一致的攻擊老婆說:
「喂喂喂!是誰嫌麵條像蟲,會自己動?鍋貼屁股黑了會致癌?還有炒飯、包肥、雙下巴、油脂砰嚓、生魚片也都…啊啊啊啊!算了,算了,反正我已經把車開下交流道,就由我來決定晚餐吃甚麼!」
「決定你個鬼啦!趴搭一聲!」學妹就把電話給掛上了。
那時,我學弟在駕駛座上是氣急敗壞、滿臉脹紅、粗著脖子咬牙切齒,因為他在說話的藝術上完全失敗,技巧極差,反觀學妹則是罵人不帶髒字,吃人不吐骨頭,還贏在掛上電話的那一刻,把無處宣洩的憤怒留給了丈夫。
就在即將把車停好時,突然一則臉書訊息,從我漆黑的手機螢幕裡點亮,內容是學弟和學妹的恩愛照,照片底下還有學妹留下的訊息,說:
「空氣裡的火藥味很濃,你沒聞到嗎?快帶蝦仁炒飯回來救我啊!王子,啾咪!」
同一時間,學弟也讀到這則訊息,原本脹紅的臉,粗撐了的脖子全都消失不見,開開心心笑了起來。
霎那間,家政夫明白了,夫妻之間的說話藝術,不只是拿來勒索情緒或者說服對方,更可以真真實實的發洩不滿,然後曖曖眛昧的撒嬌之後再戲謔對方,增添生活情趣啊!你們說是不是?
以上,是本集家政夫分享的所有內容,如果喜歡,記得去臉書搜尋「家政夫的悄悄話」並留下回應,下次見嘍!掰掰!
如果想要收聽本篇內容,請點開以下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k0K9Eb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