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的背後]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搞甚麼?! 講甚麼就頂什麼,不斷唱反調!
沒大沒小! 沒禮貌!
還有那吊兒郎噹的輕浮樣!不知道媽媽最討厭這樣『物種』嗎?
沒有抓來好好扭正怎麼行呀?!
才國小三年級就給我學這些!
想氣死媽媽不成!
................冷靜................我需要冷靜..............先洗手作羹湯去...........
曾經在發展心理學的文章看過,孩子十歲左右就會開始明顯的不依賴大人,質疑大人,練習表達自己,試圖脫離大人的掌控。
過完生日的湯米,正好十歲了。
我邊挑洗著媽媽種的新鮮龍鬚菜,邊看著腦海中翻騰的情緒 :
為什麼這一陣子的湯米總是一回到家就開始不斷的激怒我?
跟他說脫下來的襪子要翻成正面,不等我把話說完就馬上吐我: 「襪子會吸汗呀! 洗反面才對好嗎! 是你不懂! 只會叫我做無謂的辛苦事!」
跟他說洗手好好洗,現在病毒很多。不等我把話說馬上又吐: 「現在缺水你不知道嗎?人類最需要的是水,水庫沒水了我們都會死,沒洗手不見得會死呀!」
從孩子進門不到五分鐘,我就好想他快點離開視線! 可以前的我總是好期待他下課回家的呀!
我喜歡在準備家人晚餐的時間,讓大腦靜一靜,讓情緒停一會兒。
這是我忙碌的一天中,難得的自在時光。
我開始覺察到,
自己其實感覺得到孩子不是故意唱反調、故意在激怒我,他只是急著想表達自己,用他以為對的方式在急著說罷了!
只是在權威打罵教育盛行年代長大的我,內在隱形的認知『小孩就該乖巧聽話』不斷地冒出來指著我 : 「小孩插話就是無禮,插嘴就是忤逆! 要立即大聲斥喝制止,要修理! ㄧ旦養成習慣就會成為沒教養的孩兒!」
於是一直跑在前頭的焦躁憤怒,掩蓋了我對孩子的理解和包容。
連續好幾天我都是對著湯米大吼,想用媽媽的權威壓制他! 完全沒有覺察自己在做最壞的示範,還虧我學習了對話這麼長的時間。
職場上應對學生問題我會隨時注意提醒自己的言行,可應對自己的孩子我還是時常回到習慣的過去而不察。
還好我現在看見了!
我還看見了這「笑容背後的委屈」......
「你沒等媽媽把話說完就一直急著說,這會讓我很不舒服,覺得你沒有尊重我。一直急著說話是不想聽?還是怎麼了嗎?」
「因為你都說過很多遍了! 我不想要再聽也不想你繼續再說,每次你說一說就會越來越生氣!」
「我說一說就會越來越生氣呀? 你的意思是你急著先說是不想要讓我生氣呀?」
「對呀! 你每次都是這樣不是嗎? 你一定會越說越生氣的,因為我實在是太了解你了。」「而且我說的道理也沒錯呀! 老師今天也一直跟我們說水庫沒水了,大家要省水呀。」
「原來如此,媽媽竟然沒看見你的貼心。真是抱歉呀! 下次媽媽也會多注意說話的語氣,還有不要越說越生氣了。」(湯米露出滿意的微笑)
「媽媽還是要提醒你,急著打斷別人說話,是不禮貌的行為,這樣會沒朋友喔!希望你還是要練習耐心地聽完別人的話,然後試著好好地說。特別是對於師長,更是要注意喔!」
「嗯!好!」(湯米點點頭)
「還有一件事情我想要問你。」「每次接完話,你在笑甚麼呀? 你看不出來媽媽已經不開心了嗎?」
「我知道呀! 你在生氣啊!」
「那你還笑? 這不是故意挑釁嗎?」
「挑釁是甚麼意思?」「因為我不知道我要怎麼辦啊? 你生氣,我其實也不開心呀!可是我不敢表現出來呀!」
「所以你就笑呀?」
「嗯! 我以為笑笑的你可能比較不會這麼生氣呀!所以就笑啊! 不然我要擺臭臉喔?」「還有,這樣我比較不尷尬!」
「哈哈! 你竟然知道甚麼叫做尷尬呀!我以為你臉皮比大象皮還厚耶~」(一旁的吉米跟著哥哥一起哈哈大笑了起來)
孩子的笑容背後原來是擔心、是尷尬、是體貼、是對你的愛。大人如無細細觀察,不但可能誤解孩子,把原本的善意扭曲,喪失教養的機會。還可能就此把孩子推得更遠,讓孩子閉上嘴巴、關上了心門,從此不願再溝通了!
…………………………………………………………………………………………………………
這讓我想到前幾年任課班級的一個男孩。男孩總是不把作業帶回家寫,每天一臉皮皮的來學校,任由老師指責和罰不完的處分。
即使是青少年,對於和大人的應對都不見得較成熟,裡面可能還藏著深深的委屈。
這個男孩每天都有一堆沒完成的作業,就算罵他,他總是笑笑一副無所謂的模樣。聽說各科老師都受不了他,即使祭出了幾十支警告,男孩依然故我。
班導師最辛苦了! 每天接受各科老師的抱怨、催他的作業和聯絡家長,成了一天上班的苦差事。
「詩涵老師! D同學是不是又沒交你的作業了?」
我通常作業催收和處罰都不曾麻煩班導師,很意外為何班導師來找我。
「A老師,對呀! 不過我想等我的課堂來處理就可以。怎麼了嗎?」
「就他爸呀! 我實在很不想跟他爸聯絡! 每次只要講到作業,就開始批評老師出這些作業沒用! 他在美國念書時從來不寫這些沒用的題目! 很喜歡唱高調,說他懂多少教育,他是甚麼美國甚麼碗糕名校畢業的。哎呀!對啦!我們這些小小老師在他眼裡,根本甚麼都不是! 他還說小孩考試總是考不好,是不是該檢討老師的教學,為什麼不能吸引小孩去聽? 去~」「我在想,因為詩涵你的作業是考試沒考好要抄寫重點,剛好都會被他拿來講。我看你就不要這麼認真了,不要給他小孩寫了!我實在懶得再跟他爸溝通了! 被這樣自以為是的人糟蹋幹嘛! 這麼會就自己帶回家教吧!我們顧好其他的孩子就好!」「不是很有錢嗎? 不滿意現在的體制教育,為什麼不轉學去私立學校呀!去找一個專屬客製化的學校給他小孩呀!」
A導師說得氣憤! 感覺我似乎也造成他的麻煩。
「現在這樣的家長越來越多! 這樣不斷地否定學制、否定老師,孩子都看在眼裡。我不認為他這樣是好的教養方式耶! A老師,我可以跟這個爸爸或者孩子先談談嗎? 」
「不不不! 爸爸我看就免了吧! 他都不聽你講的! 浪費生命呀!」
「你希望我怎麼合作呢?」
「我明天會帶著孩子來找你,做個儀式讓孩子回去有個交代就好!」
我深深的明白,一位導師在班級遇到一個皮條的孩子和難溝通的家長,真的會精疲力盡到想放棄。不是沒有教育愛,是必須留好精神體力去照顧其他二十九位孩子呀!
「好的。明天早上早修好嗎?辦公室比較沒人,好談話,我在辦公室等你們。」
第二天,老師拎著孩子來找我,真的很儀式的跟孩子表示自然老師也願意完全配合你不用抄寫重點,老師也願意等你準備好,給你適應環境的時間。
孩子依然姿態輕挑,隨著老師的每句話不停地點頭,身體晃呀晃的。最討厭的是臉上依然帶著微笑,不知道在笑甚麼?
「A老師,我可以跟孩子談談話嗎?」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